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盘点:温州发展大数据 百姓生活小确幸

2017-07-21 08:12:00
盘点这半年,温州发展的一组组大数据,折射着这座城市前进的足印,见证着百姓生活的点滴变化。
查看评论

  编者按:2017年上半年,温州进入发展的关键节点。

  这是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这是重拾信心、重塑形象、重振雄风的关键时期。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温州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全市上下以“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为总要求,蹄疾步稳,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全力振兴实体经济,温州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企稳回升向好,呈现出“指标上去、风险下来”的良好态势,实现了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转变。

  着力改变城市面貌,温州以开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里程碑,系统推进城市治理升级、产业转型升级和干部作风转变。全市吹响“大建大美”集结号,重点将规划建设“两线三片”,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并具体谋划了近500个项目,全方位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百姓生活品质。

  全面深化改革,我市大力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四个一”工程和“同城通办、跨级联办”等举措,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努力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认真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推进“除险安居”“治危拆违”等工作,全力守牢安全底线,优化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夯实基层基础,全市紧紧抓住5788个村社高质量圆满完成换届这一契机,乘势而上推进基层政治生态建设、农村社会乱象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盘点这半年,温州发展的一组组大数据,折射着这座城市前进的足印,见证着百姓生活的点滴变化。今天,记者采撷一组发展大数据,讲述百姓生活故事,带您感受这半年的温州力量。

  大拆大整三区整村签约33个

  大拆大整促进美丽蜕变

  【大数据】

  截至上月底,三区6月底前需完成的30个整村签约任务已完成33个,年度攻坚任务累计完成签约25421户、腾空5802户、拆除1480户。其中鹿城区需完成9个整村签约任务,已全部完成;龙湾区需完成11个整村签约任务,实际完成12个;瓯海区需完成10个整村签约任务,实际完成12个。

  【百姓小确幸】

  “我现在就希望新房子早点建好!”龙湾区永中街道双何村村民陈成春充满期待地说。作为双何村拆迁户的退休老教师陈成春,是今年永中街道城中村改造的受益户之一。他的旧房将在这次城中村改造中置换成新房。

  陈成春的房子是一间门面有两间半的老房子。看着其他街道的旧村通过城中村整治,村民住进了新房,他充满了期待。

  5月26日,当永中街道城中村改造工作人员找上陈成春,动员他支持城中村改造时,他一连说了三个“我配合”。“工作人员叫我核对一下资料,核对完我马上就签了。”陈成春兴奋地说道。当天下午,他还拉上弟弟也去签了协议。“‘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嘛,旧房换新房是好事情呀。”陈成春笑称。

  签约、腾空之后,陈成春租住在御滨园。“现在我住在河滨村的安置房,这里空气好、环境好、卫生好,住着很舒服。以后我们的安置房要建成这样就好了。”陈成春赞叹道。现在的他,饭后去在小区楼下散步,或者去附近的南洋公园健身,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大建大美谋划项目500个

  大建大美展开美好生活

  【大数据】

  我市重点将规划建设“两线三片”,即瓯江两岸沿线、温瑞塘河沿线和三垟湿地、中央绿轴、历史文化街区。在大建大美中具体谋划了近500个项目,其中补教育、卫生短板项目180个,补交通、生态短板项目209个。

  【百姓小确幸】

  “等该建的都建起来,我们就真正是小康生活了,现在只差一丢丢。”昨天下午,鹿城区广化街道双景家园的陈松祥目视不远处景山上的满目葱茏,怡然自得地说。自打4月2日搬来新房,他和邻居每天早上都会到景山上散步,有空吹吹笛子、拉拉琴,日子好不惬意。

  陈松祥是上桥自然村人,早在15年前,他们一家就搬离村子,留下三四百平方米旧房用于出租。去年9月,村委会牵头、自主报批、规划、建设的高档封闭式小区双景家园交付使用,村里每户都分到一套13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陈松祥赶紧从马鞍池路搬回旧村,因为是顶楼,他把130平方米的房子装修成260平方米的跃层,新房里光空调就装了6台。

