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成图书馆“当家人” 温图法人治理走在全国前列

温州网 2017-07-21 08:12:00
2014年6月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成立,至今已运作3年,为全国的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提供了温州样本。

  编者按:这几天,微信朋友圈、微信群被一部政论专题片刷屏,这是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的《将改革进行到底》,由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今晚,央视一套将播出该专题片第五集《复兴之魂》,全景展现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样板——温州城市书房和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前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解读我市这两大文化品牌的打造之路。请看下篇——

  温州网讯 7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推动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吸纳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各界群众参与管理。

  2014年6月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成立,至今已运作3年,为全国的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提供了温州样本。温图作为省文化厅确定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事业单位之一,当时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的指导下,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理事成员,设立决策管理机构。

  1

  公开招募,13名理事成“当家人”

  掌握决策、管理与监督等各项权利

  7月13日至14日,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温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国胜带队,和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等8名理事会成员赴广州、深圳,参观考察当地的公共图书馆,交流理事会建设工作经验。

  李国胜是温州达得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经常去市图书馆借阅。温图在招募理事成员时,寻找“有一定的履职能力和业界威望,热衷社会公益,具备宽泛的社会资源和良好的服务意识”的人员,李国胜和其他28人报了名。

  经过严格审核,2014年6月6日市图书馆首届理事会诞生,13人成为理事成员,李国胜当选为理事长。在成立仪式上,他们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手里接过聘书,走马上任。

  理事会成员分别是:市文广新局委派理事1名,市图书馆馆长、职工代表共2名;其他的社会理事共10位,文化界的代表、国家一级编剧张思聪,企业家代表、温州达得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胜,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时升,来自教育界的温州中学高级教师郑可菜、温州大学交通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博、温州医科大学社科部讲师方耀,以及慈善大使郑雪君、建行温州分行督导员杨桦、时任温州民间组织登记中心主任的蔡建旺、上海圣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笑玲。温图理事会3年一届,图书馆的工作计划、财务预算、领导班子人选、薪酬分配方案、重大项目等都需要理事会表决,并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理事通过方可实施。

  周一到周五,李国胜担任着公司董事长一职,周六和周日以及下班时间,他是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他代表理事会向市财政和人事局沟通协调,协商解决图书馆理事会问题,同时通过理事会这个平台,为企业家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成立了温州市工商联读书会。

  2

  首创理事接待日,成立基金会

  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管理

  理事会既是温州市图书馆的决策者,也是代言人。2015年3月29日设立的图书馆理事接待日,为温图首创,规定每个月最后一个周日,理事会成员逐一接待读者,征询民意,及时梳理意见、建议反馈给图书馆管理层,以提高服务读者效能。

  有一次,理事会成员、温州大学交通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博接待读者。温州商学院辅导员张徐莹建议,在机场、动车站等场所设立公共阅览室,供旅客利用候车间隙进行阅读。李博认为这个建议符合当下人们的生活节奏和阅读方式。理事会经过调研决定,今年在机场、车站等重要窗口,以及人流密集的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置城市书房。

  上海圣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笑玲坦言作为理事担子很重,“政府把公共文化资源交给13位理事去管理经营,这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

  理事参与图书馆管理、决策,不仅拓展服务内容,还提高图书馆服务效能。理事会成员、高级经济师杨桦建议,在建行部分网点ATM自助存款机旁设立24小时自助阅读机,为周边市民提供图书借阅服务。为了实现这一倡议,杨桦多次组织商谈,并现场调研。不久,一份充满书香气息的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约:图书馆与建行合作,在其所辖部分机构设立“图建共创阅读文化24小时自助书站”。

  2015年12月25日,这一天对于理事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新局的支持下,理事会经过多方努力,注册成立市图书馆基金会,吸纳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图书馆的建设管理服务。李国胜说,“有了基金会,我们很多的理念将得以实现。”

  基金会成立后,理事会给城市书房义工发放午餐补贴、交通补贴,让城市书房志愿服务体系有一定的物质保障,形成可持续的良性运作。同时开展图书馆文化公益事业募捐、推进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现代化建设、奖励在图书馆事业发展中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及个人、推进全民阅读文化的宣传及普及工作、开展国内外公共图书馆事业的交流、培训等活动。

  3

  以第一名成绩通过文化部验收

  省市领导纷纷点赞并寄予厚望

  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组建理事会,吸纳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各界群众参与管理,以提高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水平。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出的具体要求。

  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在首届理事会成立仪式上表示,温州率先在全省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参与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管理,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不仅提高了公众对公共文化事业的参与度,也提升了图书馆自身的决策管理服务水平,要切实发挥好公共文化服务职能。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温图理事会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培养读者的阅读积极性。2015年市图书馆接待读者293.69万人,比上一年增长10.87%,书刊外借272.60万册,较上一年增长6.08%;2016年市图书馆接待读者299.38万人,比上一年增长7.86%,书刊外借261.75册次,比上一年增长3.6%。市图书馆还举办各类公益文化活动1273场。

  通过众筹合作多方共建模式,目前我市已建成27家城市书房,成为温州城市的文化地标;推出6辆“温图小巴”汽车图书馆,进社区、进校园、进弱势群体集居地提供便捷流动服务;与社会各方探索合建“城市书站”,为市民提供图书借还、预约等服务。

  2016年底,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以排名第一的成绩通过文化部验收。文化部《文化体制改革简报》《浙江省文化厅简报》专题报道,《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浙江日报》等媒体先后报道15次。同时吸引各级领导、专家及全国文化事业单位考察团来温考察学习60余批次。

  市图书馆开展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3年以来,市委宣传部非常重视此项工作。胡剑谨曾批示:温图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力度大,要予以深化,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她对市图书馆的发展规划、财务预算,以及薪酬分配和重大项目方案落实等方面一一进行了协调。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也曾批示,肯定了温图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认为对推动全省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