郝之颖:打造灵动水系 修缮“山水名城”

温州网 2017-07-14 07:03:21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看一个城市的抱负,要从她的规划开始。规划温州城市总体设计,自然绕不开瓯江两岸地带。

  “温州是浙东南‘山水名城’的代表。要以瓯江两岸地带总体规划为龙头,串起江、河、湿地等水系,打造全域灵动水系,复原‘水城’优美风貌。”郝之颖认为,温州应以修复灵动水系为切入点,统筹布局瓯江两岸地带规划设计,借以重塑温州城“灵气”。

  规划瓯江两岸

  要具备全城全域视野

  2015年之前,郝之颖曾多次来温实地考察,在她看来,温州显山露水、山青水绿,历史上及现在都拥有丰富的水系,“今后更应该发挥生态优势,注重‘山、水、城’浑然融合,促进城市建设与生态的融合,营造宜居乐业的环境。”落点瓯江两岸规划设计,郝之颖认为是“牵牢了牛鼻子”,“瓯江两岸地带虽然是一个固定的区域,但瓯江是一条涉及多区域的水系,打造瓯江两岸地带,要将其置于城市水系全面系统的布局中来。”

  她由此给出一个总体方针:统筹规划、总体设计、分段实施、协调推进。

  “瓯江两岸线路长、范围广、功能多,其中涉及温州主要区域的就达80公里。要进行系统分析、精准定位,整合沿岸资源进行统筹规划。”郝之颖指出,温州要想修复好“山水名城”的城市总体格局,包括江、河、湿地等在内的温州水系必须置于总体布局当中,需要通盘考虑。“规划设计瓯江两岸地带,一定要具备全城全域视野,要起到‘以一个点带动一条线再铺开全面’的作用,而不单单只是就瓯江两岸改造、提升。在统一的规划设计基础上,各属地政府在具体操作中自然可以分段实施工程、协调推进进度,从而不影响整体建设效果。”

  “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坐直升机考察温州,看到瓯江的水还需要治理。”郝之颖说,只有水美了,瓯江两岸才能美,城市才能美。“这要求地方政府得加大力度进行截污、治污。用‘小建’可换来‘大美’,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账。”

  一岛一口两城

  经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

  在改造、提升过程中,郝之颖认为有三个需要特别注意的区域:一岛、一口、两城。

  “岛就是江心屿,它是温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设计中应遵循城市建设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的理念,推进历史文化区域的有机更新,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口是三江口,是温州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区域,要在交通、经济、服务等功能上多加考虑,突出其未来城市经济助推器作用。两城分别是老城区的斗城和龙湾的永昌堡,二者分处温州境内瓯江的两端,又都是两个集聚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可以着重突出历史文化的布局和功能再造,保留并传承好城市文脉。”

  审视自身,眺望标杆。杭州已启动实施“拥江发展”战略,以钱塘江为主轴,围绕“三江两岸”打造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和文化带,提升杭州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能级。宁波也正朝着成为更具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港口名城、更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名都、更以人为本和更富魅力的宜居城市方向努力,其目标更是直指跻身全国大城市发展第一方队。

  在郝之颖看来,瓯江两岸地带之于温州,正如钱塘江两岸之于杭州、甬江两岸之于宁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做好瓯江两岸地带规划,对温州打造‘铁三角’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温州必须要好好把握住这次机会。”

  郝之颖: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副总规划师兼规划设计五所副所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