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劳动人事争议案处理3404件 报酬纠纷案居第三

温州网 2017-07-19 07:56:42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上半年,全市仲裁机构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404件,其中社会保险类,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类,劳动报酬类案件依次排在前三位。市人社部门分析称,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类案件超越劳动报酬类案件,究其原因在于随着普法宣传力度的加大,劳动者不甘止步于讨薪阶段,具有更高的维权意识。

  处理案件总量同比下降3%

  全市仲裁机构今年上半年审结案件2611件,涉案金额6806.86万元,以调解、和解方式结案1989件,占结案数的76.18%。全市仲裁机构处理案件总量同比下降3%,市人社部门分析全市案件总量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以来各县(市、区)以《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条例》出台为契机,积极开展“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化解了一部分劳动争议的发生。二是劳动监察部门对用人单位监督管理加强,企业用工管理逐步规范,劳动者合法权利能够得以实现。

  涉及农民工案件同比下降超5%

  在全市仲裁机构受理的案件中,涉及农民工2155人,同比下降5.52%。经调研,农民工案件减少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我市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各部门联动响应、协调配合,即时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收到良好成效;二是各地仲裁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并积极引导,对农民工案件进行案外调解,及时有效化解争议。

  集体争议案件得到平稳处理

  全市仲裁机构受理的集体争议案件中,涉及劳动者263人,但基本都得到平稳处理。集体争议案件的发生,一方面有企业效益不佳或停工破产、追讨历史拖欠工资和社会保险费等原因,另一方面也有企业转型升级、企业改制买断工龄遗留问题、工作地址搬迁等原因。

  市人社部门针对上半年度劳动人事争议形势与特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持续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建设,加大案件调处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提升仲裁公信力;二是加大对劳动法规的宣传力度,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及时排除纠纷隐患,尽量将劳资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三是建立多元化调处机制,合力解决纷争,降低双方当事人对抗性,节约仲裁成本,维护社会和谐。

  来源:温州晚报

  白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