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市民出境游感染登革热 夏季出境游要注意防蚊

温州网 2017-07-20 08:17: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一名50多岁的妇女出国度假回来高烧不退、皮疹,一查,竟然是感染了“登革热”。昨天,省疾控中心发出提醒,全省有23例登革热病例,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而我市每年都有发现散发性境外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对此,疾控专家提醒,7-10月为蚊媒传染病发病高峰,市民出国游要注意预防蚊虫叮咬。

  上个月,我市一名50多岁的妇女从东南亚国家旅游回来后发烧,后出现皮疹等症状。医生得知其有出境游经历后,立即采集其血液送到疾控部门检测,最终确诊为“登革热”。

  随即,疾控部门即前往开展调查与处置,指导当地政府对其居住的400米范围内进行灭蚊工作。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倪朝荣介绍,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烧、皮疹、肌肉酸痛和关节痛,延误治疗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严重的可能会致死。

  昨天,省疾控中心发出提醒,今年截至6月30日,全省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3例,较去年同期上升53.33%,无死亡病例。23例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其中泰国5例,斯里兰卡和越南各输入3例,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和科特迪瓦各2例,印度、毛里求斯、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安哥拉及柬埔寨各1例。

  “白纹伊蚊最易传播登革热,如果白纹伊蚊密度变大,疫情风险就大大增加。”倪朝荣表示,如果这种蚊子咬了登革热病人,再叮咬其他人,有可能就会感染登革热。疾控专家表示,白纹伊蚊主要孳生于人工容器,如各类缸、罐、坛等雨后积水中,同时家庭、办公场所养殖的水培植物的花瓶等也极其容易孳生白纹伊蚊。预防登革热传播,防蚊灭蚊、清理蚊虫孳生地是关键,需经常清理房前、屋后、阳台、天台等可能存在的积水容器,发现积水容器,及时倒掉;不容易倒的容器,建议加盖放置;养殖水培植物,要经常换水,防止蚊虫孳生。

  暑假不少市民选择出境游,专家提醒,去东南亚等国家旅行一定要注意防蚊,因为在东南亚蚊子普遍携带登革热病毒;回国后如果出现发热、头疼、皮疹、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夏季家中最好挂蚊帐防蚊,注意清理卫生死角。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