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40多名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 三位一体、自主招生占大头

温州网 2017-07-17 07:50:00
昨天,记者从各大高中学校了解到,今年我市有40多名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其中,跻身高考全省前十的倪芳彬选择北大,数学考满分的林淑瑞选择了清华。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我省2017新高考统一招生7月8日启动,不少考生已拿到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温州一些高中学校也纷纷发出学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的喜讯。昨天,记者从各大高中学校了解到,今年我市有40多名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其中,跻身高考全省前十的倪芳彬选择北大,数学考满分的林淑瑞选择了清华。他们是怎么实现“北大梦”、“清华梦”的?有通过“三位一体”和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也有通过竞赛实现的。

  超半数学生来自民办学校

  跟往年一样,今年被北大、清华录取的考生主要来自温州中学和乐成寄宿中学。根据目前统计的结果,温州中学已有10多名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有几位学生虽然够清华、北大分数线,但由于对专业不满意,故而选择了其他大学。乐成寄宿中学有18名被北大清华录取。另外,瑞安中学有5名,浙鳌中学有3名,永嘉中学、温州育英国际学校各有2名,龙湾中学、温五十一中各有1名。统计发现,在这40多名考生中,有24名来自民办学校,包括乐成寄宿中学、浙鳌中学、育英国际学校、温五十一中等。

  “这是温州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取得的硕果。”有关业内人士说,近年来,我市民办教育发展势头强劲,民办学校取得的成绩也是一年比一年好,以乐成寄宿中学、浙鳌中学为例,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数量都在上升,“北大清华,乐成寄宿去年考上16名,今年18名;浙鳌去年考上1名,今年3名。”

  “三位一体”和自主招生占大头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以及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已成为浙江考生在高考统招外一个重要的升学渠道。“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特有的招生模式,考生的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综合测试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成绩,大学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考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被北大、清华录取的40多名考生,大多数是通过“三位一体”和高校自主招生方式实现的。温州中学高三段段长苏德超介绍说,温州中学今年就拿到北大、清华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名额50个,其中北大20个,清华30个,“被录取的学生大多通过‘三位一体’和高校自主招生实现的。”乐成寄宿中学情况也是如此。

  “我们有两名学生是通过‘三位一体’和高校自主招生进入北大、清华的。”浙鳌中学校长舒九铖告诉记者,目前,学校高三(1)班洪海恒、姜鹏杨与高三(5)班尤金澳等3位同学已确定被北京大学录取。其中,洪海恒考了694分,成绩平阳第一,裸分进北大;尤金澳高考总分686分,获北大自主招生加分30分;姜鹏杨高考总分684分,在“三位一体”考试中表现出色进入北大。

  四名考生通过竞赛早早被录取

  除了高考统招、“三位一体”和高校自主招生,我市还有4名考生通过竞赛,早早被北大、清华录取。他们全部来自乐成寄宿中学,其中,胡奕潇、滕丁维、葛佳迪等3名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陈柯润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录取。

  乐成寄宿中学有关负责人透露,这4名同学都是因为成功考入化学、数学奥赛国家集训队而获得北大、清华保送资格的。他们不用参加高考,今年4月就离开学校开始假期生活了。“不过,这几年保送生越来越少了。”据前几年报道,温州高考保送人数在2013年达到顶峰,温州中学拿到44个保送生名额,乐成寄宿中学拿到20个保送生名额。而到2014年,温州高考保送生只有4人,比2013年减少64人。2015年、2016年,我市高考保送生也分别只有6人、2人。

  “这与教育部的规定有关,现在不仅要求在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等奖,还要求入选国家集训队,这样的学生才能保送,可谓凤毛麟角。”有关业内人士说。通过艺术考试也是一种途径。今年龙湾中学的项雅特高考考了629分,在清华大学美术专业校考中拿下全省第一的好成绩,结果顺利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

  如何圆梦北大清华?“学霸”们剑指“三位一体”之路

  姜王豪:会准备计划本,规划每天的生活学习

  高中:温州中学录取学校:北京大学高考成绩:语文114数学143英语138物理100化学94政治100

  获得北大“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笔试满分的温州市唯一名额,我市唯一北大“三位一体”笔试面试双满分,高考成绩超北大医学部投档线,“三位一体”获得95.12分的总成绩(满分100),全市第一,全省第四。这样亮眼的成绩,得益于姜王豪高中三年的不断积累。

  姜王豪参加北京大学的“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源于去年夏天参加北京大学全国优秀中学生暑期学堂的经历。暑期学堂中,北京大学组织了一场考试,科目是语文、数学、英语,加上两门选考,姜王豪选的是物理和化学。考试结束三个月后,北大招生办老师通知姜王豪,他获得了“三位一体”笔试免考满分的优惠,也是温州市唯一拿到这项优惠的学生。

  姜王豪的妈妈说,当时比较惊喜意外。“招生办老师说王豪的成绩是浙江省前十,而且物理和数学成绩特别好,有北大注重的思维能力。”

  4月30日,北京大学“三位一体”招生启动报名。姜王豪选择了法学专业。“专业是自己选的,主要是感兴趣。高中的拓展课堂有接触过,也跟北大法学的学长沟通过。”

