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声音)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7-18 05:46:37
查看评论

  石泰峰

  良好的创新生态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创新潜力、释放创新活力、激发创新动力。创新不是管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必须放开搞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用简政放权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的“加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宁夏作为西部欠发达省区,发展不足是最大的实际,深层次原因就是创新不足。新常态下,靠资源、靠投资的粗放型发展路子越走越窄,传统发展优势正在减弱,有的已经丧失,不创新就要被淘汰,创新慢了就要落伍、掉队。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发展面临的条件、内涵和阶段性要求的新特点、新变化,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创新,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让创新成为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成为宁夏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的核心是科技创新。宁夏创新能力不强集中体现在科技创新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关键是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要针对宁夏创新力量、创新要素短缺的实际,坚持走开放创新之路,加强与科技强省的创新联动,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合作,共享创新资源、创新平台,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借鸡生蛋”、借力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针对创新资源分散、创新投入不足的实际,坚持走特色创新之路,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构建灵活有效的科技投融资机制,集中优势力量,围绕产业转型,重点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用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上下功夫,以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让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变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新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宁夏创新发展的最大短板就是人才匮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根本发力点在育才引才用才上。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创新政策、搭建平台、搞好服务,最大限度地集聚人才,努力打造更有吸引力的人才高地。培养人才要着眼发展需要,重点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各类实用性人才,提高人才与发展的契合度。引进人才要坚持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积极引进领军人才、高端人才、急需紧缺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使用人才要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既用好本地人才、防止“招来女婿气走儿”,也用好引进的人才,防止“闭门只练自家拳”,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有贡献的科技人才“名利双收”。

  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根本保证。良好的创新生态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创新潜力、释放创新活力、激发创新动力。创新不是管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必须放开搞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更加灵活的政策,给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更多的自主权,用简政放权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的“加法”。创新生态最需要创新文化、创新氛围,必须从物质保障、精神激励、法治环境等多个层面发力,培育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营造支持创新、追求卓越的社会氛围,形成人人参与创新、支持创新、推动创新的生动局面,让创新成为一种价值取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标志。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日前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上说

  (本报记者李增辉朱 磊整理)

  《人民日报》( 2017年07月18日05版)

(责编:王吉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