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司前:做足小城镇文化味 今年计划投资1.16亿元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7-07-16 09:16:00
今年计划投资1.16亿元,建设项目20个
查看评论

左溪远景 胡昌新 摄

司前畲族镇滨江两岸房屋外立面施工中。 董文豪 供图

  温州网讯 “看着自己家一天天越变越美,心里真高兴。”最近这段时间,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村民苏孝秦每天不忘看看自家外立面施工进展情况。包括他家在内,滨江两岸90间房屋外立面正在打造畲乡特色“凤凰厝”,将凤凰图腾、文字蓝腰带、传统花格等畲族文化元素融入其中。

  今年以来,司前畲族镇把文化保护利用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切入点,在充分发掘畲族文化、乡土文化、生态文化的基础上,科学编制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被推荐为全省“规划样板”。在该镇副镇长林建波看来,以打造“畲族风情小镇”为目标,体现独有的文化品格,才能实现城镇更高阶段的发展。据介绍,围绕“一路两溪三街四个核心景观区”,今年该镇计划投资1.16亿元,建设滨江慢生活区、主路口文化标识“五个一”工程等20个项目,其中,一期8个项目已全面启动。司前小城镇综合整治所带来的改变,正在当地一居一户、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中逐步显现,使整个小镇散发出独特而浓厚的文化韵味。

  当地还深挖畲族文化、英士大学文化、状元文化等特色资源,积极打造“文化+旅游”。目前,已投入1200多万元,将沉寂70余年的国立英士大学旧址修复改造为纪念馆,为我市再添一处人文旅游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们还以溪口“状元故里”为主题,植入传统孝道文化等乡愁记忆符号,打造溪口移民文化街区;启动狮子岗新石器遗址、池村巡检司遗址、洄澜古桥等历史遗迹的保护和开发,完成圆州古民居修复……通过基础设施完善,在保护传承文化的同时,也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每年农历“三月三”,是畲族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吸引了远近游客齐聚畲乡载歌载舞,是当地一张旅游金名片。目前,司前已连续12年举办泰顺“三月三畲族风情节”,并形成“葡萄采摘节”“红曲酒酿制节”等一系列品牌节庆活动。此外,该镇组建了凤凰畲歌队、舞龙队、畲族婚嫁表演队等10多支群众文艺队伍,左溪村还签约“畲歌王子”蓝永潇成立全市首个畲歌培育基地,将畲族文化魅力全面融入旅游产业。据悉,下步当地还将加快推进52省道至乌岩岭通景公路以及2条贯穿畲乡旅游的大环线建设,实现与“乌飞旅游板块”的融合发展。

  以环境整治为基色,因地制宜“点缀”多彩文化,司前畲族镇正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全力唱好畲乡小镇富民曲。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郭乐燕 通讯员 胡静思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