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要紧!爆燃发生后 不少人转头冲向了事故现场

杭州日报 2017-07-22 09:44:39
查看评论

  献血车内外挤满了献血的市民。记者李忠摄

  省立同德医院全力救治伤员。通讯员刘志岚摄

  杭报突发小组集体报道通讯员胡秋月杨涛王婷鲁青

  昨天上午,西湖区三墩镇古墩路1185号商铺发生爆燃。

  爆燃事件发生时,室内巨大的冲击波冲破了涉事商铺的外立面。记者通过网络地图全景功能,以及周围居民的描述了解到,这间商铺名为“桐庐野鱼馆”,共两层楼,且两层楼临街的装修都使用玻璃墙、玻璃窗。

  记者赶到现场时,救援人员已经在周围拉起了警戒线。有数辆冲击变形的电动车被拖车拉走,还有一辆玻璃全碎、车身有明显变形的快速公交车也被拖移现场。距离爆燃点30余米的街对面,十几家店铺的玻璃窗被冲碎,地上散落着各色玻璃碴。

  事故造成2人遇难,6家省市医院共收治伤员45人。其中7人伤情较重。

  亲历

  大家都受伤了但没有人拥挤推搡

  途经事故现场的B2公交车驾驶员名叫方成驹,余杭人,进杭州公交工作还不到一年。

  据方成驹回忆,当他驾驶着公交车经过事发路段时,车子右侧突然传来一阵强烈的冲击,他的右手臂就疼得抬不起来了。好在方师傅反应很快,一脚停稳车子后,马上按下了车门开关,将前后四扇车门都打开。随后赶到车门一侧,检查并将每一扇车门都拉开到最大,指挥并帮助乘客们有序下车,在确认所有人都下车后再拨打电话报警并将情况报告给了公交车队。

  乘客杨女士说:“其实大家都受伤了,但是也没有人拥挤推搡。相反,大家互相帮忙,拉在一起,很有序地从几个车门离开了公交车。”

  在疏散完乘客后,方师傅才处理自己身上的伤口。经过简单的包扎,他又陪同三位伤员赶往医院。经过检查,方师傅的伤势主要在右手臂上,被爆炸冲击物所伤,医生对伤处进行了处理。

  感动

  血库告急

  市民自发排队献血

  由于救治烧伤病人需要持续、大量用血,尤其A型血和O型血需求量最大。省血液中心发布这个消息后,广大市民纷纷前往各个献血点。

  昨天下午3点,在武林广场北侧的流动献血车附近,献血的市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人群中有带孩子赶来的父母,有上了年纪的老人,有放弃生意赶过来献血的出租车司机,还有特意从临安赶过来的市民。

  前来献血的市民朋友大多排队超过两个小时,高温让现场每个人的衣衫都被汗水浸湿,但大家依然井然有序地排队。

  献血车上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大约从中午12点10分开始,来献血的人就多了起来,“我从12点就一直忙到现在没停过,都不记得接待了多少个献血者了。”

  昨天气温高达39℃,很多人在排队时出现了中暑现象,现场有志愿者自发买来了饮用水,“我们原本是来献血的,看到来献血的人特别多,所以帮忙维持下秩序,买来了水给排队献血的市民喝,也帮助一些市民填写表格。”一位张姓志愿者说。

  在献血车旁,我们看到一位外国留学生,“I saw the news about the explosion in the morning,so I'm here.”(译:早上我看到了这条爆炸新闻,所以就来了。)这名来自也门的留学生说。

  截至昨晚8点50分,据浙江省血液中心统计,共有1244人献血,献血量1778单位(1单位=200毫升),血液中心武林院区和滨江院区仍在忙碌,还有很多人在排队献血,预计采血全部结束要到晚上11点以后。考虑到治疗是持续的过程,温馨提示爱心市民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合理安排时间,有序“错峰”献血。