  姜王豪说,温中特别注重素质教育,班主任老师林少莲也鼓励学生多参加拓展课程。因此,姜王豪没有死啃书本,高一他就参加了辩论队,同时是学校学生会文艺部的成员,参与主持、文艺策划等工作,锻炼了出色的表达沟通能力;自己也是比较有自制力、计划性的人,会准备一本计划本,规划每天的生活学习。

  5月中旬,北京大学公布了初评成绩,姜王豪拿到了A+。因为获得了笔试满分的优惠,姜王豪直接参加了6月17日的面试。面试每三个考生为一组,每人抽题答题、再小组讨论、考官拓展问题的形式进行。“我觉得面试更多是考察学科专业知识储备、表达交流能力、合作的能力,这些都需要日常积累。”姜王豪说。

  结束“三位一体”所有流程后,姜王豪对被录取尚未有百分之百的把握。“面试结束只觉得自己发挥得还可以。面试成绩公布后,就比较确定了。”他说,三位一体的考试形式将各方面的优势均纳入考核,不再仅以高考成绩为准,注重平时积累,很能体现个人的综合素质。

  这个暑假,姜王豪也没有放松学习。昨天接到记者电话时,他正在温州书城找法律的入门书籍。“利用暑假时间提早学些法律入门知识作为储备,还要学英语,以后大学专业学习会涉及国外的法律条文。”

  邱群然:不死读书,喜欢博览群书

  高中:温州中学录取学校:清华大学高考成绩:语文117数学137英语140物理100化学100生物100

  温州中学邱群然同学通过“三位一体”招生被清华大学法学院录取,面对这样的好成绩,这位女生显得有点平静,因为她觉得这更多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所谓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特有的招生录取形式,也是新高考改革方案四大招生选拔模式之一,是把平时会考、高考成绩以及在你“三位一体”所报名的学校考试的成绩,按一定比例算出一个综合分。也就是说,国内高水平高校选拔优秀人才,不再仅凭高考分数为唯一标准,那些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养出众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名校。

  邱群然就是这样一位不仅学业成绩出众而且综合素养也出众的学生。邱群然所报考的清华大学按高考成绩60%、会考成绩10%、清华大学“三位一体”考试成绩30%的比例择优录取。在今年的高考中,她拿下694分的高分,平时也是名学霸,曾拿过物理竞赛全省二等奖,而且在清华的“三位一体”考试中她也同样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回忆起那场堪称“学霸大战”的清华大学“三位一体”考试,邱群然说:“笔试比高考难,但比竞赛简单,题目涉及的知识面很广,比平时的书本知识有延伸,他们要招的是真正有学习能力的学生,而不是靠死读书的学生。”

  在常人想来,这些学霸们多是学习考试的机器,但邱群然的爱好很广泛。课余,她喜欢博览群书、弹古筝、跑步、打羽毛球。她还是《温中青年报》的主编,参加了不少学校的社团活动。

  在高三课业这么繁重的情况下,邱群然仍坚持阅读课外书,因为课外书中可以猎取到书本中没有的知识,培养她个人的人文素养。她说,高三时自己看的书,比高一、高二时还多。也许这也是助她在清华大学“三位一体”考试中脱颖而出的法宝。她最喜欢的一本书是《自由在高处》,“有思想、有观点,能轻松地传递知识。”邱群然笑着说。

  这个暑假,邱群然和几个同学当起家教,帮助一些高中生辅导理科知识。当然,她还想再多读点书,看看小说,丰富知识与阅历,毕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朱洪伟:心态要好,有处变不惊的能力

  高中:温州育英国际学校录取学校:清华大学高考成绩:语文100数学139英语132物理100化学100生物100

  相比高考之后就解放的同学,朱洪伟着实还是忙碌了一段时间。清华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到6月20日才告一段落。那之后,朱洪伟才有空看看书,和同学出去打篮球踢足球。

  “因为是学校第二届参加‘三位一体’的考生,今年又增加了笔试环节,摸着石头过河吧。”朱洪伟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自己参加清华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的心态。

  清华大学的“三位一体”招生考试4月29日启动。朱洪伟说,报名过程中,学校在材料准备上提供了很多支持和方便。5月20日,清华大学公布了初评结果,朱洪伟拿到A+的好成绩,这代表朱洪伟有资格参加清华大学的笔试和面试。“之后就是全力准备高考了。”朱洪伟说,如果光凭高考成绩,自己是上不了清华大学的。“高考只有一次机会,‘三位一体’更看重综合能力,能减少不确定性。”

  “6月上旬到中旬去杭州参加笔试,去北京参加面试。笔试考的是数学和物理,因为去年4月份参加学考物理拿到了100分,所以之后学得比较少。”朱洪伟说,笔试的考题难度介于高考和竞赛之间,他拿到了104分,参考学生中最高分为125分。

  朱洪伟说,“三位一体”最后的成绩是学考占10%,高考成绩占60%,初评成绩、笔试、面试成绩占30%。“因为觉得笔试没考好,所以走完流程还是不确定自己能不能考上。”朱洪伟说。

  6月25日,朱洪伟在学校参加毕业典礼时,他的妈妈接到了清华大学招生办老师的电话。“被录取了还是很惊喜的。”说到“三位一体”的考试经验,朱洪伟说,还是要心态好,有处变不惊、以不变应万变的能力。“事先也不知道考试难度有多大,所以还是要淡定一点。”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曾云毕 诸葛芳芳 夏晓腊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