  双景家园共有10幢十三层住宅,建有万余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7000多平方米的绿化,小区内有各种店铺,对面购物中心、卡拉OK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

  双桥村党总支书记王小忠赶紧告诉他们,眼下上桥、下桥旧村已拆除,黄龙村已100%签约,接下去就是大建大美了:菜场已列入规划,新建小学已预留好20多亩地。村里的双桥河、十八湾少了各种排污,水质在慢慢改善,下一步治水力度加大,两条河再恢复清澈,生活就更美啦。

  交通建设投资152.7亿元

  以大建设拉开城市框架

  【大数据】

  今年上半年,我市综合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52.7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高速公路完成61.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1.7%;普通国省道等项目完成49.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9.6%;铁路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2.7亿元(含市域铁路S1、S2线机场段合计2.3亿元),占年计划的39.9%。

  【百姓小确幸】

  做了10多年外贸工作,李烨依然过着平均一周三天“在路上”的出差生活,不曾倦怠,反而比原先更加有了热情,他说,因为现在的出差条件越来越好!

  相较于10年前的挤绿皮火车、排队买大巴车票,因车次少时常还需转个车才能到达目的地的模式,他说现在的日子简直称得上幸福——出远门打“飞的”、长三角一带高铁基本能搞定,飞机上不必说了,动车车厢里也是冬暖夏凉、干净舒适。

  不仅是对外交通,市内交通也正变得越发畅快。家住市府路附近,李烨对此有点小窃喜,因为市域铁路S1线在家门口不远处设了一个站点,这就意味着将来他可以坐市域铁路去动车站或者机场。这对于每周要出一趟差的人来说,无疑是既快捷又经济的公共交通方式。

  高架桥一段一段地嫁接,S1线的雏形渐渐显现;车站从框架到外立面,结构一步步地完善,气派地站立在道路旁……眼看着工程在眼皮子底下一天一个模样的变化,李烨对今后的生活有了更多期待。

  跑的地方多了,李烨觉得,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宜居,交通是一个重要的指标。而在这一点上,温州补齐短板的努力有目共睹。

  村社换届完成5788个

  “村级铁军”冲锋在前助攻坚

  【大数据】

  今年5月5日,我市提前一个月、在全省率先完成村和社区组织换届,5788个村和社区选出了“领头雁”。整个换届过程平稳有序,重塑了基层好生态,换出了一番新气象。

  【百姓小确幸】

  炎炎夏日,泰顺县泗溪镇白粉墙村党支部书记曾安新,一直在奔波。

  自今年3月2日他满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每周与支部班子及党员们一起走访各家各户,与村民拉家常、聊心事、话政策、谈发展。

  “泗溪镇是浙江省首批21个旅游风情小镇之一,建设任务非常重,而白粉墙村作为驻地村,更是面临着政策处理难、拆违任务重、历史遗留问题多等考验。”曾安新介绍,随着村级组织换届完成,一股红色力量迅速汇聚出“村级铁军”的战斗力和全村共谋发展的凝聚力。

  村支书带头,全面调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投入“除险安居”“治危拆违”“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中心工作。曾安新告诉记者,全村28名在家党员主动参与“政策处理清零行动”政策宣传,18户村民带头签字,短短一个月顺利化解11个政策处理难点,为生态大搬迁、旅游主业化等多项重点工作打下了好基础。

  不仅是白粉墙村,下桥村、南溪村、雅阳镇、三魁镇等泰顺19个乡镇也都发生着深刻变化。这些变化是泰顺县“村级铁军”带来的,也是村社换届后全市8万多名村干部展露新气象、新作为的一个缩影。

  最多跑一次公布1964项

  最多跑一次百姓频点赞

  【大数据】

  今年以来,温州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开展政务服务网“四个一”创新工程,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速助力。我市已公布的三批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分别为840、835、289项,共1964项。