  救人

   A

  的哥三次跑向事故现场

  自制担架开始救人

  黄亚锋

  职业:出租车司机,隶属杭州和谐出租车服务管理公司

  事发前,黄亚锋载着一位女乘客,沿古墩路由北向南。当时,黄亚锋的车行驶在最左边,与之并排行驶的就是随后在爆燃事故中受损严重的快速公交车。

  巨大的冲击波冲碎了出租车的右侧玻璃。确认完乘客无大碍后,黄亚锋转身跑向了事故点方向,“我看到现场很乱,有人倒地,肯定需要有人去救。”

  他在非机动车道上看到了一名倒地女子。“她从头到脚都有伤,在流血。”在周边人的协助下,黄亚锋找了一块木板,制成简易担架。

  把女子拖走几十米远后,黄亚锋再次跑回了现场。他又见到了一名无法动弹的男性伤员,且这位伤员已经意识模糊。

  “这时候,有人骑来电动三轮车,我就抱着这个男的上了车。”黄亚锋告诉记者,“因为他已经很虚弱了,我就让他靠在我身上,我和他一起坐在三轮车后面,赶去了医院。”

  惊险的是,就在黄亚锋接连把两位伤员挪移离开现场后几分钟,事发点就传来了二次爆燃的声响。

  黄亚锋把受伤男子交给医生后,就又搭乘三轮车赶回现场:“我想,能救几个是几个,不过,那时警车、救护车都赶到了,现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就没有再进去。”

   B

  把车开进事故现场

  抢救伤员送往医院

  谢林军王宗建

  职业:邮局员工,隶属中国邮政杭州分公司三墩支局

  谢林军和王宗建工作的邮政三墩支局,与爆燃点相距约200米。

  事发时,谢林军刚到邮局。“我听到外面传来很响的一声,马上又传来很多人叫喊的声音。”谢林军感觉外面出事了,赶紧跑出邮局。

  他循着冒烟的方向跑去,却看到迎面有几个脸上、身上都受伤流血的人跑了出来。虽然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但谢林军下意识掉头往邮局跑了回去:“我想着马上开一辆车出来拉伤员,现场肯定有很多人受伤了,要赶紧送医院!”

  发生事故时,谢林军的同事王宗建也刚到单位。王宗建说:“外面传来很大的声响,脚底明显感觉到在震动,赶紧跑出去看。”

  王宗建跑到爆燃点,“在快速公交车前面,看到有人流着血走出来。我赶紧回单位开车,想着先把他们送到医院要紧。”

  他们先后把四位伤员送去了医院。

   C

  不知救了多少人

  先把伤员送走再说

  廖师傅

  职业:厨师,就职于古墩路巧媳妇锅贴店

  廖师傅供职的巧媳妇锅贴店,与爆燃点一墙之隔。事发时,廖师傅正在自家店面二楼做点心。“轰的一声,然后脚底下都在动,我以为是发生地震了。”廖师傅说,他赶紧跑下楼。

  跑到街上,他才发现是隔壁的店家起火了。“(锅贴店)老板从店里拿了灭火器,因为那时候火还不大,我们想着先把火扑掉。可是火越来越大,灭火器也无济于事,而且好多人受伤了,我们各自分开去帮受伤的人了。”

  廖师傅听闻有人喊救命,原来是隔壁桐庐野鱼馆的老板娘在求救,“她老公被压在了一堆废墟里,只露了一只手出来。”廖师傅二话不说,赶紧扒开废墟,与别人一起把野鱼馆的老板抬了出来。

  看着火越烧越大,廖师傅再跑回自家的锅贴店,从里面抢了几罐煤气瓶出来,“我怕大火会蔓延,屋里放着煤气瓶太危险了。”

  “我也不知道扶了几个人、抬了几个人。”廖师傅说,“伤得轻的,我就把他们扶到前面路边先坐着,等候救护人员。伤得重的,我就看哪里有车可以走的,就把他们送上车赶往医院,反正先把伤员送走再说,抢时间救命啊!”

