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晓秋:希望大家为瓯剧点赞 因为我是瓯剧的女儿

温州网 2017-07-14 07:39:00
她精心培育新一代的接班人,为瓯剧这一古老剧种的薪火相传无私奉献着。
查看评论

  人物名片蔡晓秋,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温州市东南剧院总经理,国家一级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第二届浙江省戏剧“金桂奖”获得者,温州市政协常委,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市戏剧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作为瓯剧事业及戏曲艺术的执着追求者,她融会贯通,承古继今,以美传承。她的身段规范舒展,表演精致有底蕴,优雅又富有张力;她的唱腔以昆曲之美浸润瓯剧之魅 。她为瓯剧的传承和弘扬发展不遗余力,践行着领军人物的职责;她精心培育新一代的接班人,为瓯剧这一古老剧种的薪火相传无私奉献着。

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7月10日至12日,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和瓯剧演员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演出。三天来,她的戏曲专场《那年那秋》和两台青春版大戏《白蛇传》《狮吼记》,受到当地戏迷的热烈追捧。

  蔡晓秋个人戏曲艺术专场《那年那秋》10日上演四出折子戏,以散文诗的形式把传统瓯剧《磨房产子》《装疯》、移植剧目《百花赠剑》和昆剧《亭会》完美串联,讲述蔡晓秋从事戏剧艺术20年的不凡历程,展示了蔡晓秋“瓯昆两栖”的艺术才华。上海观众不仅欣赏了传统瓯剧的厚重、古朴、优美,还领略了蔡晓秋在舞台上的柔美、清丽,更感受到了她在戏曲艺术方面的提升、蜕变。

  记者:这次个人戏曲艺术专场为什么称作《那年那秋》?是什么让你有勇气到上海这个大舞台演出?

  蔡晓秋:专场之所以定名为《那年那秋》,一个是因为我的名字中带有“秋”,另外一个原因是1991年秋天,15岁的我走进瓯剧班大门,从此遇上恩师翁墨珊、章世杰、朱秋霞、王奋扬,邂逅了瓯剧精品《高机与吴三春》、《吕布与貂蝉》……2012年,又拜师昆曲大师张洵澎,将昆曲移植到瓯剧中,开始继承和发展“瓯味”的一次次践行。《那年那秋》是我从事戏剧艺术20年的一次总结。

  我们这次带来两代人三台大戏,也是瓯剧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演出阵容,共110多人。我们瓯剧院副院长方汝将不仅为我配戏,还把自己执导的处女作——青春版大戏《白蛇传》和《狮吼记》奉献给上海观众。

  上海观众非常喜欢看有特色的地方剧种。自2010年经典瓯剧《高机与吴三春》在上海开演,我们几乎每年都来一趟上海,已经形成固定的戏迷群体。上海是个大码头、大平台,要利用好,扩大对瓯剧的宣传。

  记者:瓯剧是古老剧种,怎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爱上瓯剧?又如何传承瓯剧?

  蔡晓秋:在温州,喜欢瓯剧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瓯剧演出常常出现观众爆满、一票难求情况。在都市演出70%的观众都是年轻人,而当演出队伍走进乡村,观众就以白头发的居多。为了更好地吸引年轻观众,我和所有的瓯剧演员一样,常常走进各类场馆演出,推广瓯剧艺术。此外,传统戏剧进校园也是培养、吸引学生瓯剧爱好者的重要手段。到今年,我们已经坚持“瓯剧进校园”15年之久。

  在演员培养方面,瓯剧也注重年轻化。年轻演员更能读懂年轻观众,了解他们的艺术审美需求。7月11日、12日在上海献演的《白蛇传》和《狮吼记》大部分演员都是青春靓丽的“瓯三班”新生代。8年寒窗,瓯剧新生代们已崭露头角,吴鑫、张大生、叶媛媛、翁翔、郑朝文、余立杰等演员,都是揣着浙江省青年演员大奖赛金银牌登陆上海滩的。

  瓯剧要想真正有影响力,一定要在大上海演出;瓯剧要传承下去,必须创作更多更好的剧目,培养新秀,让更多人喜欢上瓯剧。

  记者:你既是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又是市东南剧院总经理,身兼双重身份,有何感想?对剧院的运作有何打算?

  蔡晓秋:我从2015年开始担任东南剧院总经理职务。瓯剧艺术研究院和东南剧院合署办公后,有很多优势,比如可以做很多演出,我们手头有全国剧团资源,可以引进好的剧团剧目,比如元旦艺术周,把上海昆剧团、绍兴小百花等剧团的优秀剧目引进给温州观众。我们还能把瓯剧送到城市剧院演出,扩大瓯剧影响力。

  去年,东南剧院在软硬件方面都进行了提升,今年8月还要再升级一些硬件。接下来,打算再引进一些好剧目,同时把原有的品牌,比如周末剧场、元旦艺术周打造好。

  记者:舞台上你的人生丰富多彩,生活中的你又是怎样的?

  蔡晓秋:生活中的我是一个很简单的人,很安静,不爱动;很宅,怕人多。除了工作,我很享受陪伴家人的时光。

  尽管我喜欢安静,但我也愿意为瓯剧成为标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是瓯剧的女儿,我愿意为瓯剧的传承和发展,付出毕生的追求,并将这种信念化为艺术,奉献给千千万万的观众。瓯剧人的心里,装着瓯剧的未来。我真心希望每一位观众都为瓯剧点赞,我的梦想在梨园,我的幸福就在于瓯剧的繁荣。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