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城市书房、市图书馆理事会亮相央视改革大片

温州网 2017-07-22 09:46:00

  温州网讯 昨晚,央视综合一套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我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两大创举——城市书房与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作为样板内容亮相荧屏。随着这一政论专题片持续播出,“全面深化改革”这一时代强音,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议、引发共鸣。

  温州经验

  提供生动样板

  《延续中华文脉》聚焦文化体制改革,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脉络,全景式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与实践。

  在片子的第27分钟,“浙江温州”四个字出现,“温州元素”伴着解说词闪现:“在城市的夜色里,阅读的光芒,是那么灵动。每天这个时候,21岁的徐望轩都会去往一个地方,即使下着小雨。从2014年开始,温州市民有了这个新鲜去处——城市书房,人们可以选择任何时候来到这里,取一本书,享受一段读书的宁静。”

  紧接着,片子又介绍了温州又一项改革举措:温州市图书馆将法人治理结构引入公共文化服务运行管理,成立了由各界代表组成的“图书馆理事会”,将全自助、不打烊的图书馆开进了社区。

  温州文化改革的这两项经验凭啥吸引央视目光?

  据了解,作为文化部10家“全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试点单位”之一,市图书馆于2014年组建成立理事会,以法人治理结构形式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事项的决策和管理,提高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水平。运行以来,成效显著:去年市图书馆接待读者299.38万人次,比上一年增长7.86%,成为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在地方的生动实践。

  以便利群众阅读、打造“15分钟阅读圈”为宗旨的城市书房现已遍布城区各地,建成27家、接待读者达197万人次,成为我市知名文化地标;这惠民做法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百余批次人员来温考察、学习,舟山、苏州等十来个城市也出现了城市书房,成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引人关注的创新成果。

  为全国提供改革生动样本,7月19日,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市图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经验亮相其中,“这说明市图的改革得到中央肯定,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说,下一步该馆还将以提升温州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为己任,继续做好改革工作。

  此外,司法体制改革中也有温州“身影”。在前晚播出的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乐清法院的诉讼制度改革以一个案例的形式呈现,生动展示了温州基层司法工作者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所作出的努力。

  温州改革

  各领域齐推进

  连日来,随着《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持续播出,我市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电视、新媒体平台等收看,“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大家热议的高频词。不少干部群众将目光聚焦温州改革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温州创造了“温州模式”,是吃“改革饭”长大的。如今,温州不断赋予“温州模式”新的内涵和活力,全面深化改革的“好声音”,不仅响起在文化领域、司法领域,也在金融、教育、医疗等各领域嘹亮唱响——

  抓住“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以金融综合改革为特色,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以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和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为契机,推进社会事业体制改革;以农村综合改革为途径,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民政综合改革为重点,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努力把“全国试点”办成“全国示范”……

  近年来,温州先后承担了52个国家级和省部级改革试点,特别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产生了巨大的溢出效应。今年以来,大力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四个一”工程和“同城通办、跨级联办”等举措,实现了“一站引导”避免无效跑、“一网通办”减少多头跑、“一库共享”数据替人跑、“一端服务”争取不再跑。

  改革助企惠民,是温州飞越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金平对改革的认识。他说,一直以来,温州模式能享誉海内外,“正是得益于当年‘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他以服装行业为例,森马等温州优秀企业能继续勇立潮头,要归功于他们在技改、人才、管理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现在的温州更要有改革意识,改掉发展中的瓶颈制约、改掉供给制度中的不合理地方,做到立意革新才有出路。”

  温州声音

  期待更多故事

  作为迄今为止首次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权威、全景报道的专题片,温州改革元素能够惊艳亮相其中,令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激励,深受鼓舞——

  “温州人改革精神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而且是在公共文化事业领域,这是莫大的自豪,也将激励着我们继续做好工作,为改革助力、为市民服务。”看完专题片后,温图理事长、温州达得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胜难掩激动。

  “温州的过去是靠吃改革饭长大的,温州近年来率先突围、转型发展,靠的也是改革;今后几年,温州要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仍必须准确把握‘变革求胜、创新制胜’的时代脉搏,深入开展改革开放攻坚行动,以改革办法完善发展生态,继续写好改革创新史。”市委改革办改革协调处(督察处)处长薛志豪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 林明 李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