罩上“铁布衫”打上“定海神针” 朝晖老房改造用上了十八般武艺

浙江在线 2017-07-18 07:11:50
查看评论

  砖混结构的房子,年岁久了房子老化严重。

  在墙体内外覆上钢筋网,就像罩上一件“铁布衫”。

  致危的主要原因是房屋墙体砂浆强度太低。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丽见习记者汪佳佳通讯员吕秀荷柳景春)人会老,房子也一样。说起杭州主城区成片规划的居民住宅小区,朝晖大抵是最早的那一批。

  朝晖一区,靠近花明弄和朝晖幼儿园的39幢、40幢,墙面斑驳、砖瓦泛黄。作为C级危房,就在几天前,朝晖一区39幢、40幢正式启动危旧房加固修缮工程。

  老房子都有怎样的晚年?来看看他们的改造之路吧。

  朝晖一区39幢、40幢C级危房

  病因:墙体砂浆强度太低

  药方:罩上“铁布衫”

  “这里最初是杭州棉纺局的员工宿舍,都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建造的。后来房改房买进,有些房子又经买卖,人员就杂乱了。”朝晖一区39幢、40幢所在黎园社区的项主任透露,两幢楼共有70户居民,每一户的面积都在70平方米左右。“都是砖混结构的房子,年岁久了房子老化严重。有的居民家里一戳墙壁,墙上那层砂浆就跟粉末似地哗哗哗往下掉,还有墙体开裂的情况。”

  经过鉴定,39幢、40幢被评定为C级危房,而致危的主要原因是房屋墙体砂浆强度太低。建设部门给出的解危方案,主要是对建筑墙体进行加固。

  “我们会把原来建筑的砂浆层全部剥离,然后在墙体内外覆上钢筋网,再灌以新拌的水泥砂浆,墙体承载力将远远超出以前的强度。”下城区住建局房产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方仁杰形容这个技术,就像给老房子罩上一件“铁布衫”。

  完成房屋装修评估、签署搬迁加固协议、腾房后,两幢危房的解危工程已经动工,预计3个月后,解危工程将完工。“借着这个机会我们还会同时对房子局部雨污水管及房屋内部埋线重新施工,相信居民们回来一定会有面目一新的感觉。”方仁杰表示。

  朝晖二区9幢、10幢C级危房

  病因:墙体倾斜达10‰

  药方:打上“定海神针”

  朝晖一区到九区绝大部分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房子。危旧房改造本身是一项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

  根据《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房屋所有权人是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承担房屋使用安全责任。危旧房整治工作要取得成功是政府、产权人共同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需要居民的全力支持和配合。

  记者了解到,朝晖一区39幢、40幢的加固费用将由政府承担,业主只需自行解决改造期间的住宿问题。

  现在朝晖九区17幢、朝晖二区28幢解危工程也已进场施工,朝晖二区9幢、10幢也将启动。九区17幢、二区28幢都是C级危房,致危原因与解危方案都和朝晖一区39幢、40幢一致。

  而朝晖二区9幢、10幢的致危原因,除了房屋墙体砂浆强度太低之外,还存在墙体倾斜的问题。倾斜率达10‰,已经超出了7‰的国家标准。

  对这两幢房屋的解危方案,除了给墙体罩上“铁布衫”外,还要通过给房屋打上“定海神针”来进行基础加固。“我们会在这两幢房屋的四周以及室内,往地下打入直径20厘米的混凝土锚杆桩,就像现在给建筑打桩一样,来加强房屋的基础强度。”方仁杰说。

  朝晖九区24幢D级危房

  病因:倾斜率达25‰

  药方:拆复建,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建设

  朝晖小区此前已有“危房治理改造”的先例。那就是与朝晖二区39幢、40幢相隔不远,曾经备受关注的朝晖九区24幢,直接采用了“拆复建”方式。

  作为老底子杭州链条厂宿舍楼,这个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5层楼房,曾是当时的“豪宅”代表,那时候的大部分杭州人还住着老平房。

  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朝晖九区24幢却已“疲态尽显”。2016年11月,经鉴定升级为D级危房,倾斜率达25‰,几乎是国家标准7‰的4倍,鉴定报告建议立即对房屋停止使用。

  “最初我们是希望通过加固方案进行纠偏治理的,专家论证会也开了两次,但是房屋的倾斜度太大,实施加固方案有很大风险,施工时房屋有可能会出现倒塌。所以最终选择了‘拆复建方案’。”方仁杰说。

  按照“拆复建”要求,重建房屋要符合“不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属证书、房屋权属证书载明的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不改变原房屋用途,不突破原建筑占地面积和原建筑高度”的原则(简称“三不”原则)。

  目前该项目桩基工程已经完成,预计12月底主体工程可全部完工。项目工程费用的80%由业主承担。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