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出现这么多“僵尸车”?有这六大成因

温州网 2017-07-17 08:00:00
车主为何不愿将车开到汽车回收公司去报废,汽车回收公司又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查看评论

  “僵尸车”当成储物间魏一晓/摄

  温州网讯 鹿城区自今年6月22日正式启动“僵尸车”拖车后,已有滨江、广化、南汇、松台、蒲鞋市、五马、南郊等7个街道实施了拖车。鹿城区文明办副主任凌建飞表示,截至上周五(7月14日),鹿城区已将217辆“僵尸车”集中拖入了位于藤桥的临时停车场。本周,大南、双屿两街道也计划启动“拖车”。

  那么,这些“僵尸车”都是谁的,车主为何不愿将车开到汽车回收公司去报废,汽车回收公司又如何看待这一问题?日前记者进行了调查。

  滨江“样本”

  拖了37辆车“浙C”占比超9成

  滨江街道城管办副主任陈丽珍介绍,滨江街道共有“僵尸车”71辆,经公示后其中34辆由车主自行完成了移车,剩余37辆由街道进行了拖移。

  在该街道为37辆车建立的“一车一档”库中,记者看到挂“浙C”牌照的车辆为绝对主角,有34辆,占比高达91.9%。

  陈丽珍说,这些挂“浙C”牌照的“僵尸车”不少都停放在老旧居民区内,使得小区内本就不足的停车空间变得更加稀缺。

  记者还发现,37辆车中轿车有19辆,占比51.4%,面包车有13辆,占比35.1%。

  滨江街道一参与过现场拖车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其中没有价值几十万元的豪车,都是一些满身灰尘、残破不堪的老旧车辆,部分“僵尸车”停靠点附近已成垃圾堆放场。

  六大成因剖析

  ①报废汽车几乎无利可图

  市民李先生说,他家的一辆蓝色小轿车成了此轮重点整治的“僵尸车”。他之前也考虑过将车拖到汽车回收公司去报废,但算了一笔账后便没了积极性,因为拖车费差不多要200元,而他可领到的报废款也就在200元左右。

  ②不知该到哪去报废汽车

  车主潘先生说,他的一辆面包车停放在路边不动已有三四年了,他不熟悉汽车报废流程,不知该到哪里去报废。这种情况也发生在市民李先生身上,他与记者交流时,还特意询问该到哪里去报废汽车。

  ③汽车手续不全无法报废

  在一辆“僵尸车”被拖走后,有市民称该车子系其他人给他的欠款抵押物,目前车子尚未过户到他名下。关于该辆车的证件他手上掌握的也不全,所以他无法将车拖到汽车回收公司去报废,只能停路边,任其成为一辆“僵尸车”。

  ④“僵尸车”当成储物间

  在滨江街道给记者提供的拖车照片中,记者看到两辆面包车内被摆了个满满当当,堆放有纸盒等废物,“僵尸车”成了一个“移动储物间”。凌建飞说,此类情况在松台街道也有发现,车主把应报废的面包车变成了仓库。

  ⑤停在路边不挡路就停了

  车主陈先生说,他将一辆车停放在蒲原网格一条小路边已有半年时间了,他觉得车子停在路边没有挡住通行道路,便一直停在了那里。

  ⑥缺零件车主要掏钱补齐

  在拖车照片中,记者发现部分“僵尸车”存有缺件情况。如市区一面包车前部构件已全部缺失,车主认为拿去报废说不准自己还要多花钱补零件。对此市民赵先生表示认同,他曾将一辆缺零件的车子开到汽车回收公司去报废,结果汽车回收公司让他先补齐零件。

  焦点追踪

  报废汽车真的无利可图?车主到底该到哪里去报废汽车?缺零件真的不能报废吗?面对众人给出的“僵尸车”成因,记者向我市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的专业公司——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进行了咨询。该公司总经理朱志坚回应了部分问题。

