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省沿海城市中 温州近海岸水质最好

温州网 2017-07-24 07:49:00
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温州的近岸海域水质在全国范围内没有处于前列,但在浙江沿海城市中,温州近岸海域水质最好。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日前,环境保护部公布的《2016中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公报》显示,温州在全国61个城市中位列“差”级,排名靠后。难道我市近岸海域的水质变差了?昨日,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温州的近岸海域水质在全国范围内没有处于前列,但在浙江沿海城市中,温州近岸海域水质最好。

  近岸海域环境质量

  温州为何排名靠后?

  《2016中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公报》将全国61个沿海城市的近海岸水质进行分级,共分为:“优”、“良好”、“一般”、“差”和“极差”。其中,宁德、阳江、温州等6个城市近岸海域水质被划分到“差”级,深圳、上海、宁波、嘉兴、舟山等6个城市近岸海域水质被划分到“极差”级。

  市海洋与渔业局资源环保处处长吴群力说,温州的近岸海域水质由于受环境制约等因素在全国范围内的确没有处于前列,但在浙江省沿海城市中,温州近岸海域水质最好。

  “虽然是排名在‘差’级,但不代表水质就很差,只是相比海口等沿海城市来说,温州近岸海域水质还不够清澈。”吴群力表示,温州近海的水质正逐年转好,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的含量还较高。据了解,无机氮是重要的富营养化物质,对水质和海洋生境都存在影响。

  记者从《2016年温州海洋公报》的监测结果上看到,去年,全市近岸海域海水质量有所好转。第一类、第二类水质面积占监测海域总面积的53.4%,较2015年增加15.3%,第四类、劣四类水质面积占36.9%,较2015年减少6.3%。

  地理劣势和人为因素

  导致东海获得“差评”

  另据《2016中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公报》显示,从我国四大海区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来看,黄海和南海近岸海域水质良好,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一般,东海近岸海域水质较差。其中,11个沿海省区市中,上海和浙江水质为极差级别。

  温州、宁波、嘉兴等浙江沿海城市近岸海域水质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处于下游,为何东海近岸海域水质会较差?

  吴群力解释,除了东海的天然地理劣势外,还有岸上的根源。“南海的水质好,因为它远离人类密集地区,工业化程度很低,污染较小。而东海沿岸,是中国人口最密集、工农业生产最发达的地区,有一部分污水没有处理或者处理不当,直接排到海里去,这是直接造成东海近岸海域水质较差的一个重要原因。”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