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犯”离我们真的很近!为了孩子一定要看完

温州网 2017-07-21 17:50:29
别再让性教育成为家庭教育的盲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天一早《林肯公园主唱查斯特·贝宁顿上吊自杀年仅41岁》的新闻刷屏,该明星被曝出从7岁开始就遭一名成年男子性侵持续到13岁,这段经历让他一度产生轻生念头。

  近期台湾女作家在自己的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里记录了自己十几年前被老师性侵的经历,写完后,选择了自杀,年仅26岁。

  前不久,一个16个月大的女宝宝被熟人抱走后被性侵,检查结果会阴严重撕裂,不可补救。

  ……

  家长们看到此类儿童被性侵的案件,可曾意识到自己对孩子的保护及性教育是否存在严重缺失?

  性侵案数据令人毛骨悚然

  孩子要防陌生人更要防熟人

  仅在2016年,被各大媒体公开报道过的性侵案件就有433例,且这些案件中,熟人作案的有300起,占总案件的69.28%;陌生人作案的为127起,占比29.33%。

数据来源公益时报

  根据估算,每一起性侵犯被知晓,就意味着还有7起被隐藏着。性侵犯的受害者不仅仅是女童,每15个女孩及每10个男孩中,就有一个经历过性侵犯,甚至,男孩所受到的性侵犯更隐蔽,当事人自己及家人都不认为是性侵犯,孩子自己反而会觉得是自己“学坏了”。告诉孩子不要和陌生人接触,以及仅仅告诉女孩要保护好自己,都是不够的。作为家长或将要做家长的你还得了解这些:

  性侵给孩子带来的是身心重创

  重则人格分裂 甚至抑郁自杀

  通常而言,性侵带来的生理创伤和心理创伤是成正比的。被性侵后产生较多的是羞辱感、羞耻感、自责感、屈辱感等,这些属于次级的对于体验感受的评价而产生的情绪。再加上如果家长父母等知道后,不能够理解和保护到孩子,甚至感觉孩子让家人蒙羞而不愿意正视和接纳孩子,孩子的世界就如雪上加霜。久之,容易患上抑郁等精神障碍,甚至自杀等。有一种可能是孩子年幼时无法应对如此大的创伤,可能会通过遗忘或者压抑等防御方式进入潜意识,在意识之外影响着后来的生活,严重的可能会产生多重人格或人格分裂等。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心理研究所硕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侯瑞鹤强调。

  “性侵是对当事人来说十分难以走出来的创伤,要及时送去心理干预。遇到类似事情发生,首先家长注意不要指责孩子,不要作假设说如果你那天不去干嘛或不穿某件衣服等就不会被性侵了。尽量不要让孩子产生‘我的错’的想法。”心理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施胜男谈到。“家长在性这一方面的态度要适当开放点,加强对孩子正确适当的性教育,更要重的是注意不要过度给孩子产生一种因为发生这种事情以后自暴自弃乱来的想法。”

  父母是孩子重要的启蒙老师

  保护孩子,性教育从日常生活着手

  家长应该是孩子性教育的启蒙老师,在孩子一开始问“我是从哪来的”、“我为什么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等问题的时候,对他们的性教育就应该开始了。

  “关于对儿童性教育,要从日常生活中着手,如何保护隐私部位,如何区分哪些行为属于性骚扰等等。”温州市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讲师团成员李雯虹强调。

  最初的性别意识、道德意识和保护意识都应该在孩童时期由家长来完成。

  性教育的时间要从孩子感到好奇、有需求、想要探索开始,最早的可能是对自己从哪里来的关心,这时候的回答建议不要太科学细致地拿起教科书一样讲,孩子会提出来一大堆问题,解释起来有可能又增加很多问题,而是真实简洁回答到满足好奇心即可。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只关心自己从哪里来,并不关心性本身,对于年幼的孩子,防护的全部依赖于父母或监护人。

  3-5岁时开始真正对性本身好奇,对男女身体差异好奇。提供的性教育也是满足孩子的好奇心,隐私保护等相关的性教育可以增加更多科学的性知识了。

  父母要克服心理障碍做到坦然

  当孩子3-5岁期间,他们开始对性感兴趣,幼儿阶段的小朋友有时喜欢看异性小朋友上厕所,处于对生理性别的好奇和探索阶段。有的小朋友可能会要求看父母的生殖器,同浴是个机会,坦然地呈现给孩子,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过了这个年龄阶段,尤其上了小学以后,性别意识比较强的时候,异性亲子同浴了解可能就不太合适了)。

  这需要父母克服羞怯的心理障碍,面对性就像吃饭一样地坦然。如果父母的态度是禁止或拒绝,孩子可能会因为对性的好奇心产生羞耻感,将来遇到困难或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很难向父母求助的。

  给孩子正确的引导非常关键

  “我觉得对‘性’的认识应该是一个持续一生的过程,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可以帮助孩子理解不同的与‘性’相关的问题。”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家庭与儿童研究中心副主任虞婕说道。

  除了研究中心的职务外,虞婕也是一个两岁半孩子的妈妈,她在孩子的性教育方面一直非常重视并积极引导。“我女儿两岁半,除了认识并能叫出所有的身体部位(包括隐私部位)的正确用词外,我也开始引导她关注身体部位的隐私。例如自己以外的人,包括爸爸、医生、叔叔等,可以用什么方式触碰她,什么方式是不可以触碰的。当然,我基本是通过绘本和游戏的方式来引导和教育,因为这是她能听得懂的语言。”

  “此外,也不能忽视环境的影响,例如家长和学校老师是否做到尊重异性,孩子都能看到并模仿。”虞婕强调。

  根据孩子的需要,可以顺势给孩子讲一下男女生理的不同,隐私部位不能随便让人看和触碰,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等。同时,也要表达如果谁无原由地触碰了隐私部位,一定要告诉父母,父母一定会保护孩子的。减少孩子反复受到侵犯父母却无法提供保护和帮助的悲剧。

  家长对孩子性教育具体怎么做?

  父母要告诉孩子:任何人都可能性侵害儿童,不论年龄、性别、职业,侵犯者可能是孩子的亲人、父母的朋友、隔壁邻居、学校老师。父母要告诉孩子,无论任何人,包括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的朋友、亲戚、老师都不可以随便看或摸你的隐私部位;如果有人想摸你的隐私部位,要想办法离开他,然后回家告诉爸爸妈妈,你也不可以随便看或摸别人身体的隐私部位。

  具体做法:比如让孩子在一张纸上画出男孩和女孩,然后让孩子用红笔标记出男孩和女孩身体的隐私部位。对孩子的提示时的用语不可以直接说隐私部位,因为孩子不懂这个词的含义,父母要将隐私部位说成“不可以随便让别人看,不可以让别人随便摸的部位”。所以,在让儿童用红色笔涂出隐私部位的时候,指导用语要说“用红色的笔标记出身体上不可以随便让别人看、随便让人摸的部位”,这样孩子就能够听懂,也能够按照你的指示进行操作。(白倩倩 整理)

  相关新闻:掌握这19条独门秘籍,敞开胸怀跟孩子谈“性”这个“羞羞的”话题吧!

  对于孩子的性教育,你是怎么做的?在留言区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综合公益时报、网络数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