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城市书房创建纪实:打造永不熄灭的“阅读之光”

温州网 2017-07-19 09:43:35
城市书房,已成温州的文化符号,更是新的文化地标。

  编者按:这两天,微信朋友圈、微信群被一部政论专题片刷屏,这是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的《将改革进行到底》,由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周五,央视一套将播出第五集《复兴之魂》,全景展现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样板——温州城市书房和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解读我市这两大文化品牌的打造之路。且看上篇——

  温州网讯这座城市里,当璀璨的灯火随着夜深逐渐熄灭时,一些街头、广场边的书房彻夜明亮。一盏盏橘黄色的台灯照亮了一本本书,灯光透过橱窗,城市书房成为夏夜清心之处,又因为24小时开放,被温州市民亲切地称为“深夜书房”。

  自从2014年4月我市第一家城市书房——县前分馆开放,至今我市已建成27家城市书房,有197万人次享受了城市书房的便利,外借图书103.8万册。

  城市书房,已成温州的文化符号,更是新的文化地标。

  省长点赞城市书房——其他城市纷纷复制“温州模式”

  今年6月26日,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在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和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等陪同下,来到市府路城市书房实地考察,充分肯定了城市书房的运行成效,点赞温州文化。

  昨天,高温酷热。县前城市书房地处老城区,临街。街上,汽车过后,留下一股热烘烘的尾气,让人感觉更加燥热。

  市民张衡女士用市民卡刷开城市书房的门,这里是另外一片天地,虽然书房内坐满了读者,但依旧感觉静谧和清凉,偶尔听到翻书的声音和走路的脚步声,读者在这里不会随意交谈。张衡带着12岁的女儿陈诗倩来县前分馆学习看书,一待就是一天。

  在张衡看来,城市书房不仅是书的海洋,更是一个传递温暖的精神栖息地。她经常被城市书房里的温暖故事所感动:看到垃圾桶满了,有人会顺手帮忙理掉;有人在书房门口捡到10元钱,就留下一张便笺,同一张10元纸币夹在一起,留给需要的人;30多位社区女性居民组成“妈妈团”,与学生们自发组建志愿者队伍,经常到南塘城市书房轮班义务打扫房间、整理书籍……

  温州城市书房,24小时全天候开放,无人值守,面向所有人群免费借阅。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纷纷报道,2016年入选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十大创新项目。受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和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的关注和肯定。

  城市书房,成为温州城市的文化景观,不但可以被参观还可以被复制。3年多来,有百余批次人员来温,参观城市书房。城市书房的模式还在其他城市落地,目前,舟山、苏州等十来个城市也出现了城市书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连续三年列入我市“十大民生实事”

  今年5月2日,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实地察看市府路城市书房。周江勇指出,城市书房的建设和运行模式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今后要进一步优化建设布局、明确配置标准、加强运行管理,以城市书房为载体,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全民阅读氛围。

  今年1月10日,市长张耕、副市长郑朝阳等一行调研鹿城文化中心城市书房时,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加强文化建设,更加重视文化功能的呈现。

  2014年世界读书日前夕,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推出的24小时不打烊服务,引起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的思考。当时,图书馆经常接到读者电话,要求延长开放时间。“恰巧,市图书馆县前分馆一楼租出去的3间门店到期,我们就把它收回来,做成全自助、24小时不打烊的图书馆。”胡海荣说。

  县前头这个城市书房,也成了这次央视摄制组连续几天拍摄的地点。2014年4月,市图书馆又尝试在县前分馆馆舍基础上建设了首家馆外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内部设置了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数字资源查询机等先进电子设备。

  市图书馆的尝试,引起了市委宣传部的重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多次调研城市书房建设。在走访过程中,她对城市书房的选址、布点和运行等都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甚至细致到书房里借阅书籍的分类,还向图书馆推荐一些书目。

  从2015年开始,城市书房连续三年被列入我市“十大民生实事”,每年有了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保障。后来,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城市书房建设的行列,城市书房从市图书馆主导到全社会“众筹”。

  胡海荣说,经过3年多的实践,温州建设城市书房探索出多项创新做法:通过图书馆与企业、社区、政府等多方合作创建,以24小时自助实体图书馆为馆舍基础,利用信息化和RFID技术,实现无人值守和读者自我管理服务,打造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自助实体街区图书馆。

  打造永不熄灭的“阅读之光”——从城市书房到百姓书屋到迷你书巢

  今年5月12日,市委宣传部召开城市书房建设专题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说,要逐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打造城市永不熄灭的“阅读之光”,营造书香满城浓厚氛围。

  温州城市书房,接下来会有增强版,它不仅有书,可以阅读,还可以体验非遗、瓯越文化。

  而且城市书房还有它的延伸版,不仅在城市社区,还可以在车站、机场,而且延伸到农村。在农村,它已经有了一个新名字叫百姓书屋。

  城市书房,已经产生它的迷你版——书巢。鹿城、龙湾、瓯海在推广城市书巢,龙湾已经建成书巢40个,投入书籍1000余册,设置在学校、公园内。

  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市文广新局和各级图书馆正在着手推动城市书房的建设和提升。市文广新局公共文化处处长王乐琴说,今年我市计划新建城市书房11家,要在机场、车站等重要窗口,以及人流密集的大型社区和文化主题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置城市书房,其中4家城市书房已进入装修设计阶段,海坛广场书房和庆年坊书房已于4月底建成开放;另外,在精品农家书屋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建设20个(其中市本级10个)“百姓书屋”,使其成为城市书房的延伸版。

  今后,我市不仅要提升城市书房的品质,在城市书房中植入非遗、瓯越文化元素,丰富文化创意与服务功能,尝试打造专题城市书房;同时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引入智能化控制设备,对灯光和空调进行集中控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志愿服务体系等。

  阅读,正如同呼吸一般,成为众多温州人的必需。如果说城市书房是温州人创作的一首美丽诗歌,那么她才刚刚开始吟唱。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文

  郑鹏/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