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温州非公党建“帮扶八法”

温州网 2017-07-21 08:12:2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人民日报以《“牵手”薄弱村摘掉“穷帽子”》为题,点赞温州非公党建探索“帮扶八法”,以激发两新组织帮扶作用的好经验。

  温州有5404个村,其中1707个为经济薄弱村,占全省近四分之一。村集体经济发展长期滞后,成为制约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大障碍。与此同时,温州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众多,非公经济对全市GDP的贡献超过九成,两新组织党组织占全市基层党组织的29.58%。

  如何发挥和利用两新组织的资金、技术、信息及经营管理等优势,发展壮大经济薄弱村的集体经济?温州市委组织部通过“帮扶八法”,即薄弱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等资源参股企业与村经济联合体的股份富村法,由企业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提供资金和信贷支持的金融助村法,行业协会商会、社会团体和龙头企业等联合薄弱村共同组建专业合作社的产业立村法,由企业在薄弱村投资建设农贸市场等捐赠给村集体的捐赠帮村法,由企业将当地土特产品在电商平台上进行推广、销售的电商活村法等八种方法,积极帮扶经济薄弱村。

  洞头区九厅村的联建房曾经因资金问题停滞了近两年,如今在“金融助村”的帮扶下终于重新动工了。“这要得益于区农村信用联社为我们提供的400万元低息贷款,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该村党支部书记韩建富说,联建房建成后,能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00余万元,并带来每年近60万元的店铺租金收益。

  截至目前,洞头区农村信用联社已为九厅村等3个村集体发放“集体先锋贷”600万元,授信1000万元,解决了村集体“想发展缺资金”的难题。

  在乐清,地处乐清北部山区的仙溪镇高余村交通闭塞,但村域面积较广、山地资源丰富、日照充足,拥有太阳能发电的场地资源。在正泰集团党委的牵线下,该村已首期组装正泰集团优惠提供的光伏电站设备,并网发电后,村集体每年可增收5万元。

  在洞头,温州市聆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东屏街道洞头村党支部达成协议,租用土地进行住宿、餐饮业开发,村集体以保底分红的方式参股,每年可获得近30万元的固定收入。

  此外,通过项目强村,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在薄弱村投资建设专业市场、光伏电站、民宿等项目;通过物业惠村,两新组织租赁薄弱村闲置的土地、礼堂以及乡村农房等,以物业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工业兴村,引导鞋服、文化用品、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乡村转移,以有偿服务的方式增加集体收入……温州农村集体经济正在“帮扶八法”下茁壮成长,农民的腰包鼓了,笑脸多了。

  目前,温州共有223家企业、54家社会组织与258个薄弱村结对,落实帮扶项目187个,已帮助95个薄弱村实现“摘帽”。

  “大力扶持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现在,我们通过‘帮扶八法’,积极引导广大非公企业发挥资金、技术、信息及经营管理等优势,帮助经济薄弱村不断提高经营性收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按时保质消除经济薄弱村走出了一条新路子。”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这样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赵兵周俊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