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共享单车撞了 简单事故因种种“棘手问题”受关注

温州网 2017-07-24 07:48: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龙湾区龙腾南路龙南大厦门口,一辆网约车与共享单车相撞,共享单车骑行人王某手臂受伤。辖区交警称,事故责任方在于网约车,不过因各种原因,当事双方还未到交警部门处理该起事故。因此,涉事共享单车至今仍被暂扣在停车场里。

  棘手问题:涉事共享单车何去何从

  据了解,事发当时,网约车司机富某将乘客苏某送到龙南大厦门口,将车停在路边。苏某在开车门时,没有观察后方,而骑共享单车的王某也没预料到前方车辆会突然停车,便一头撞了上去,结果手臂受伤。

  一起看似普通的道路交通事故,因种种“棘手问题”一直未处理。事发后,龙湾一交警提出疑问:共享单车实际的车主是共享单车公司,如当事双方一直未来处理,那这辆共享单车该何去何从?

  为此,昨天记者联系了交警部门及共享单车公司进行了解。

  交警部门:延伸联想以下三种情况

  1、共享单车负事故主责任的情况下,现场交警部门需要把车子进行暂扣,那么这个骑车人如果一直不来交警队处理,怎么办?

  2、共享单车的骑行人有交通违法,交警部门对其进行处罚,如果当事人配合,交警可现场开具罚单;但如果当事人不配合,交警部门可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然而,共享单车一锁就跟骑车人没关系了,暂扣的车辆在停车场停放15天内免收停车费,超过15天后将产生停放服务费用,那么如果骑车人15天内不来处理,超过的服务费用要怎么解决?

  3、路面上经常可见共享单车违法停放的情况。如共享单车在人行道上、在机动车道上乱停,交警部门按规定可以将共享单车进行查扣,那么查扣了以后,共享单车所属公司该怎样处理?

  参考方案:暂时冻结违规人员账户

  针对交警的几点疑问,摩拜单车浙江拓展总监忻鹏昨天进行了回应。

  忻鹏说,目前他们在温州地区还未得知有上述情况。南京在前段时间有出现上述的第二种情况。“南京的做法大致是交警部门可以把违规车辆的编号告诉我们,我们第一时间把骑行人的账号冻结,将其暂时列入黑名单,等到骑行人处理完违章,账户才能解冻,从黑名单放出来。”

  如果温州有出现第二种情况,温州交警可以联系摩拜在温州的客服,摩拜或将参考南京的方式进行处理。“因为每个人账户里有押金,金额远远高于罚款金额,一般人都会去处理。如果骑行人真的不去处理,那么15天之后,我们或许会从骑行人的押金中扣除其罚款。”

  忻鹏说,这种处理方式在温州还未实行,只是一种参考的解决方案。

  “上述交警的第一点和第三点疑问,我们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帮助交警找到相应的骑行人。”忻鹏说,“温州交警可以和我们达成一个战略合作协议,他们查扣的所有违停车辆,我们将找到违规人员,迫使骑行人约束自己的骑行行为,及时就违章行为接受处理。”

  新闻+

  深圳对违法行为人采取“停用”措施

  今年6月1日至11日,深圳交警共查处涉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7537宗,其中涉自行车交通违法5768宗,属共享单车的3165宗占涉自行车交通违法总量的54.87%。针对这一问题,深圳交警于本月1日起对在深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人正式启用“停用”共享单车的措施。

  具体实施:6月1日起,一年内有驾驶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记录1次的停用1周;一年内有驾驶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记录2次的停用1个月;一年内有驾驶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记录3次以上(含3次)的停用半年。

  南京列出“黑名单”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截至今年5月,南京因各类交通违法拒绝接受现场处罚而被暂扣的共享单车达到771辆。自今年5月15日起,南京交警与摩拜、小蓝、OFO等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息共享“黑名单”机制。

  对于共享单车使用者出现交通违法,拒绝接受交警处罚时,交警将该共享单车车号提供给共享单车企业,企业根据使用者的注册信息将该车最后一名使用者反馈至交警作为处罚依据。

  作为惩戒,共享单车使用人一旦有交通违法未处理,除了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停止其继续使用共享单车外,其在交警各窗口车驾管业务都将暂停办理,同时还将纳入市民征信系统。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