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乐清90后美女老师留给世人的“最美”精神

温州网 2017-07-20 21:59:00
查看评论

  

陈莹丽老师

  从今年3月被查出患有肝癌,她不顾家人劝说,对全体师生隐瞒病情,每天强忍疼痛坐车往返120公里坚持到校上课,直到为参加中考的孩子们上完最后一节课,她才躺在床上再也没有起来。

  这位叫陈莹丽的90后女孩,是温州乐清大荆镇安学校一名社政老师。连日来,经媒体报道后,网友纷纷留言痛惜,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教育报为她事迹点赞,温州市教育局追授其“师德楷模”荣誉称号,并下发通知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向陈莹丽学习活动。

  一个参加工作不到3年、正式考取公办教师仅1年的普通教师,她的离世之所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她的英年早逝,也不仅仅是因为她在生命最后时刻的坚强,而是因为她的短暂人生给世人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最美”精神: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不是在未来中做梦,而是积极向上,把握现在。

  陈莹丽从小立志当老师,大学毕业后参加教师公开招聘考试,连续两年都以一名之差落榜。但她并没有气馁,一边在民办学校上课,一边复习参加考试,第三年终于梦想成真。尽管分配任教的学校离家路途遥远,陈莹丽对这份工作却甘之如饴。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特地自掏腰包,买来水果、笔记本等作为小奖品。虽然是新老师,可她班的社政抽测成绩却在学区中排名前三。

  90后一般生活在较好的家庭环境,有梦想,有追求,但做事往往缺乏毅力。陈莹丽的梦想和追求,可谓这个特殊群体的榜样。

  活在当下,不是享受现在,而是专注于当下,用心于当下。

  在离世前最后一个月,陈莹丽已经猜到了自己的病情,但她却不愿享受生命中的最后一刻,而是牵挂着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不愿因为自己的病情而耽误了他们的学习。最后一节课,她已经连手提电脑都拿不动了,却搬了一条凳子坐在讲台边,捂着肚子给学生讲解试题。

  所谓当下,就是现在正在做的事、所在的地方、与你一起工作和生活的人。活在当下,其实就是全心全意地投入和拥抱这一切。换句话说,就是对生命的执着,对职业的执着,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在芳华早逝的陈莹丽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人民教师的人生闪光点,那就是对职业的执着,对学生的仁爱。如何活在当下,这位90后美女老师提交了一份值得人们深思的人生答卷,也给一些总是抱怨当下的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之课。

  只要心中有着对未来的执著,才可能超越平凡的生活。(叶锡环/文)

  【相关报道】:

  乐清90后美女老师患癌离世 临终前这样上课让人飙泪

  乐清90后女老师患癌离世 临终前仍往返120公里讲课

  乐清90后女老师患癌去世 遗物手账上记录生活点滴

  乐清90后教师陈莹丽被追授温州“师德楷模”荣誉称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