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媒体聚焦在温州这里! “温州模式”成最热焦点

全国媒体聚焦在温州这里! “温州模式”成最热焦点

温州网 2017-07-17 07:39:25 邵闻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在报道中关于温州发展的昨天、今天、明天的一番阐述,引起不少温州干部群众的共鸣。

  温州网讯 连日来,“澎湃新闻”刊发的《浙江省委书记、温州市委书记接连为创新发展“温州模式”发声》一文,刷爆不少人的朋友圈。“昨天的温州曾经敢为人先、引领潮流;今天的温州已经开启新程、酝酿蝶变;明天的温州正扬帆起航、再创辉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在报道中关于温州发展的昨天、今天、明天的一番阐述,引起不少温州干部群众的共鸣。

  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市场经济的发祥地,被媒体称之为是“出新闻”的地方。对于温州发展,社会各界特别是国内外媒体始终热切关注。近段时间,“温州”成为国内不少媒体聚焦的主角,包括“澎湃新闻”、长江日报、网易、扬子晚报、深圳晚报等诸多媒体,纷纷关注温州模式的创新发展,聚焦当下温州发展新态势,传递温州“好声音”。

  发展热

  正重拾信心重塑形象重振雄风

  当前,温州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处在重拾信心、重塑形象、重振雄风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以“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为总要求,蹄疾步稳、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看,振兴实体经济,这几年,通过持续“化风险、稳增长、促转型”,温州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企稳回升向好,呈现出“指标上去、风险下来”的良好态势,实现了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转变。

  看,城市转型发展,去年以来,全市坚定不移推进“大拆大整”,拆出温州发展新空间、拆出了城市新风貌、拆出了产业新机遇、拆出了干部新形象。与此同时,全市吹响“大建大美”集结号,重点将规划建设“两线三片”,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并具体谋划了近500个项目,全方位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百姓生活品质。

  看,全面深化改革,我市大力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四个一”工程和“同城通办、跨级联办”等举措,努力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此外,杭温高铁开工、率全省之先全面完成5788个村社换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谋划建设……一系列大事喜事,也见证着温州发展。

  媒体热

  聚焦温州的昨天今天明天

  瓯越大地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场面、温州发展呈现的良好态势,吸引着广大新闻媒体。6月21日至24日,2017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大会暨全国媒体看温州(龙湾)活动在我市举行,来自全国的130多位媒体大咖感受温州城市魅力、感受温州发展之势。大会上,周江勇从“温州的昨天怎么看、温州的今天怎么理解、温州的明天怎么憧憬”三个角度,向与会媒体介绍温州改革发展情况。近期,各大媒体先后发声,陆续刊发“温州好声音”。

  “澎湃新闻”曾于2015年策划推出“温州模式30年”系列报道。这次报道,“澎湃新闻”从温州模式的诞生说起,系统讲述“温州模式”创新发展之路,并评价:“‘温州模式’不仅成为打开温州这个创造了无数改革奇迹的‘潘多拉盒’的‘钥匙’,更是解读与剖析以发展市场经济为价值取向、以全民富裕为最终诉求的中国改革的最典型样本。”报道以周江勇的话作结:“只要温州人精神不倒,温州的发展就一定大有希望。局部金融风波那么难的时候,我们都已经挺过来了,现在温州经济企稳回升向好,我们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长江日报新闻客户端刊发的《温州市委书记点评:“温州模式”依然有顽强的生命力》一文,从“温州人精神没有丢”“实体经济转型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三个角度解读“温州模式”创新发展。扬子晚报新闻客户端“扬眼”刊发《想知道“温州一家人”的前世今生?且听市委书记说》一文,以热播剧《温州一家人》为引子,分“回首昨天,温州一家人敢吃螃蟹”“再看今朝温州人‘打铁’热情澎湃”“展望明天‘温州千家人’正续写创新史”三个篇章讲述温州创业创新史。

  评论热

  创新发展“温州模式”显现中国价值

  国内媒体对温州的关注,也引发了广大读者用户和社会各界对温州发展的思考、期许和祝福。

  在“澎湃新闻”客户端评论区,网友“whh”评论:“温州模式”的意义不是产生了多少老板和GDP,而是为中国改革摸索了方法、路径和方向。只要中国改革还在路上,“温州模式”就不会过时。网友“A11999”评论:温州藏富于民,市场经济发展跑在全国前列,为全国经济改革、金融改革乃至体制改革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案例,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是宝贵的财富。”“致敬”“期望温州再度成为中国民营经济风向标”,是不少网友在热评中的共同心声。

  在7月14日召开的上海温商座谈会上,不少温商也关注着家乡发展,关注“温州模式”创新发展。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表示,转型升级是民营企业的方向。新的发展阶段,政府把企业上市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竭力帮助推动企业发展。我们企业也把心思用在实业主业上,加大力度引进人才、创新机制。大家都在拼命往前走、跑得更快,希望为温州民营企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创新发展‘温州模式’显现中国价值。”在浙江新闻客户端7月12日刊发的专家解读“温州模式”一文中,市社科联主席潘忠强如是说。“当前,新一代温商正在崛起,温州的内生动力一定程度上要看新生代温商。”温州商学院常务副校长谢健表示,研究温州模式发展路径的得与失,对浙江乃至中国未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温州日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