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一河道“生锈” 村民怀疑系农田化肥“作怪”

温州网 2017-07-25 19:10:00
温州网摄友王焕造在家门口拍下一幅“奇景”:河面上浮着一层红色藻类,连绵数公里,远远看去,像条“铁锈河”。
查看评论

  摄友昨天中午拍摄的照片显示,河面布满藻类。

今天中午,相同位置大部分藻类已经褪去。
该河道其他区域仍有较多藻类

  温州网7月25日讯(记者 陈克力)昨天中午,温州网摄友王焕造在家门口拍下一幅“奇景”:河面上浮着一层红色藻类,连绵数公里,远远看去,像条“铁锈河”。

  王焕造拍下的这条“铁锈河”,位于瑞安马屿镇天井垟内。今天中午,王焕造再度走访该河道发现,昨天藻类覆盖较多的河道现已基本散去,但在其他位置,仍有400多米被藻类覆盖的河道。

  据了解,天井垟是温州著名的粮食产区,区域内农田较多。王焕造推测,是不是农田施肥后,含有化肥的水流汇到河中,导致水体富营养化?

  对于该情况,瑞安市农业局土肥站站长许成彪认为,化肥水入河导致藻类爆发的可能性较小。

  他分析,天井垟内的早稻一般于每年5月15日之前进行施肥,7月底至8月初进行收割,目前属于收割期,并无施肥的情况。此外,近期多为晴好天气,稻田水分蒸发,从稻田流到河道的水较少。

  “‘铁锈河’的成因,更有可能是高温天气与河水流动性差所致。”许成彪表示,天井垟区域内有一万多亩的稻田,内有较多河流,但河流大多为流动性较差的死河。加上近期高温天气,会使河流淤泥中的微生物发酵,产生藻类。

  记者就该现象,咨询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微生物专家都林娜。都林娜表示,河道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数是由于水体中有机磷、氨氮含量超标所致。“这些指标过高的原因也有很多,如普通生活废水、畜牧废水、农业化肥等。”她还表示,要减低污染,有关部门须查清楚主要污染来源,有针对性的控制。

  瑞安市环保局表示,目前已通知马屿镇环保所前往天井垟,对该河道河水进行检测。瑞安市农业局表示,如水体检测发现有机磷、氨氮等含量超标,将联合乡镇及有关部门,对河道污染问题进行处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