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温州最早的照片是哪一幅?又是谁拍的?

温州网 2017-07-21 08:12:00
昨天,由温州市图书馆、《瓯风》编委会主办的温州首个民间文献联合展在温州市图书馆二楼开幕
查看评论

  《从积谷山俯瞰温州南门外》翻拍版

  市民在观展

  弘一法师持诵的《占察义疏》

  温州网讯 温州最早的照片是哪一幅?是谁拍的?弥足珍贵的弘一法师持诵的《占察义疏》是怎样得以流传的?五十位温州近现代名家手札中蕴藏着哪些故事?昨天,由温州市图书馆、《瓯风》编委会主办的温州首个民间文献联合展在温州市图书馆二楼开幕,一一揭开上述问题的答案。

  本次民间文献联合展展出了名家手札、海外文献、古籍珍本、专题版本、摄影史料等五部分共200多种展品,展示了近年来温州民间文献收集的成果。展期至7月30日结束,展品分别由杨瑞津、杨瑞明、沈迦、林晓克、郑金才、方韶毅、沙开胜提供。

  1

  最早温州老照片出自英国外交官

  摄影史料部分展品由沙开胜提供,围绕近百年温州摄影史展开,有目前发现最早的温州照片,有记录温州风貌的相关中西文书刊,有不同时期的温州照相馆所摄作品等,丰富多彩,不仅是一批重要的地方文献,而且可见证时代的变迁。

  56岁的沙开胜长期研究早期温州影像,收集了大量有关温州的老照片和影像资料。在本次展览中,他提供了200多张照片。其中,他最喜欢的是温州最早的一张老照片《从积谷山俯瞰温州南门外》翻拍版。

  沙开胜说,1844年,摄影术出现在中国,而温州毕竟是一个小城,接受这个新技术必然有一个过程。1876年9月13日,中英签订了《烟台条约》,辟温州为通商口岸,情况发生了变化。此后不同身份的西洋人纷纷来到温州,照相术也传入了温州。

  沙开胜介绍,1877年4月,英国外交官阿查理(汉名,温州文献中译为“阿尔巴斯特”)担任英国驻温首任领事。他是个摄影迷,一路走来,一路拍摄,记录了各地的风貌、民俗等,“至今发现的温州最早老照片,就是他于1877年拍摄的《从积谷山俯瞰温州南门外》”。

  2013年6月,沙开胜获悉国内一位老照片收藏家收藏了一本1860年至1880年的英国私人老相册,共有130来幅照片,其中就有温州的10幅老照片,如江心屿全景、积谷山、东城外、温州城、白象塔、从积谷山俯瞰南门外、花柳塘等。这些泛黄的老照片,极具历史价值,且清晰雅致,令人惊叹。2013年9月,沙开胜在上海的一场拍卖会上如愿见到了这10幅温州老照片。

  2

  五十位温州名家手札述说往事

  名家手札是历史文献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仅具有史料价值,而且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本次展览名家手札部分由杨瑞津、杨瑞明兄弟提供,共展出符璋、刘绍宽、刘景晨、黄溯初、马公愚、梅冷生、夏承焘等五十位温州近现代名家雅士翰墨,内容涉及历史掌故、社会情况、学术研讨,信息丰富,述说着往事。

  70岁的杨瑞津在市区经营机电产品,爱好收藏名家手札、书画等。在他本次展出的名家手札中,马公愚、夏承焘、符璋、刘绍宽、黄溯初等温州近现代名家写给刘景晨的书信格外引人注目。

  刘景晨(1881~1960),字贞晦,号冠三、潜庐、梅隐、梅屋先生等,鹿城区人,善诗文书画金石,绘画尤长梅花。新中国成立后,他成为温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首任主任,并任省文史馆馆员、市政协副主席等职。

  刘景晨1952年冬天到上海见了马公愚,两人分别后,马公愚于当年12月29日写了一封信给刘景晨,主要讲述了这样一则内容:马公愚在温州的一处房产租给派出所的租金全年为114万元(旧币,当时的1万元相当于1955年币值改革后的1元),而一年要交房产税137万余元,两者相抵,还要倒贴23万余元。马公愚担心第二年税负若再增,将何以堪!加上在上海生活已不易,只能勉强度日,期待时来运转。

  3

  弘一法师

  持诵的两本古籍很珍贵

  名家批校本、手稿本是文献收藏中的重器。即使是普通版本,一经名家圈点、题跋、增订,就会显示别样的学术价值。而手稿本更是能看出学人的研究历程。古籍珍本部分展品,由40多岁的收藏家林晓克提供,其中孙诒让批校的《捃古录金文》、弘一法师持诵的《占察义疏》、戴家祥批校的《籀庼述林》等,弥足珍贵。

  2008年,林晓克辞去了中学美术教师一职,开始专职收藏。这些古籍珍本是他从古籍书店、古玩市场、收藏家等处收集的。其中,两本弘一法师持诵的《占察义疏》尤其珍贵,是他前几年从一位老先生那里购买的。“封面上的两段话是弘一法师亲手抄写的。”

  林晓克还提到了金石篆刻家谢磊明(1884~1963)的篆刻作品手拓本。这是他七八年前从上海一名收集家手中购买的,上面有被火烧过的痕迹,记录着谢磊明的众多篆刻作品。

  另外,以收藏古籍善本为特色的杨瑞明,虽然没在本次展览中提供古籍,但他从温州旧城改建的挖掘机下“救”了不少宝贝,其中就有温州民族实业家吴伯亨当年的房契、协议、公司来往信札。杨瑞明30年来的收藏,为温州近年古籍编撰整理增补了不少信息。

  4

  民间收藏意识加强

  民间收藏家越来越多

  地方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研究水平是衡量一座城市文化发展程度的重要坐标。近一个半世纪以来,温州在搜集整理刊印地方文献方面屡有亮点,并形成了优良传统。

  策展人方韶毅说,近二十来年,温州地方文献整理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相继出版了《温州文献丛书》、《温州市图书馆藏日记稿钞本丛刊》等。乐清等地的地方文献工作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随着民间收藏意识的加强,越来越多的收藏家、学者及地方文史爱好者加入其中,以民间人士的身份对地方文献进行保存、保护与研究。

  方韶毅认为,温州地方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但前景不容乐观,“近年来我们的地方文献研究工作,还是在吃老本,缺乏新规划、新举措、新视野,缺乏人力和物力的进一步投入。我们应更科学地利用地方文献,更辩证地看待地方文献中隐含的人和事。”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