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 看温州如何成为“世界的温州”

温州网 2017-07-17 07:40:52
“一带一路”,这个闪耀在全球舞台上的热词,也点亮了温州人的激情。
查看评论

  “一带一路"建设为温州企业带来了良好的机遇。图为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埋头加工海外订单。资料图片苏巧将王策摄

  温州网讯 德国汉堡。随着G20汉堡峰会的召开,省政协常委、温籍旅德侨领冯定献,连日来为推介浙江旅游、“德欧中心”项目合作而忙碌。他期许,未来汉堡与浙江、与温州有更多“一带一路”合作机遇。

  浙江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林俐与她的研究团队在国家基金规划项目“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模式研究”,于日前亮出阶段性研究成果——“一带一路”战略下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温州经验。

  “一带一路”,这个闪耀在全球舞台上的热词,也点亮了温州人的激情。

  跨越千万里,两位政协委员不约而同的行动,或多或少解答着温州发展的这个课题:面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温州该如何发挥优势,成为“世界的温州”?

  温州是拥有最多国家级境外园区的地级市——

  汲取“一带一路”上的温州经验

  数据统计显示,温州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建有3个国家级、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温州是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与此同时,温州人建有18个境外商品城、261家境外营销机构,构建起联通“一带一路”的境外营销网络。

  聚焦“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温州人作为,林俐与她的研究团队,开展了“一带一路”战略下企业境外投资与国际化研究。她说:“我们通过对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发现温州合作区建设的成功之匙可以概括为国际视野、国内形势、企业动力这三个主要因素。”

  翻开这份研究成果,林俐在每条“温州经验”上都做了标记,第一条是“拓展国际视野,加快合作区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研究团队认为,入驻合作区对很多企业来说是国际化经营的首次尝试,不仅是对国际市场的拓荒,更是经营理念和方向的转折点。以康奈集团牵头创建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为例,“他们从事鞋类、服装、家电等产业生产经营,根据合作区发展需要,逐渐引进包装、商务等配套产业,已经打造成为国内制鞋与轻工产业‘走出去’平台。”

  “企业在敏锐把握国际市场需求动向的基础上,对园区的产业布局进行适应调整,融入全球价值链,而不是把合作区当做‘经济孤岛’。”林俐说。

  此外,“根植国内形势,促进合作区与国家经济战略对接”“依靠企业动力,保证合作区经营的活力和效益”也是宝贵的温州经验。以“企业动力”为例,温州境外合作区的主导投资企业都是具有雄厚资金实力和丰富国际经营经验,在海外有着庞大的产业基础和营销网络。团队认为,我市民营企业‘抱团’投资的特点,使得合作区在产业集群、资金支撑、风险防控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能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合作区的成功率和经济效益。

  在如何汲取经验、展现温州新作为方面,林俐建议,要大力推进温商走进美洲、走进非洲、走进中东、走进欧洲等世界各区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拓展发展空间。“借助遍布全球的温商网络,共同抓好外贸、外资、外经‘三外’工作。”

  38万温州人活跃在沿线57个国家——

  演绎“一带一路”上的温州故事

  温州是著名侨乡。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有68.8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其中有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

  奔走在“一带一路”,温州人演绎着创业创新的精彩“中国故事”。日前,记者通过市公共外交协会,采撷到海外温商的故事,感受他们的精彩……

  故事一:牵手友城喜联姻

  目前,在五大洲20个国家,我市已有29个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关系城市。在这个“朋友圈”好友里,那不勒斯市的加入,离不开意大利意中广角发展联

  合会中方主席杨正昭的努力。日前,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他,了解到了这段“牵线”故事。

  “当时,我创办的那不勒斯唐人贸易城开业一年了,心想着为家乡做些贡献。”几番思考,他突然产生个想法:最好的回报就是助力温州与那不勒斯缔结友好城市。

  为此,他努力撮合,成功促成那不勒斯市政府考察团,启程赴温州考察访问。“当考察团竖起大拇指称赞温州时,我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009年,温州市与那不勒斯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并成立了“意中广角发展联合会”。此后,两市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交流,为华人在意大利的企业和意大利在中国的企业,开辟了一条极具前景的发展之路。

  故事二:与东盟搭建双向对接窗口

  日前,浙江省贸促会批准了关于设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温州市委员会(东盟)投资贸易研究与促进中心。

  电话那头,菲律宾温州同乡会会长王圣荣的声音透着喜悦。一直以来,他与东盟温州联合总商会创会主席陈景链为了中国贸促会东盟中心的事多方奔走,终于让机构获批了。“该中心是一个双边投资贸易促进的实体平台,并承担温州同东盟的‘一带一路’战略。它的成立将更有力地支持温州企业进一步开拓东盟市场,促进温州与东盟各国的贸易畅通。”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潘一新说:“在外温籍侨胞打拼创业故事,所折射的和展现的是他们所拥有的覆盖全球的信息网、资金网、供销网、商会网和乡情网等优势。”

  冯定献也认为,侨的资源是温州的独特优势。温州要打造浙江“铁三角”,需要全球温州人共同努力,需要更好利用“侨”的独特优势、发挥“侨”的桥梁作用,帮助温州整合全球资源,为温州所用。

  温州打造“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

  拓展对外开放的温州路径

  温州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我们该如何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市政协委员王加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有五处提及“一带一路”,频率甚至和作为今年工作主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样多。为此,他提出了“实施和完善政府主导的温州”一带一路“规划指导”的意见。“要加强对有实力进行海外合作的工商界商协会的重点引导和扶持,赋予其更大活力和职能空间,并邀请海外侨领及各界精英为‘一带一路’出谋划策。”与此同时,利用高科技信息手段搭建海内外政策沟通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规划和协议的制订实施,及时反映、帮助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在境外投资合作方面,王加清希望温州能发挥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高端推出传统的汽配产业、皮革产业、不锈钢产业、标准件产业、制锁产业、小商品产业、印刷产业、电器产业等,使之保持在“一带一路”中占稳国际市场。

  在《创新涉外法律服务模式,服务“一带一路”世界温商》的提案中,有委员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涉及65个国家、44亿人口,涉外法律服务的供给侧必须要突破传统格局,创新服务模式。比如,建立能突破专业、领域、所在国法律制约局限的法律服务平台;构建“一带一路”综合服务机制;建立“海外温商商事调解中心”平台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