  【百姓小确幸】

  最多跑一次提高了审批部门的办事效率,赢得了老百姓的好评与点赞。鹿城区翠微新村社区王美凤既是市民监督团的一员,同时也是市五型机关的监督员,“最多跑一次”政策推广实行后,王美凤身边的同事和居民都曾跟她提起,办证审批简便多了。

  日常工作中,王美凤也少不了要跟审批部门打交道,尤其是社区居民申报低保等,大多是委托社区工作人员到民政局审批窗口咨询和办理。“窗口工作人员都会在电话里或者审批中心一次性告知要带齐哪些材料,再也没有出现多跑冤枉路的事。”

  今年上半年,王美凤还多次参加媒体和部门组织的“最多跑一次”明察暗访活动。她对“最多跑一次”的直观感受是: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提高了,态度也越来越好。尤其是最近她参加市住建委和市民监督团“最多跑一次”暗访行动,以普通市民的身份亲身感受到了审批部门服务提质,效率提速,因此她要给温州的“最多跑一次”点一个“赞”。

  治水剿劣投资156亿元

  重拳出击重建浙南水乡

  【大数据】

  今年1至6月份,全市“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共完成投资15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71.6%。20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已有18个水质达到Ⅴ类或更优,塘下和白岩桥断面顺利通过了省里验收。

  【百姓小确幸】

  “我们志愿队负责的是塘下镇陈宅村附近的一段500多米的主塘河,今年年初时,河流上还能看见飘着油污,河水偏灰色,现在河水已经变清澈了,还能看到底下游动的鱼虾。”塘下镇民间志愿队成员缪明晓说起塘河水质的变化,显得十分高兴。

  今年3月,瑞安塘下镇举行了剿灭劣Ⅴ类水百日攻坚大会战誓师大会,该镇新成立的15支民间护河志愿队在会上被授旗,缪明晓所在的志愿者队伍就是其中之一。

  缪明晓的志愿者队伍共30多人,每个月他们都会带上扫把、夹子等工具,义务为塘河两岸进行清扫。除了清扫活动,他们每天还会轮流巡河,一旦发现出现污染物或者“漏网”的排污口,就会马上通过剿劣微信群上报给塘下镇相关部门,今年4月他们就发现了一处排污口,如今,通过这个排污口排放的居民生活污水已经纳入当地的截污纳管系统。

  “能为剿劣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我感觉非常高兴。”缪明晓说,“同时也希望我们的行动能影响到更多的人投入到这场有意义的行动中来。”

  企业上市报会26家

  排队上市拥抱“资本时代”

  【大数据】

  截至目前,温州新增上市公司2家、过会待发企业1家;累计上市报会企业26家、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9家;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签约企业19家,其中近三月新签约6家,增长31.6%,直接融资183亿元。

  【百姓小确幸】

  就在刚刚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中,透露金卡智能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可以达到8500万元至9500万元,同比增长了116.36%—141.82%!

  金卡智能的迅猛增长离不开上市这一步。

  对这家民企来说,上市带来的变化可以从三组对比数据读取。2012年,在金卡智能上市之前,当年的销售额为4亿余元,短短4年时间,2016年金卡智能和天信仪表实现兼并后,销售额飞跃至14亿元,是原来的3.5倍;上市前,金卡智能的市场份额占据行业第二,上市后是第一;刚上市时,金卡智能的市值只有不到20亿元,现在市值将近65亿元,增长了2倍。

  借助资本之力,现在的金卡智能进行并购重组更是举重若轻,自去年11月份实现天信仪表的并购,通过一系列的投后管理和整合,天信仪表2017年一季度同比2016年一季度也有了较高的增长,两者间的有机结合实现了1+1>2的效应。

  同时,金卡智能也收购了系统软件行业的最好企业北京银证。上市公司在行业整合具有很强大的优势。也正因如此,金卡智能也顺利开启了与华为、阿里巴巴这些国际巨头进行战略合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