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宝”涉嫌违法违规敛财 涉及2万余人4亿多资金

温州网 2017-07-17 08:00:21
温州瓯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简称瓯派公司)法定代表人史某等6人,涉嫌利用“书画宝”平台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7月8日,鹿城相关部门通报“书画宝”案情进展。温州瓯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简称瓯派公司)法定代表人史某等6人,涉嫌利用“书画宝”平台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已被鹿城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近几天,记者采访调查,详细了解“书画宝”案情。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瓯派公司法定代表人史某等人利用“书画宝”平台,打着书画艺术品线上流通交易的旗号,但实际上已涉嫌多宗违法犯罪。

  投资者2万余人

  涉及资金4亿多元

  瓯派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史某,“书画宝”平台是瓯派公司开发的一个书画艺术品线上流通平台,于2016年9月正式上线。近期被投资人质疑举报,鹿城区相关部门组织力量介入调查,初步认定瓯派公司及史某等人有重大犯罪嫌疑,鹿城警方随即依法立案侦查,并全力追缴涉案资金资产的下落与去向。目前,平台已停止交易。

  据初步了解,截至6月21日,通过“书画宝”平台注册并充值交易的投资者2万余人,涉及实际投资资金4亿多元。

  倪少枫经朋友介绍注册参与了“书画宝”的投资。他投入2万多元,没想到没过多久平台就关掉了。倪少枫说,自己其实对艺术品投资一无所知,只是抱着赚点钱的目的盲目投资,现在只能拿回多少算多少了。

  另一名投资者郑云岳对“书画宝”平台的研究要更深一些。他观察过“书画宝”的交易和涨跌情况,敏锐察觉到,每次“艺术资产包”放出来就被抢购走,而且交易价都是涨,他判断这一定是瓯派公司和史某自己操纵的,为的就是制造哄抢的气氛。他觉得这个平台迟早要倒,但短期内还可以赚一笔,于是抱着赚一点的心态投入10来万元,“书画宝”平台被相关部门关闭以后,他分析了自己的投资决策,觉得还是贪念造成现在的后果。他自嘲说,明知道投资是有风险的,就是经不住高利的诱惑。下次有别的投资,还是要看清楚,更谨慎出手。

  瓯派公司

  涉嫌多宗违法犯罪

  经相关部门调查取证,初步认定“书画宝”平台涉嫌艺术品均等份额化拆分违规交易、非法集资和其他违规经营等问题。

  “书画宝”平台经营的主要产品为“艺术资产包”,每个“艺术资产包”由若干艺术家的书画作品组成,计价单位为平尺,投资者按照1平尺或1平尺的倍数进行购买或流通。

  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平尺并非书画艺术品的法定流通单位,人为地将书画“艺术资产包”拆分为均等的1平尺或其倍数进行交易流通,涉嫌拆分交易。这是国务院明令禁止的交易方式。

  “书画宝”平台采取先充值后交易的模式,资金使用完全由公司掌握,公司支付宝账户实际承担了资金池功能,投资者资金规避第三方监管,且与平台自身运营资金混合使用。

  目前,针对瓯派公司涉嫌利用“书画宝”平台非法集资的行为,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在“书画宝”平台,投资者盈利模式类似于“炒股”,交易环节实行挂牌交易,设定首日上线的新“艺术资产包”涨跌幅度限制在10%以内,其余交易日涨跌幅度限制为2%以内,且涉嫌操纵价格。平台未设定“艺术资产包”交易截止日期和交割时间,交易规则也是由平台自行设定和控制,且存在一定的虚拟发行现象。这些都违反艺术品全额现货交易要求,涉嫌违规经营。

  调查中还发现,“书画宝”平台未将公司自有资金与客户交易资金完全隔离,存在一定的挪用嫌疑,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侦查中,并全力追查资金去向。

  据了解此案涉及人员多,地域广,情况复杂,案件侦办需要一定的时间。公安机关提醒相关人员不要轻信谣言,应积极配合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协助公安机关尽快完成案件侦查。相关人员可以选择去户籍地或居住地公安机关报案,反映相关情况。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刘宏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