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部门放大招,护航绿化的冷却时间

杭州日报 2017-07-20 09:50:08
查看评论

  最近,杭州进入连续高温天气,烈日当空,走在路上的人受不了,长在地里的花花草草有多煎熬,可想而知。

  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上周起,环卫和市政部门已全面启动高温作业模式,通过多洒水、多浇灌,为道路和绿化降温,帮助花花草草扛过这一季的酷暑。

  道路绿化通宵洒水为苗木“退烧”

  “今年的高温,预计会比2013年还要厉害,树木一天不浇水,树叶就蔫了。”上城区城管局基础设施运行管理科科长周伟元介绍,尽管天气形势严峻,他们的准备工作比4年前充分得多——今年入夏前,他们已制定了“抗旱保绿”相关预案,上周杭州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后,预案立即启动,所有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据了解,平时绿化养护部门对草坪的浇灌是每天1次,对树木和灌木的浇灌是保证重点区域每天1次。目前,绿化浇灌的频率大大增加,除了每天早上气温相对低时洒一次水外,傍晚以后也有集中洒水。“傍晚开始洒水,要持续到第二天清晨六七点。”周伟元说,“现在白天大部分时间气温都很高,不适合浇水作业。一旦浇水,苗木死得更快,而在高温天里,补种的新苗也无法存活。”

  目前,杭州的绿化浇灌工作以机械浇水为主,进入夜间,道路通行车辆较少后,浇水车便会放慢速度,以20公里的时速边行驶边浇水,保证将苗木浇透。据悉,仅上城区城管局就已配备32辆浇水车,24小时轮班作业,浇水总量和频次都是日常的3倍以上。

  西湖区城管局在提高浇灌频率外,还根据苗木的抗旱能力,针对不耐阳、不耐旱的植物适时设置遮阴网。同时,该区绿化监管部门安排人员现场检查,对浇水不到位的植物进行及时补浇。

  高架绿化给景观月季上“双保险”

  道路绿化受煎熬,高架绿化同样不好过。

  “今年高温天的架势,让人想起了2013年夏天的连续高温。幸好,现在高架绿化供水设施比4年前先进了很多,我们也做足预案,今年我们的‘抗旱保绿’工作肯定能圆满完成。”路桥公司高架养护部门相关负责人万跃利说。路桥公司主要负责秋石、留石、德胜等高架的养护工作。

  高架绿化的浇灌也主要集中在夜间。“夜间打开水阀,持续滴灌模式就会自动启动,平时滴灌时间一般是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4点。自从上周出现持续高温,滴灌时间拉长了5小时,从晚上9点持续到次日清晨6点。”万跃利说,同时,他们增开了8个增压泵,使滴灌水量增大了50%到60%,浇灌更为充分。

  目前,杭州的高架上还有不少景观月季仍在花期,它们都种植在花盆中,而花盆放置在高架的凹槽内。“白天高架太阳直晒,凹槽内的温度有60℃以上,月季承受的高温压力更大。”为此,养护部门为月季加了“双保险”——除了夜间自动滴灌外,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5点,还有人工水车不间断浇灌,帮月季降降温。

  以人为本工作量翻倍,但“错时上班”

  近日,环卫部门增加了路面洒水和冲洗的频次,尽量给道路降温。市城管委环卫监管中心介绍,目前,一类道路的洒水次数已由平时的每天5次增加至7次以上,高压水枪冲洗路面也由平时的每周2次增加到了4次。

  路面洒水和冲洗工作量翻倍的同时,杭州2万多名环卫工人进入了避高温作业模式。除清晨的一轮普扫外,不再安排环卫工人进行一线作业,而是以机械保洁为主。傍晚以后,待气温下降,环卫工人再出来进行路面保洁。

  按规定,天气预报日最高气温达到38℃(含)以上时,当日上午10点到下午5点的高温时段,市区道路、街巷等露天场所清扫保洁暂停纯人工作业。据悉,入夏前,城管部门安排一线环卫工人进行了体检,而目前怀有身孕的环卫女工,她们的工作岗位也已做出调整。

  杭州还有3000个城管环卫爱心休息点,可以为环卫工人解决吃饭、饮水、休息等问题,高温天里。休息点每天还会为环卫工人准备凉茶和绿豆汤解暑。

  报道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