  救治

  医院开通绿色通道

  全力救治伤员

  昨天上午10点多,省立同德医院急诊大厅里,人们已经忙成一片,这里收治了此次爆燃事故中部分伤者。

  据悉,医院为爆燃事故中的所有伤者开通了绿色通道。医院急诊和相关科室医护力量都被调动起来,医院迅速成立以柴可群院长为组长的伤员救治领导小组,全院各科室主任、医生、护士长共计100多人立即进入紧急救治中,整个场面紧张而有序。

  在6楼病房里,正在接受救治的是发生爆燃事故的餐厅服务员孙女士,今年24岁,安徽人。

  孙女士的丈夫说,孙女士在这家饭店做了两三年服务员,昨天出门比较早,要去饭店提前搞卫生,但骑电动车刚到饭店门口就发生爆燃了,压根还没进餐厅。

  医生说,孙女士暂时生命体征平稳,但全身二到三度烧伤,脸部、手部、腹部、两腿都有烧伤,其中两腿内侧烧得比较严重。医生表示,烧伤会引起脱水、感染乃至器官衰竭等多种并发症,所以目前仍处在危险期。

  截至目前,省立同德医院共救治伤员12名,其中7名经治疗后病情相对稳定已出院。在院的5人中,有2人在重症监护室救治,其余3人在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在浙大二院,王建安院长第一时间启动“333(群体伤事件)”救治流程,并赶往急诊抢救室现场指挥。浙大二院多学科专家团队还分别赴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杭州市二医院、浙江绿城心血管医院会诊伤员。

  在浙江医院,很多护士准妈妈都自愿留下来帮忙。急诊护士赵华君是一位准妈妈,早饭都来不及吃,一直在抢救一线支援;护士黄少玲,本来是轮休日,但听说突发事故,这位准妈妈也赶来医院参与救治。

  浙江医院还有一位呼吸治疗师徐玲芸,直到跳上急救车,才记起当天本来准备去德清领结婚证的。

  通报

  7月21日上午8点30分左右,西湖区三墩镇古墩路1185号商铺发生爆燃。事故共涉及3个店铺,分别是桐庐野鱼馆、台州名小吃、瓦罐汤。过火面积为楼上楼下200平方米,爆燃造成经过现场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电瓶车等不同程度受损和人员伤亡。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初步判断是餐馆内瓶装液化气发生爆燃。

  据卫计部门最新统计,事故已造成2人遇难,6家省市医院共收治伤员45人。其中7人伤情较重,正在全力救治中,目前生命体征稳定。受伤人员中,有2名为商铺店员,其余为途经该处的车辆内人员和行人。伤员分别送往省立同德、市二医院等省市医院,通过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进行救治,省市卫计部门和相关医院成立救治指挥部,西湖区也派出7名区级领导驻点值守协调相关工作,同时全区组织46个专班,近百名工作人员陪同照顾受伤人员。

  据消防部门消息,8点34分接警后,8点42分消防祥符中队到达现场控制火势,9点10分火势基本扑灭,无消防人员受伤。公安和消防到场后立即开展伤员抢救、落实封控管理、秩序维护、损失排查及事故调查等工作。事故现场得到有效控制后,按照定人定位的要求逐一到医院走访伤者、了解情况,确保每位伤者去向明、情况清。两名死者身份已经核实,并已联系上家属。

  目前,事故的各项善后处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当中。

  声音

  包子肉嘟嘟:正能量,打电话给献血中心要献血,但因为4月份刚刚献过血,不让我再献血了。我庆幸我生活在杭州,因为杭州是个温暖的城市。

  早迟睡神:这些人,真是平凡世界里的超级英雄。

  江三岁ii:都是平民英雄,救援现场的消防员辛苦了!愿所有受伤群众早日康复!

  看见宇佳没有:致敬消防员和救人的群众,愿你们平安,祈祷不要再有人离去和受伤!

  穿越黑白:希望伤者可以脱离危险,每一个都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对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