  无优惠补贴政策可套

  车主报废一辆桑塔纳只能领200元

  朱志坚介绍,2014年至2015年我市开展黄标车整治时,车主提前报废一辆黄标奥拓至少可拿到几千元补助,因为当时有优惠补贴政策。那会回收公司生意也好,汽车年拆解量近万辆。但现阶段车主报废汽车已无优惠补贴政策可套,报废一辆桑塔纳也只能领到200元。

  这种情况下,车主报废汽车的热情不高,汽车回收公司也“吃不饱”。今年上半年,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只拆解了2100多辆汽车。

  至于拖车费问题,早些年汽车回收公司是免费帮车主拖车的,但现阶段要保证“吃不饱”的汽车回收公司正常运营,拖车费为5元/公里。

  我市汽车报废公司只一家

  证件齐全完成报废需一小时

  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系目前我市唯一一家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的专业公司。之所以只一家,是按国家及省里有关政策规定执行的,整个浙江省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的专业公司也只有14家,除杭州4家外,其余10个地级市均只有1家。

  提醒车主注意的是,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现已搬家至龙湾区龙东村庐山路220号。不过,为方便车主报废汽车,该公司现在瓯海、洞头、乐清、瑞安、平阳、苍南、文成、永嘉、泰顺等9地设有分公司。

  车主要带齐证件将汽车送到回收公司,1小时内可领到报废款,完成车辆报废。

  零件不齐要扣报废款

  五大总成不能少,被盗要提供证明

  原则上车主来报废汽车是要整车报废的,缺零件确实需要补。比如要报废的汽车少了一个车门,车主应补齐该车门后再来报废。若补不齐,汽车回收公司会从给车主的报废款里扣除部分金额。

  汽车回收公司这样做,是因为也要算一笔“经济账”。若报废的汽车有车门,回收公司拆解完汽车后,可将车门进行再销售。这也是汽车回收公司的经营手段之一。

  但若一辆汽车缺少了五大总成(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是不能报废的,车主需找回丢失部件。若存有被盗情况,车主持被盗证明,是可以报废汽车的。

  另外,汽车回收公司也不能销售汽车五大总成,这是国家规定,需彻底破坏其使用功能,将其作为废钢、废铁销售给钢铁公司进行资源回收利用。

  各方建言

  抬高补助标准吸引车主

  凌建飞说,车主不愿意将车辆开到汽车回收公司报废,主要还是基于几乎“无利可图”,报废一辆车只能拿到一两百元,也就没有多少人愿意积极报废了。他建议政府部门出台相关补贴政策,抬高补助标准,吸引车主将车开到汽车回收公司来报废。

  此外,他还表示,随着汽车保有量猛增,有关部门应考虑优化汽车报废机制,让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引导更多公司开展汽车回收利用。

  市车管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0日,市区汽车保有量已达65.3万余辆。

  强化路面管理倒逼车主

  朱志坚说,通过强化路面管理手段倒逼车主报废汽车也是手段之一。管理严起来,车主也就不敢随意将车辆长期停在路边了。

  他点赞目前鹿城区的“僵尸车”整治行动说,此类举措就非常好,如果行动的力度和长效性能够保持,“僵尸车”现象就能够得到缓解,甚至根治。

  车主需转变汽车报废观念

  朱志坚还认为,车主报废车辆的观念应转变。“僵尸车”长期停在路边,影响的是市容市貌,损害的是包括车主在内的所有市民的生活环境,浪费的是本就紧缺的停车资源。

  他举例说,国外一些城市虽也未设定汽车强制报废条件,但车主要报废车辆,是要先向汽车回收公司缴费的,缴费金额多在100美元左右。

  这一做法看似令人费解,但实际是有道理的。车主需要报废的车辆已可视为“垃圾”,汽车回收公司帮助车主处理垃圾,车主自然应向汽车回收公司缴费。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