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青年遇见文化礼堂 两年来六万大学生下乡送服务

温州网 2017-07-14 09:21:00
进入7月份,温州1000多个文化礼堂,陆续迎来一批批大学生志愿者。当这些新青年下乡遇见文化礼堂,会碰撞出哪些火花?
查看评论
学生带“村娃”观船展 日前,在市区科技馆内,温州大学商学院大学生带着村娃参观古代船模展。当日,《漾舟信归风——中国古代船模展》在市区科技馆开幕,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温州大学商学院大学生们结合现有资源,将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60名村娃的课堂搬进科技馆,让孩子们在观看的过程中尽情感受中国古代舟船文化的魅力。苏巧将 陈慧 摄

  温州网讯 “没有想到,这些外国的留学生不仅中文说得很好,而且血压量得也很准确,推拿也非常到位,看来他们在中国学到了真正的医学知识。”瑞安市育才社区居民谢奶奶在文化礼堂内,体验完温州医科大学学子的志愿服务后,由衷地感叹道。

  进入7月份,温州1000多个文化礼堂,陆续迎来一批批大学生志愿者。当这些新青年下乡遇见文化礼堂,会碰撞出哪些火花?

  每年的暑假,都是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月。从2015年开始,我市就组织全市大学生组成服务队,以“新青年下乡”为主题,走进农村社区,为基层群众送服务。两年多来,6万多名高校学子参加“新青年下乡”活动,受惠群众近40万人次。与此同时,作为“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文化礼堂发展得也很快,目前已经建成1046个。

  一边是新青年下乡需要场地来开展活动,一边是偌大的文化礼堂需要文化活动来旺人气,由此,一场特殊的“遇见”便应运而生。

  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正成为新青年下乡活动的主阵地。上周,温州大学溯初学堂暑期社会实践队藤桥扬帆分队16人集结溯初学区,共赴藤桥镇呈岸村,开启为期2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他们为当地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课程,数独课、颜料画、国学课、课外素质拓展课、现代舞蹈课等等,旨在让孩子的道德、文化、智力得到提升。

  农村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正因越来越多的新青年加盟到文化礼堂而变得“富足”。新青年们利用科学知识、文化文艺、专业特长等优势,在农村文化礼堂内开展惠民服务、文艺演出,进一步充实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新青年下乡“青春撑起梦之蓝”实践队,邀请平阳县党史办主任陈敏前来上垟村文化礼堂授课,并开展红领巾课堂公益夏令营、童心咏党、共绘红都等主题活动,让革命老区再添红色光彩。

  当新青年遇见文化礼堂,无论是承接地气的文艺活动、爱心惠农,还是服务升级的科技助农、文化洗礼,都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巩固专业知识,不断增强独当一面的能力。“当离别的日子越来越近,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在一次次的家访中,我们也越来越靠近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侨界留守老人。这些都是单纯课堂或校园里没有的。”一位学生在日记里这样记录自己的感受。

  来源:温州日报

  瑶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