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吹出关节病?医生支招夏季如何保关节

澎湃新闻网 2017-07-18 16:10:04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姜林娣医生指出,夏季也应该注意关节保健。

  冬季由于血管的收缩、活动量的减少可以导致关节病的患者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但到了夏季,如果一味贪凉、受寒,长期在空调中待着,同样也会导致关节僵硬、行动不便等不舒服的感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姜林娣医生指出,夏季也应该注意关节保健。

  姜林娣医生指出,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有基础性疾病,比如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等慢性炎症性关节病,有些是由于关节的退化,比如骨关节炎。不同的病因要针对性的治疗。患有关节疾病的病人,不正确的运动、过度劳累、感冒、受凉以及停用治疗的药物等等都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夏季天气炎热,有些类风湿病患者的关节疼痛症状有所缓解,有些患者会停药,或单纯采用外敷土方药。姜林娣医生指出,“患者不应该自行停药,天气变热对症状有一定缓解,很多人也因此停药,但如果就这样松懈治疗,会给病情复发。”

  另外,夏季吹空调也会使关节受凉,致病情加重。姜林娣医生建议,空调温度应该控制在27℃左右,这时人体的感觉将更为舒适。此外,还要注意不要在风口处睡觉,可以套件衣服避免皮肤裸露在外,睡觉的时候盖床薄被,特别对已有关节病的患者,空调风扇切忌直接对着身体吹,尤其要注意保护腕、肘、肩、膝等部位,出汗后也要注意不能马上把电风扇对着自己吹。

  在空调房里静坐一段时间后,最好起身活动一下关节,舒展一下筋骨。如果平时患有肩周炎及腰背痛,夏天可以选择亚麻席或帆布席,最好不要直接睡竹凉席。

  姜林娣医生也指出,适当锻炼可以帮助患者减轻症状,进行适当的活动可以改善病情,达到增强体质、维持关节活动的作用,还可避免关节强直和萎缩。活动量宜由小到大,时间由短到长,若活动后关节疼痛加重,说明活动过度,需要及时调整。对于膝关节肿胀、关节积液的患者避免跑步等剧烈活动。

  “比方说一些患者的病变部位在腰背部,我们希望他能做一些弯腰、展头颈、脊柱的活动,保持脊柱的柔韧性、增加腰背部的肌肉,来维持腰背部功能,当然,如果患者有腰椎间盘突出,我们不建议患者做一些剧烈的弯腰动作,这样会加重病情。不同关节疾病的运动要点不同,最好在康复科医生的指导下来做运动康复。”姜林娣医生说。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雨水穿拖鞋易患关节炎。脚部是血管分支的最末梢部位,脂肪层薄,保温性差,脚底皮肤温度是全身温度最低的部位。夏天出汗较多,当脚长时间被雨水淋湿,或用冷水洗脚时,会使已经扩张的毛孔骤然关闭阻塞。加上锻炼后肌肉疲劳、紧张度增加,受到冷刺激后,还会引发抽筋。

  如果经常这样做不但会使脚受凉遇寒,时间长了还会导致排汗机能障碍。此外,突然刺激还会使正常运转的血管剧烈收缩,可能导致血管舒张功能失调,诱发肢端动脉痉挛,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如红斑性肢痛、关节炎和风湿病等。

  姜林娣医生提醒,关节病患者雨天要注意保暖,每晚临睡前用温水洗脚。天阴下雨时病情往往剧变,应减少外出活动,并注意保暖。有需要的话还要注意用护套保护好关节部位,避免直接吹风,预防感冒。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