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外贸总额616.31亿:一带一路 温商表现抢眼

温州网 2017-07-25 07:42: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正泰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捷克,布局新能源和高端电气产业,并以此辐射欧洲30多个国家,成为欧洲低压电器领域排名第一的亚太品牌。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我市与沿线国家的外贸往来表现抢眼。

  昨天,市商务局发布上半年我市外贸工作成绩单:1-6月,全市新批外资企业30家,合同外资15.45亿美元,增长879%,实际利用外资1.24亿美元,增长208%;进出口总额616.31亿元,增长14.2%。数据表明,我市出口企稳向好,对外贸易明显回暖。

  上半年,在鼓励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方面,我市动作频频。市商务局调整优化年度重点国际性展会目录,组织企业参加华交会、广交会、消博会等,精心筹备第五届印度孟买自办展和首届俄罗斯自办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节点城市布局11个市级重点展会,并建立营销网络,积极推动香港利丰集团(上海)办事处和上海卖道环球等国际大型采购商合作,提高温州外贸企业出口额。在进出口总额中,外贸出口占539.1亿元,增长12.9%。

  与此同时,我市引进外资方面实现新突破,利用外资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49.8%;其中,6月单月实际利用外资7727万美元,同比增长601%,高于前5个月累计利用外资总和,新引进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4个,其中百威英博啤酒项目超3000万美元。我市积极通过开展项目推介会等方式,主动与外资展开对接。在本月初举行的“2017香港·温州投资合作周”上,我市34个重大投资合作项目向香港伸出“橄榄枝”,投资总金额达1200亿元,吸引了香港商界关注。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有68.8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其中有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在引导企业“走出去”的路上,温州具有先天优势。

  上半年我市在对外投资方面,积极推进传统制造企业布局海外战略,引导本土企业通过直接投资、跨境并购等方式,加快“走出去”步伐。如正泰集团增资西班牙格瑞博特能源获取25%股权,为海外布局石墨烯产业奠定基础;浙江致威电子科技和温州长江汽车电器,在巴西布局汽配产能。此外,我市在境外承包工程业务实现大幅增长,所有工程项目均在“一带一路”沿线,1-6月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254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5%。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通讯员王晓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