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温州网络作家群:一“网”情深 风生水起

温州网 2017-07-19 09:22:00
温州网络作家蒋胜男的《芈月传》去年热播,在今年的市“两会”上,蒋胜男关于《推进网络作家建立众创空间》的提案得到各方关注,让大众再次聚焦温州的网络作家群体。
温州网络作协的成立,为网络作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提高的平台。 王少苗 摄

  温州网讯 年入百万?粉丝过万?点击千万?关于网络作家的报道总是有这么些令人咂舌的数字吸引眼球,也让很多年轻人心向往之。温州网络作家蒋胜男的《芈月传》去年热播,在今年的市“两会”上,蒋胜男关于《推进网络作家建立众创空间》的提案得到各方关注,让大众再次聚焦温州的网络作家群体。

  温州网络文学在国内一直比较活跃,作者们涉及类型广博,历史古言、都市职场、玄幻武侠、仙侠奇幻、悬疑灵异、二次元搞笑各种类型都有所涉及,温州网络作家遍布起点、创世、腾讯文学、17k、晋江原创网、掌阅文学、不可能的世界等各大网络文学主要网站,在国内乃至海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据统计,目前活跃在国内主要网络文学网站的温州籍网络作家和写手有百余人,出现了蒋胜男(代表作《芈月传》)、善水(代表作《召唤大领主》)、紫钗恨(代表作《长风》)、圣骑士的传说(代表作《修真聊天群》)、云芨(代表作《仙灵图谱》)、那那(代表作《何处金屋可藏娇》)、侧侧轻寒(代表作《簪中录》)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络作家。

  坚持写下来的,没有不勤快的,因为读者永远都在催促你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做自己想做、爱做的事,往往事半功倍,不觉辛苦。踏上网文路,几位作家都表示兴趣和热情是最主要的动力。

  很多人开始写网文都是因为看了某本书内心激荡,而等更新太煎熬,就提笔写自己希望发生的故事。周无名、圣骑士的传说等都是这样。而善水读研的时候接触了几本网络小说后,一气呵成写了一百万字,写完以后才想起来该去哪里发文,然后就被介绍给一网站的编辑。虽然这本百万字的小说被否了,但是就此被编辑发掘入行。

  大神作家的鼓励,无疑是新人期最开心的事。那那说自己刚开始写文的时候啥都不懂,只知道埋头写。眼睁睁看着一同写文的新人朋友们都被编辑留言、签约了,而自己辛辛苦苦写到二十几万字,还是没编辑来签约,心灰意冷之下,发了个公告说太监(网文用语,指中断更新)了,不写了,反正也签约不了。这时很多读者留言叫她继续写。当时起点排名前十的大神里唯一一位女作者“随波逐流”也在书评区给她留言,说很喜欢她的书。那那瞬间就斗志满满,收回公告,继续写到了30万字。然后各种数据都符合签约标准了,编辑来签约后订阅成绩也不错,最后得到了主编的夸赞,于是就一直坚持写了下去。

  网络作家群体和各行各业一样,在聚光灯下的荣耀是由千百个日夜的勤奋、努力换来的。每天都有新的写手在网站注册成为作家,每天也有坚持不了的作者弃笔而去。人们只看到金字塔顶端的风光,但是只有耐得住寂寞、坚持埋头写文的人,最终才能经受住大浪淘沙,有所成就。《簪中录》的作者侧侧轻寒说到写作的秘笈,就是五个字——“埋头默默写”。

  有天赋的人很多,能否坚持下去,靠的是毅力。因为码字实际上很枯燥无聊。特别是写不下去时,有些人就慢慢萎靡消失了,而能熬过这个过程,坚持下去就成功了一半。坚持在网络写的作者,没有不勤快的,必须日更,必须每天写,因为读者永远都在催促你。

  码字是网络作家的常态。我们了解到,网络作家每天的日更新量为3000-10000字,以日更5000字左右居多,基本上需要坐在电脑前打字3-5个小时左右。这种坚持,没有一定的爱好和兴趣作为动力,是无法长久的。而网络作家们为了保持日更,有很多自己的独家妙招。如那那更新靠早起,每天5点起床码字;善水卡文时就洗个澡放松一下,也许就会有灵感了;紫钗恨是给自己加压,稳定在两个半小时内码出六千字;圣骑士的传说每天固定时间写作,养成规律的写文习惯。

  风向一直在变,原地踏步,就会被抛弃

  打开各大网络文学网站,各种类型、各种题材的网文不可计数,网络文学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读者也越来越挑剔。以前读者能接受日更3000字,现在的读者胃口被养刁了,往往需要双倍才能满足。而作为一个网络作家,除了坚持笔耕不辍外,关键是讲好故事、会说故事。

  同样一个故事在不同人的手里就不同。如何讲好一个故事就涉及到脑洞、情节设计、大局布置,这跟天赋有关。把握故事节奏,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最终达到酣畅淋漓的爆发,这需要灵性。而相对来说,文笔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几位网络作家都表示,“几百万字写下来,文笔肯定都会提高的”。文笔就像细节,而讲故事的能力就是框架,框架和细节并重就会成功。当然,文字功底越扎实越好。一句话能够直接点燃了你,这也许就是文笔的魅力。

