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抗战老兵埋骨滇西73年 亲属将赴云南迎回老兵遗骸

温州网 2017-07-14 07:46:5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在云南学者苏泽锦和乐清一公益组织的帮助下,73年前牺牲在滇西战场的温籍抗战老兵李德明,终于“等”来了亲属的消息。

  苏泽锦是云南省施甸县人,是长期研究滇西抗战文化的学者。苏泽锦说,如今在施甸,仍有不少由当地百姓守护的外省籍远征军将士的墓地,其中存有碑文的有10多座。

  从小听着滇西抗战故事长大的苏泽锦,近20年来在滇西各地走访调查滇西抗战历史,试图寻找安葬在施甸乃至滇西片区的远征军后人。有关寻找李德明亲人的消息,正是她发出来的。

  记者昨天联系上苏泽锦。她说,李德明的墓地位于施甸县西南部的酒房乡后寨村,由当地村民杨君富一家三代守护着。据苏泽锦称,李德明的墓碑上刻着“李德明,浙江省温州府乐清县人,第六军通讯兵营1连上士班长,殁于1944年8月23日”等字。

  当地的百岁老人告诉苏泽锦,作为中国远征军战士,李德明是在当年的营盘山阻击战中不幸右胸和腿部中弹负伤的,鲜血染满全身,被人徒步抬往大后方的途中,行至距后方仍有30多公里的酒房乡一处茂密丛林时,因伤重牺牲。与其他战友不同的是,李德明是少数安葬在有碑文墓地的战士之一。

  上月初,在看到苏泽锦发出的为抗战老兵寻找亲人的文章后,乐清一公益组织也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在乐清范围内发动志愿者寻访抗战老兵后人。

  该公益组织负责人杨盼生说,综合志愿者们提供的信息后,他们兵分多路前往乐清市大荆镇、清江镇、雁荡镇等地,通过当地村两委及热心村民调查取证,历时约一个月。上月底,他们终于在大荆镇陈家山村70年前所修的李氏族谱中,找到了李德明的名字,并最终确认了李德明的亲属。

  杨盼生说,遗憾的是,李德明并无直系亲属,最终找到的是93岁的李德明堂侄及其后人。据李德明的堂侄回忆,当年李德明在宁波入伍,后参加远征军远赴云南。李德明去云南作战的消息,也是当年托恰巧在宁波的老乡捎话回来的。自那之后,便再也没有李德明的消息。

  得知寻到李德明亲属的消息后,这几天苏泽锦都在忙着整理李德明的墓地,随时欢迎其亲属来迎他回乡。杨盼生说,他们初定本月底或是下月初,与李德明的亲属同赴施甸,迎回老兵遗骸,当然所有的安排,都会以李德明亲属的意愿为前提。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