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率先探索“信用+金改”监管模式 打造信用温州

温州网 2017-07-25 07:42: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制作《网上温州诚信馆》专题 点此查看

  温州网讯 人无信不立,市无信不兴。自2015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我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顶层设计和实践突破,逐步建立具有温州特色的全民信用体系。近日,温州荣获2016年度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综合信用指数名列全国地级市第三位。

  从一度因民间借贷风波陷入信用低谷,到如今跻身全国信用城市前三甲,温州在信用建设中率先探索,建立“信用+金改”监管模式,推行民间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初步实现对民间金融市场交易行为的非现场监测,为扩大监管覆盖面、提升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奠定了基础。

  如温州率全国之先推出的“农民资产授托代管方式融资”业务,不用登记、不用担保、无需保险、只需承诺,农民就可以凭借自有的土地、住宅、经济林木、集体经济股权、农业装备、农业产品等动产、不动产,以授托代管的方式向银行申请贷款。这一举措盘活农民闲置、沉睡的资产,受惠农户3584户,累计激活农村资产10亿余元,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金改领域的另一大创新之举,是温州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授信总额联合管理机制,测算、核定各大银行对企业的授信总额及企业的对外担保总额,有效遏制过度授信、多头授信导致的贷款超发、滥发等现象。

  如今,在“信用+金改”模式的创新引领下,温州金融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社会信用和银企信心不断回升。不仅如此,近年来温州通过创新信用奖惩机制、信息共享和诚信品牌建设等长效机制,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在构筑联合奖惩机制上,我市出台《温州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对18个领域联合激励对象和27个领域联合惩戒对象,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及公共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行业服务机构,共23项联合激励措施和17项联合惩戒措施;开展“百佳诚信企业”等诚信典型企业评选活动,将纳税信用与信贷融资挂钩,优先为诚信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在信息共享上,温州创新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司法审判领域失信信息与政府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推动建立跨领域合作、多部门参与,对司法审判领域失信行为和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2015年以来,已成功控制人员4162人,司法拘留2842人,并将8万余条失信信息导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促使10220名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或达成和解协议。

  2002年8月8日,温州率全国之先设立以诚信为主题的区域性纪念日——“8·8诚信日”,连续15年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温州特色的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温州的信用建设,初步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诚信文化品牌。值得一提的是,温州连续两年开展“诚信一条街”活动,打造温州的五马街、人民路“诚信一条街”,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商业氛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相关链接:

  信用温州 城市生命

  2016全国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出炉温州位列全国地市级第三

  温州晒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蓝图 今年完成服务平台建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