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温州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

温州网 2017-07-19 09:04:00
2017年1-6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151起、死亡123人,同比分别下降27.4%和24.1%,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查看评论

在温州市安全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温州市安全生产动画宣传片《安安全全的一天》同步发布。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就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1-6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151起、死亡123人,同比分别下降27.4%和24.1%,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并持续向好。其中,道路运输共发生事故104起、死亡80人,同比分别下降35.4%和31.6%;工矿商贸(含生产经营性火灾)共发生事故45起、死亡41人,同比分别上升7.1%和5.1%;渔业船舶共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分别下降60.0%和66.7%;水上交通(内河)无发生伤亡事故。

  今年3月份,市安监局委托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以问卷调查和电话访问的形式,对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市、区)机关工作人员、企业代表、城乡群众等群体,就安全生产工作满意度、安全生产认知和关注度、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进行抽样调查,共成功调查5959个样本。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安全生产情况总体良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在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治理方面,上半年,我市以“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为主抓手,全面发动针对安全生产隐患和乱象的剿灭战。“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方面,共排查“无安全保障”生产经营单位127120家,完成整治124948家,其中关闭取缔52519家、停产整改7483家、限期整改64946家,提请行政拘留143人。涉危涉尘涉氨安全综合整治方面,共排查危化品从业单位1703家(次),整治隐患1888处,危化品从业单位从1202家压缩至771家,关闭粉尘企业1396家,关闭涉氨制冷企业32家。消防、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铁拳行动”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安全生产教育课走进龙湾中学。

  据介绍,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是今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6月以来,我市建立了以专业安委会为载体的“1+7”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监管要求,明确了改革的牵头和责任单位以及改革任务的完成期限。我市安全生产执法队伍行政执法职能的明确,更在推进我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此外,我市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进行谋划,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5月,国家安监总局将温州列入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十大试点城市;6月27日,市委办、市府办联合下发《温州市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试点工作方案(2017-2019)》,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创建一批民资投资、市场运作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选树一批安全生产文化示范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家庭等先进典型,全力打造宣教基地建设社会化、示范单位选树精品化、安全文化建设多元化的“温州样本”。

  按照计划,到2019年,全市要建成10个市级安全生产宣教示范基地,100个安全文化示范村、100个安全文化示范社区、100个安全文化示范机关、100家安全文化示范企业、100所安全文化示范学校、100个安全文化示范家庭,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影响力、感染力明显增强,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单位生产经营活动死亡率全面降低的目标。

  走进温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梦多多小镇”。

  答记者问

  提问:今年上半年,我市安全形势总体持续向好。但我市工矿商贸领域的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是上升的,是不是说明工矿商贸领域还存在很多问题和隐患,请问下半年我们有没有什么针对性的措施?

  回答:我们也已注意到这个问题,并着手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对突破指标控制进度的单位专门发出督办函,要求尽快研究对策,落实防控措施;二是由市安监局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开展督查,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三是将工矿商贸事故防控工作列入半年度安全生产督查的重要内容。四是按照“查清查准、一查到底”的要求,依法加强事故调查,依法追究企业主体责任。这几手上来以后,出现明显效果,事故趋升势头得到遏制,同比增幅收窄。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力度,严格落实事故防控措施。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部署,深入开展“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全力整治各种安全生产乱象和顽疾。二是按照升级版危化品整治方案和粉尘防爆企业“十条刚性规定”“五条问责措施”,组织实施危化品“减企增安”计划和粉尘防爆“降危治本”措施,深化危化品和粉尘防爆安全整治。三是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和涉危涉爆企业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铁拳行动”,集中打击一批重大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一批非法违法单位和个人,持续保持安全生产执法高压态势,努力形成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新常态”。

  说一千道一万,最关键的还是生产经营单位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温州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从基础建设、安全投入、培训教育、隐患治理、应急救援、职业健康六个方面入手,敬畏法律,尊重生命,照单履责,切实提高自身本质安全水平。

  提问:“七进”活动时间跨度长达三年,目前已经启动了哪些工作,进展如何,为了确保活动能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重点做好哪几方面工作?

  回答:国家安监总局已将温州市列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10个试点城市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一个。

  纳入试点城市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进行部署落实。6月7日,省安委办首次在温州举行全省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暨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温州试点城市启动仪式。6月27日,市委办、市府办联合下发《温州市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试点工作方案(2017-2019)》,对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7月10日,市安委办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19个市直部门召开试点工作座谈会,对相关重点工作和任务分工进行再明确、再部署。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着手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比如,鹿城区以建设教育基地和安全社区为重点,开设学生实践学校,设立交通安全等多个主题展馆;龙湾区出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认定办法》,命名6个区级宣教基地;苍南县出台安全文化示范村居创建标准,推进100个安全文化范村居创建工作。

  下一步,按照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市安委办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多部门共同合作参与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整体合力;二是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常识,提高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三是建设一批安全生产文化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通过试点工作,全力打造宣教基地建设社会化、示范单位选树精品化、安全文化建设多元化的“温州样本”。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通讯员丁晓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