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温州城市“绿肾” 专家建言网友献计这样做

温州网 2017-07-17 08:00:00
网友建言踊跃,有的说要充分利用其原有地形地貌的生态美,有的建议以船为主要交通工具,还有人提出口号,要将三垟湿地打造成中心城市“绿心”和山水智城“客厅”。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作为市区“5+2”亮点区块之一,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是全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成果,将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打造成高品质的“传世之作”,也是温州人民期盼多年的梦想。

  7月6日,报道《如何打造温州城市“绿肾”》,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在《问计于民》栏目的“大建大美”专题讨论中,诚邀市民献计三垟湿地的打造。

  “献计令”发出后,网友建言踊跃,有的说要充分利用其原有地形地貌的生态美,有的建议以船为主要交通工具,还有人提出口号,要将三垟湿地打造成中心城市“绿心”和山水智城“客厅”。

  -设计以人为本

  因地制宜营造特色

  眼下,作为温州城市“绿肾”的三垟湿地将打造成集生态保育、科普教育和休闲游乐于一体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整体规划面积约10.67平方公里。

  针对湿地公园的设计和规划原则,一位网友在“看温州”新闻客户端写下长文建议,必须要重视湿地的地域性和特色性,这也是大部分网友共同关注的焦点。

  他说,不仅要实现常规湿地公园的功能,还要突出其优美和舒适特点,注重其地域性和特色性。具体来看,主要需遵循以下设计原则:

  首先,是设计的统一规划原则。在元素搭配上,不仅有水有桥,还要有绿有景。

  其次,即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湿地公园项目建设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当地城区居民,故在设计时必须考虑到当地居民的喜好、审美和需求,充分了解居民的需要,并在设计上予以满足。一方面尊重当地的自然文化和历史,另一方面则注重当地居民的心理和审美诉求,达到以人为本的设计目标,提升湿地公园的使用价值和长远价值。

  此外,还应当遵从因地制宜和特色营造原则。对项目场地进行全面勘察和科学设计,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发挥地形和环境空间的生态美。一方面减少工程量,另一方面也不致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实现其融入感和统一感。

  -“慢”出特色

  咫尺往来皆须舟楫

  还有众多网友非常重视今后三垟湿地在配套设施方面的打造。在“温州问计于民”小程序中,一位网友说,首先要求把污水处理和电线的预埋做好,绿化工程建设要求合理,“花红柳绿”要求合理,其次是住吃问题,让人感觉到有世外桃源般的感觉。

  网友“三戒”说,建议以船为主要交通工具,以自行车和电动车辅助,拒绝汽车。咫尺往来皆须舟楫,要“慢”出特色。

  网友“唯闻”提到,迁出当地居民,做好配套工程,建设休闲旅游民宿。

  网友“A+”留言,打造三垟湿地公园,要突出生态与休闲的功能和特色,要以可游、可赏、可玩、可憩为理念。他还提出,要以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为目标,努力打造中心城市“绿心”和山水智城“客厅”。

  -专家说法:建立生态休闲旅游体系

  湿地公园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环境保护、整治工程,实施起来有以下几个建议:

  一要注重保护、恢复、科普、科研、利用、管理、防灾工作。

  二可将湿地公园划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功能区。

  三要初步建立湿地生态保护、生态休闲旅游体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湿地公园各功能区的联系,健全完善湿地保护、生态旅游体系,实现湿地公园的可持续发展。

  四要建立湿地生态系统修复试验示范区,为下一步全面实施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做好技术储备,提供相关经验。

  ——杭州华清至美生态修复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思斯/文 余日迁/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