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儿园成为小区“标配”,别只是“纸上谈兵”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7-07-16 09:16:58
查看评论

  是否能够就近入学,一直都是家长买房时最关心的问题,为的是“赢在起跑线”。

  但龙湾1300多户业主却遇到了一个“大写的尴尬”:奥体城项目即将迎来交付,作为龙湾城市中心区的大型住宅小区,竟然没有配套的幼儿园。而在此之前,他们误认为小区附近的龙湾区第十七幼儿园,是配套幼儿园。更尴尬的是,“奥体城周边已经基本没有可以建幼儿园的空地,其他幼儿园也是所在小区的配套项目,以奥体城这么大的体量,即便通过分流就读,周边的几所幼儿园也很难容纳。”(本报7月15日A3版)

  这个乌龙,作为消费者,于去年才发现。

  而作为房开和相关部门,他们早就知道。

  房开知道,当时拿地的时候,规划里就没有幼儿园,现在都建完了,不可能再调整了——他们当然不会调整,因为幼儿园并不是赚钱项目,只有盖更多的楼,卖出更多的房,才是重点。而且跟着规划走,错不了。

  龙湾区教育局知道,之前和房开沟通过,也曾建议建所幼儿园——但仅仅是建议,因为“奥体城属于市级的招商引资项目,区教育局没有管辖权限。”

  市规划局龙湾分局知道,他们解释,根据2014年的规划,奥体城周边已经布局了4个幼儿园,完全能够满足需求。

  所以,大家都“没毛病”,“尴尬”的只有消费者。

  但真的“没毛病”吗?追溯源头,为何一开始规划里面,幼儿园如此重要的配套会被遗忘?2014年的规划,离目前已有3年时间了,一来居住人口可能上浮,二来“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会带来对幼儿园的需求激增,三来4所幼儿园仅能满足所在小区的需求,而其中两所建成时间还不确定。

  追究责任,难;解决眼下问题,更难——因为缺乏牵头部门——规划部门觉得入学难问题不在规划,而是建设时序没有跟上;教育部门称,他们主要负责接收建成的幼儿园,配备师资并进行管理。

  近年来,我市在住宅配套幼儿园的建设与管理上下了“大功夫”。2013年,我市发布了《温州市住宅区公建配套幼儿园管理办法》;2015年,我市实施《温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落实住宅区配套幼儿园政策;2016年,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贯彻<浙江省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

  特别是2013年印发的《温州市住宅区公建配套幼儿园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要联合行动,规范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和移交。市发改委、国土、规划、财政、建设、教育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规划、土地部门抓源头,发改抓审批,建设抓质量,教育全程参与,做好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相关工作。

  很明显,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问题需各部门建立环环相扣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办法中也明确罗列出相关部门的分工、职能。但是,从规划、立项、建设、验收到移交,没有配套幼儿园的奥体城项目是如何顺利通过每一个环节,直到迎来竣工?

  今年6月,《代表在线》栏目就曾关注“小区配套幼儿园”问题:有的是历史原因,有的是一些地方幼儿园设置存在随意性,有的是社区配套情况不容乐观等等,但奥体城通通不在这些情况之内。如果新建小区也难以实现配套幼儿园,那么,让幼儿园成为住宅小区“标配”,只能是“纸上谈兵”。丹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