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飞行”咋考验抗干扰能力 温州少年讲招飞故事

温州网 2017-07-19 07:56:00
来自温州中学、瑞安中学、乐清中学、永嘉中学的4位少年经过层层选拔被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8月初他们将到校报到,正式与飞行结缘。他们是如何突破层层选拔的呢?
查看评论

傅伟洋: 最尴尬的是 脱光裸检

程嘉毅: 常规体检外 还考“模拟飞行”“转转椅”

  温州网讯 市教育考试院透露,来自温州中学、瑞安中学、乐清中学、永嘉中学的4位少年经过层层选拔被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8月初他们将到校报到,正式与飞行结缘。他们是如何突破层层选拔的呢?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其中的两位少年,去听听他们的故事。

  来自瑞安中学的傅伟洋身高1.73米,体重60公斤,左眼裸眼视力5.2,右眼裸眼视力5.3。这串身体指标经过层层体检后他能脱口而出。“去考飞行员完全是偶然,有一天班主任在班级里通知空军招飞,让没有近视的同学都去试试。我们班就四五个同学没有近视,所以大家就一块儿去了。直到现在,我感觉还有些恍惚。”他说。

  空军招收高中生飞行学员可谓是“万里挑一”,报名的考生须经过初选、复选和定选三个阶段,接受包括身体检测、心理品质选拔、政治考核、高考成绩等4大方面的全面考核,并进行层层筛选淘汰、综合择优录取,难度非常高。傅伟洋说,定选前全校7名同学只剩下他1人。

  伟洋和记者聊起了让他印象深刻的体检细节。“体检时很多人都是因为视力被刷的,而且视力检查一次比一次严格,检查用时从初选的半分钟到定选时的三四分钟,检测人员最后是在视力表上一行行反复地来回让我测试,不断确认你能不能看清。”伟洋还笑着说,体检时最尴尬的就是脱光裸检,几个考生站成一排接受检查。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一些体检细节与此前传闻的有所不一样。“初检时有人因为鼻腔两侧长得不对称被刷了。还有传闻说飞行员身上不能有任何伤疤,其实这倒没有那么严苛,它要求不能有大的被利器划破的伤疤,有的小磕碰疤痕、淤青是可以通过的,像我膝盖上就有很多打篮球擦伤留下的伤疤。”

  身体这么棒的伟洋也是下了番苦功夫的。“我平时就喜欢运动,长跑、打球都是我的爱好。高三时也报名参加了考警校的体能训练,每天下午放学后5点到6点,跑步、举重,坚持了一个多学期的训练。”他说,这是为了做两手准备,练好身体一来可以报考浙江警察学院,二来可以参加空军招飞。“其实我也被浙江警察学院预录取了,体能考试、面试、政审都通过了。我很多同学都去了警校,我虽然选择了飞行,但真有点舍不得他们。”除了体能,他的学习成绩也十分优异,今年高考成绩总分为590分。

  “本来我的飞行意志没那么坚定,对飞行员的认识也比较模糊。”傅伟洋说,去年寒假,他和一名飞行学员学长交流过,知道训练很艰苦,每天都有体能训练,每周只休息一天。“那时我有点犹豫,担心自己坚持不了。但是后来另一名招飞军官来找我谈话,说起他们飞越峡谷的故事,我觉得很震撼。这个职业很光荣,当时我就下了决心。”

  程嘉毅是永嘉中学的应届高考生,今年高考成绩总分577分。7月11日,他查询到自己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录取,非常高兴。

  一直以来,程嘉毅就有军人情结,课余时间爱看《真正男子汉》。高一的时候,老师在课上提了一句空军招飞的事,这个想法就在他的心里扎了根。去年,他参加了空军招收飞行员的选拔,并顺利通过多项考核。

  最让程嘉毅印象深刻的体检项目应该是复选时的模拟飞行。“在体检的时候有一个机舱,你可以先进去练习一下操作。前面会有一块大屏幕,屏幕上有经纬网以及两个瞄准器,一个代表着我需要对准的航线,另一个是我飞机的行进方向,在测验过程中,这两个瞄准总会不断偏离,我所要做的就是操作‘飞机’,不断校准,让两个目标重合。”在校准的过程中,屏幕上还会出现各种数字,需要程嘉毅迅速计算。“刚开始是一两个数字让我算和,之后慢慢增多。每个数字出现3秒钟,一旦答错就会少一个数字,答对就再少一个数字,我大概连续计算到7个数字之和就结束了。这大概是考验我的抗干扰能力吧”。

  “转转椅”也是复选中有意思的一项。程嘉毅回忆说,当时他坐在一个可以360度转动的座椅上,系上安全带后,座椅就开始以2秒一圈的速度运转着。在转动的同时,他的脖子还要听从指令左右转动。“大约转动一分半钟,测试就结束了。考官会观察你半小时内的表现,然后评判是否合格。”

  与其他学生不同,程嘉毅8月1日就要去大学报到。他表示,“现在只是被录取了,能不能上天还得靠我的努力。”接下来他打算多跑步锻炼,提高自己的体能。

  据市教育考试院高招科有关负责人回忆,空军招飞2004、2005年左右开始在我市开展。从2013年至今已在我市录取了15名空军飞行学员,包括1名女学员。此前媒体曾报道,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时,温州洞头籍80后飞行员郭秀鹏就驾驶空警-2000预警机参加了阅兵。

  除了空军招飞之外,民航招飞也圆了不少年轻人的蓝天梦。今年,国航招飞在温州录取了4名,民航飞行学院招飞录取了5名,东方航空招飞录取了4名。

  来源:温州都市报

  张新彤 姜瑾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