  风向一直在变,原地踏步,就会被抛弃,这一点很残酷。与时俱进很重要,要坚持学习才会进步。中国作协成员、温州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曹凌云是一位传统作家,出版有个人散文集《纸上心情》《心灵说话》《乡尘》和长篇纪实散文《舅舅的半世纪》《走读瓯江》等。一路走读瓯江的经历让他感悟到人生在不断的学习中,他的网络文学触电也是与时俱进的实践。在网络文学的氛围下,他也在银河APP推出了《走读瓯江》的网络连载,目前点击量不错。

  对于现在正摩拳擦掌期待成为下一个“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的新人们,大神们的忠告是,孤注一掷成为全职作者是网文写手最大的忌讳,兼顾现实才是网文写手最好的选择。网文比传统写作的门槛低,因此进入的人也多,当花费巨大精力和时间后,一无所得的情况甚至占据绝大多数的比例。据了解,网络写手写成“大神”级别的概率极低,以起点几十万签约作者为基础,成为大神的也就几十号人。周无名说,网文发展到今天,题材基本榨干了,创新越来越难,你以为很新颖的题材网上一搜一大把。网文和传统文学其实没有什么区别和冲突,只是网文打破了壁垒,让所有人参与进来,网文的走向就是社会走向,优良劣拙从来都是存在的,好的就会长久,差的就会淘汰。哗众取宠的兴荣一时,意味深长的成就经典。

  那么,一个优秀的网络作家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呢?蒋胜男称,最重要的就是一个人对写作的爱、诚意和坚持,“有了这三样,即使你在先天上可能有欠缺,你也会在每一个时间去提升自己,完备自己的知识储存量,最后成为一个优秀的作家。”与此同时,蒋胜男也指出有志者要警惕目光短浅,不要把网络写作看得太容易,或者是太逐利,去迎合所谓的“市场”和“观众喜好”,然后在短期发现不能获得成功以后就自我放弃。

  网络作协喜报不断,一对会员结连理,诸多作品有了衍生品

  去年5月25日,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应运而生,温州的网络作家有了自己的“家”。首批95名会员中,80后44位,占总数的46.3%,90后24位,占总数的25.3%,平均年龄34岁。其中自由撰稿人30人,占会员总数的31.57%。网络文学给文坛带来勃勃生机的同时,也呈现出与传统文学不一样的新特点新特征。比如,作家自身年轻化、文本载体数字化、文学观念平民化、流通出版多元化等。

  在这个年轻人居多的协会里,会员们不仅通过协会组织提升创作、交流互动,还有人通过这个大家庭找到了人生的归属,建立了幸福小家。妖邪有泪(神起中文网作者)和斓怡(91熊猫看书网作者)在协会的平台上相知相识,志同道合,走到了一起,于去年11月喜结连理,成就了一段佳话,为温州网络文学大家庭带来了喜气和温暖。省网络作协、市网络作协都向新人祝贺,祝愿他们生活上和和顺顺,举案齐眉;创作上互相扶持,齐头并进。

  协会给大家一个交流的平台,也在一定程度上抱团,提升了大家的集体影响力。网络作家们找到了自己的归属,也有了前进的方向。协会牵头组织了拼字QQ群,网络作家每天在群里报数拼字,日日不间断,笔耕不辍,带动了整体的良性创作氛围。成立一年来,协会会员文字年更新量数千万字,小说在各家网站的总点击量突破三亿,出版作品十多部近三百

  万字。温州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善水介绍,近几年,网络小说影视剧改编大热,温州的作品也受到市场的青睐。以他自己为例,小说《宅妖记》的版权已卖到了200万元左右,明年年初将正式开拍成电视剧,投资达6500万元。院线电影也已在筹备、立项,手机游戏、漫画等都在商洽中。而圣骑士的传说新书还未写,稿费就开价到百万元。此外,紫钗恨的作品也正在启动影视项目。善水粗略计算了一下,单单稿费一项,温州网络作家协会的产值就达到了三千万元,还不包括影视、动漫、手游等版权费。

  影视、动漫、游戏改编既是网络文学的衍生品,也带动了网络文学的大热。我们了解到,目前蒋胜男《燕云台》《凤霸九天》等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已在浙江省广电局立项,即将启动。《宅妖记》改编的漫画在腾讯漫画获得两亿人气,根据小说改编的网剧项目,由向上影业、吉吉向上娱乐、万合天宜、三福互娱、鼓山传媒联合出品,投资上亿,已正式启动。侧侧轻寒的《簪中录》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电视剧版权由江苏凤凰联动影业有限公司购得,目前已开展前期筹备工作,即将开拍。侧侧轻寒的时尚言情励志小说《光芒纪》被称为女版《中国合伙人》、中国版《时尚女魔头》,电视剧版权也已售出。云芨的《仙灵图谱》《天命为凰》,为起点女生网仙侠代表作,现已简体出版,并改编漫画。

  网络已经削去了横亘在写手与作家之间的门槛,每一个无名的写手,都有可能成为明天的著名作家。在网络文学改变人们传统阅读习惯,逐渐形成具备相当潜力的文化产业板块形式下,温州网络作家协会势头强劲,大有可为。

  来源:温州日报

  胡芳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