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七县达成申遗联盟 “闽浙木拱廊桥”全面发力申遗

七县达成申遗联盟 “闽浙木拱廊桥”全面发力申遗

温州网 2017-07-20 07:42:00
距离既定的2022年正式申遗入世只有五年不到的时间,浙闽两省四市七县廊桥申遗如何发力?

  温州网讯 近日,在波兰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青海可可西里、福建鼓浪屿相继申遗成功。振奋人心的消息不断传来,同时也令人联想到,从2012年11月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22座“浙闽木拱廊桥”,如今申遗进展如何,当务之急还要做好哪些功课?

  距离既定的2022年正式申遗入世只有五年不到的时间,浙闽两省四市七县廊桥申遗如何发力?在昨日召开的中国闽浙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寿宁推进会上,“闽浙木拱廊桥”申遗迎来新的起点——浙闽七县代表齐聚福建寿宁下党乡鸾峰桥畔,共同签署“中国闽浙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联盟协定”,七县正式达成“申遗联盟”。同时,这也标志着列入名录四年之久的浙闽木拱廊桥申遗,迈出启动组建申遗领导组织机构,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的历史性一步。

  廊桥申遗不能等

  申报地主动作为,及时沟通

  已经进入五年倒计时,而今明两年的当务之急,是成立申遗领导组织机构。此外,还要完成闽浙木拱廊桥申遗官网、微信、微博公众号的建设,建立申遗专家委员会,完成列入预备名单的廊桥周边环境整治规划等。到2019年,全面推进木拱廊桥保护行动和环境整治工作,实行廊桥整体监测联网。

  只有每个环节环环相扣,且七个县一个不落,到2022年,浙闽廊桥畔才有望迎来联合国教科文委专家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估。

  浙江省考古所副所长黄斌对“七县联盟”很是看好。他表示,在京杭大运河申遗过程中,各地联盟及时沟通,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他也指出,申遗同时也是提升廊桥保护水平,按照公约的标准,将有助于廊桥保护利用进入新的更高阶段。

  “申遗成功后,对鼓浪屿的进岛游客做了进一步限制。所以我们首先要明确申遗目的,不只是为了旅游或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而是为了让世人共享遗产成果,把整个地区展现在世人眼前。”福建省文物局调研员何经平参与了“鼓浪屿”申遗的全过程,他以这份亲身经历现身做法。

  同时,何经平也指出,各国申遗热情很高,今后国内申报世遗项目可能每年就一个,国家文物局一般会提前两年定申报世遗项目,从每年2月之前文本递交开始,联合国还将委托世遗评估机构进行为期一年的专家评估。目前,全国列入世遗名录的有40余个项目。下一步,关键是申报地要主动作为,对照世遗公约标准把工作做到位。”廊桥申遗不能等,不仅永远等不到,时间到了还有可能被‘请’出名单。”

  申遗之路怎么走

  达成七县联盟,组建机构

  这一次廊桥之约,是泰顺、庆元、景宁、寿宁、屏南、周宁、政和等浙闽七县继去年在庆元参加廊桥申遗座谈会,时隔一年多来的再一次聚首。

  从“抱团”申遗到达成“联盟”推动,将为浙闽两省七县申遗带来哪些改变?根据七县联盟达成的共识,联盟将专门设立联合申遗办,浙闽两地分别由泰顺和寿宁县为牵头单位,承担日常联络、联席会议筹备、宣传交流活动组织等工作。各县成立申遗领导小组及机构,落实人员、经费,统筹当地申遗日常管理工作。并形成半年一次的联席会议及日常联络机制,进一步推进廊桥保护和申遗工作。

  作为七县中首个已经建立组织机构的申报地,泰顺对廊桥申遗的执着溢于言表。据泰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全勉介绍,早在2013年8月,泰顺成立了廊桥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亲自任组长,先后成立泰顺廊桥研究保护中心和“闽浙木拱廊桥”申报世遗中心,两个中心合署办公,专项推进廊桥申遗工作。此外,经历去年三座国保廊桥之殇,包括北涧桥、溪东桥、三条桥和文兴桥四座进入预备名单的廊桥在内,泰顺对15座国宝廊桥的保护规划方案已经通过论证进入报批阶段。

  “既要形成共享共担的共识,更离不开共同推进的合力。”在“东道主”寿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春民看来,对待申遗,得真正下决心去做,不仅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报道组郑亦扬实习生黄静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