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今晚展现温州探索

温州网 2017-07-21 08:12:00
温州城市书房、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样板内容,将与全国观众见面。
查看评论

  《将改革进行到底》摄制组在城市书房采访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的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从7月17日起每晚播出一集,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今晚8时,在央视一套将播出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原名《复兴之魂》),其中,我市两大文化建设品牌——温州城市书房、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样板内容,将与全国观众见面。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人员,剧透央视《将改革进行到底》和《新闻联播》摄制组在温州拍摄的幕后故事,揭秘两大文化建设品牌的发展历程。

  为何是温州两大文化建设品牌全国瞩目

  《延续中华文脉》共50分钟,该片高屋建瓴,气势磅礴,以史诗般的大手笔讲述:流淌过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华文明屹立世界潮头。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的文化自信,为新时期的文化改革指明方向。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人民需求为导向,让普通老百姓享受到了丰硕文化改革成果。

  《延续中华文脉》共展示了全国9个点的改革举措,浙江省共有两个点入选,除了温州两大文化建设品牌——城市书房和市图书馆理事会外,另一个就是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标志性项目——浙江省美术馆。

  其中,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是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一大改革创举。作为文化部10家“全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试点单位”之一,温州图书馆于2014年6月在全国率先组建成立了图书馆理事会,通过公开招募理事、企业家任理事长,开展理事接待日活动等做法,实现理事组织、理事构成、理事长人选、运行机制等四项创新。

  去年温州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温州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工作的意见》,率先在人、财、事权方面实现了较大突破,明确了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在干部人事、财务预决算、工作管理、基金会管理四个方面的权利,该理事会可以投票决定市图书馆每年3000万元左右经费的使用和分配。

  去年年底,文化部对“全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试点单位”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和评审验收。“结果温州市图书馆验收考核成绩第一,有关探索也进入中央审改办视野。”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而温州城市书房则是在温州市委市政府主导下,由市图书馆与社会各界合作,打造的不打烊、无人值守的城市公共阅读和学习交流空间。目前,已建成27家,共接待读者197万人次,外借图书103.8万册,办理借书证4.1万张。去年,还入选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十大创新项目,受到全国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焦点访谈》等栏目都做了特别报道,成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引人关注的创新成果。

  今年5月,市委宣传部还召开城市书房建设专题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表示,将逐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打造城市永不熄灭的“阅读之光”,营造书香满城浓厚氛围。

  巧答央视记者问

  把两个婆婆变为两个靠山

  今年3月和6月,央视《将改革进行到底》、《新闻联播》摄制组先后专程来温拍摄,其中《将改革进行到底》摄制组,赴温进行了为期4天的拍摄,拍摄场景包括县前头、南塘、大南门、广化桥等地的城市书房,内容涉及温州城市书房与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的运行情况、市民获得感等。而《新闻联播》将在《延续中华文脉》播放当天精炼介绍该片。

  《将改革进行到底》《新闻联播》摄制组刚来温州时,围绕着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提了不少问题。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形象地说明:“引进社会力量治理文化事业单位,引导公益人士助力文化事业发展,政府就从办文化到管文化。打个比方,像是公司董事会,每个理事就相当于董事,都有表决权,全体表决生效后,馆长是CEO,执行理事会决定。理事会成员中,两个是图书馆里的,1个是文广新局代表,有一票否决权,其余所有理事公开招募。这样既能做到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又能满足各个阶层的群众的精神需求,使决策真正为老百姓服务。”“有了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后,不是在政府之外,又多一个婆婆,我们改革创新就是把两个婆婆转变为两个靠山。”

  央视摄制组还在城市书房采访十几位各个年龄段的读者。市民王维东在接受《新闻联播》采访时说,城市书房对他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24小时的城市书房,让你想什么时候看书,随时都可以看,身边的城市书房,方便了书虫,越来越离不开了。想看书,就去城市书房。”

  见多识广的央视记者感叹道,许多大城市都没有这种城市书房,市民看书远不如温州人方便。

  央视精雕细琢

  追求真实和原汁原味

  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说,《将改革进行到底》摄制组在温的拍摄可谓精益求精,央视摄制组来了十来人,每天马不停蹄地拍摄,一次甚至工作到通宵。大家会看到气势恢宏的大片。

  为了拍出温州城市欣欣向荣的气象,摄制组早上4点左右起床蹲守在世纪广场,试图拍摄城市苏醒、日出后阳光洒向图书馆的场景,第一次天气不好没拍成,第二次又早起拍重拍场景。

  还有,为了拍下城市华灯初上的一幕,图书馆工作人员先专门踩点找到南塘住宅区3组团的楼顶,从这个角度,正好可以拍摄到南塘夜景。摄制组提前3个多小时在楼顶蹲守,等待太阳渐渐下山。

  胡海荣还说,为了追求真实和原汁原味,摄制组不给被采访者准备时间。

  “也不给采访提纲,就坐在馆里的地方文献阅览室里一直聊,随机提问,一聊聊一个多小时。”胡海荣笑道,虽然多次接受媒体采访,但这次真是有点紧张。

  两大品牌成长

  与媒体的支持分不开

  市文广新局和市图书馆负责人还解读了城市书房和市图书馆理事会的关系。

  “理事会成立后,在理事接待日,一些读者要求延长图书馆夜间闭馆时间。”胡海荣说,但不同的读者有不同延长时间的要求,这时就想到开设城市书房。

  市文广新局和市图书馆负责人当时确定建设城市书房的基本要求:由于没有管理员,规定城市书屋内不设立厕所,但附近要有公厕。且城市书屋需有落地窗,里外视线清晰,并有一位安保人员巡视。且要刷卡进入,要避免有人进入打牌。

  市图书馆理事会,拥有较宽广的社会资源,通过城市书房概念审议后,理事会成员提供了不少地址线索。现在建成的27家城市书房,只有4家是图书馆自己的场地,其他23家全部是包括企业、社区在内社会各界提供的场地。

  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说,温州两大文化建设品牌成长与媒体的支持分不开。“温州晚报2014年率先报道《“深夜书房”温馨似咖啡馆平均每天迎来三百读书人“有人来打牌”成多余担心》,后来《相约在城市书房》《城市书房改变了城市的生活方式》等报道纷纷见诸媒体,温州城市书房品牌一下子打响了,第二年好的地段都让我们选。”

  今年,我市计划新建城市书房11家,其中4家城市书房已进入装修设计阶段。另外,在精品农家书屋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建设20个(其中市本级10个)“百姓书屋”,使其成为城市书房的延伸版。

  更让这名负责人快乐并烦恼的是,因为申请的单位太多,在哪儿建城市书房实在难取舍。

  这名负责人还说,许多城市都来学习温州如何打造两大文化建设品牌,《延续中华文脉》播放后,来温州考察的人士会更多。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