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将改革进行到底》中的温州创新姿势

温州网 2017-07-22 09:46:00

  央视热播中的《将改革进行到底》,气势恢宏。在昨晚播出的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中,温州形象,跃然于亿万观众视野。这一次,温州给世人展示的是闪亮的两大文化建设品牌——城市书房和市图书馆理事会。

  大视野,小切口。节目中将观众带进温州的,是温州市民徐望轩。

  民生事,大探索。温州将城市书房和市图书馆理事会推到央视政论专题片弘大叙事中的起因,同样是无数像徐望轩一样渴望书香的市民需求。

  温州,这个曾经创造过经济模式的改革潮头城市,今天早已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示范。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与城市文化的软实力,齐驾并驱。市民物质与精神的双重获得感,满满当当。

  勇立潮头,贵在创新。温州在现代都市文化氛围上,打造的是“全自助、不打烊”的全新模式,为市民输出的是源源不绝的精神食粮。温州人从来就没有满足过对于两种食粮永无止境的同步渴望与追求。温州人知道,经济要发展,价值观要正。只有书香不断,才能精神不断,才能在获得感中更多地品味出充实感。

  具有时代创新特征的温州两大文化品牌,正是奔着人民群众不断追求的幸福感而来的。这个幸福感,不只是将温州打造成创新创业的天堂,同时将温州营造出传统文化全新的生命力,让温州人在阅读中,每时每刻都能触摸到时代精神,汲取到精神支撑。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民众对书香的追求,实际上是超越于物质之上的新型获得感需求,是钱包里掏不到、麻将桌上找不到的精神需求与精神支撑。

  精神支撑,从地域的小范围来说,正是擦亮温州金字招牌的时代力量。而从整个中国历史所处的时代来说,正是中华民族延续不断的复兴之魂。改革开放之后的温州人,用创新创业书写了温州一代人、两代人的中国故事,今天的城市书房与图书馆理事会,在精神文化领域,同样在演绎着相得益彰的温州故事。

  “延续中华文脉”,贵在“延续”。延续不是一陈不变的坚持与固守,也不只是孩子书本与课堂上的停留与呈现。延续是一种创新的姿势,是让中华文脉在不断变化发展的时代始终生动、生机与充满活力的姿势。温州两大文化品牌之所以在这部宏大叙事的专题剧中被着重推荐,正是温州的延续姿势中,呈现了与这部专题片主题《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恢宏气势。政府、企业、市民,在两大品牌构建中,都是主人公,都是创新的实践者,也是改革发展成果的共享者。市民收获了充实感与幸福感,整个温州收获的是改革创新的驱动力,收获的是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与充沛力量。

  来源:温州晚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