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首开“一带一路”世界温州人圆桌会议

温州网 2017-07-26 06:57: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从异国他乡越洋而来,海内外温州人代表不远千里回乡,赶来参加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议——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一带一路”世界温州人圆桌会议。

  昨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与施艾珠、王军、汪驰、王振滔等市领导,与海内外温商代表、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代表一起,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共叙乡情友谊,共商内外互动,共话温州发展。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以圆桌会议的形式,相邀世界温州人代表齐聚一堂、共论发展,这在温州是首次。目前,有38万温州人活跃“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地区。市委市政府建立世界温州人“一带一路”圆桌会议机制,旨在汇聚世界温州人智慧与力量,研究探讨温州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接到家乡温州的邀请,熟悉的乡贤来了,11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温籍侨团、异地商会代表远道而来;外国“面孔”也来了——意大利汉学家、温州商学院教授唐云应邀而来。

  天虽热,情却浓;言虽简,情却真。会议室里,14位与会嘉宾为温州拓宽“一带一路”建设之路畅所欲言。“希望政府牵头搭建信息共享、法律支持、融资服务平台”“要充分利用温州人创办的海外华文媒体”“海外温商要加强资源共享、实现联动发展”……大家结合自己在“一带一路”沿线创业发展体会,话温州人品牌、谈温州优势、谋温州发展。

  “从大家的一言一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世界温州人心系家乡的情意、支持家乡的情结和反哺家乡的感情。”周江勇感谢大家的真知灼见。他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温州和温州人发展的难得机遇。温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最大优势就是世界温州人资源优势。活跃在世界各地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温州人,为温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联结全球的网络优势、基础扎实的产业优势、战略合作的空间优势、敢为人先的精神优势。我们要做足做透独特优势,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真正推动温州插上“一带一路”翅膀,实现新的腾飞。

  与大家共论“一带一路”上的温州作为,周江勇指出,要具体务实、精细精准谋划和设计温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载体、路径和举措,把温州人独特优势转化为温州现实竞争力、发展新优势,助推国际时尚智城建设。重点要打好合作平台牌,提升对外投资水平;打好营销网络牌,提升国际贸易水平;打好交通枢纽牌,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打好温商资源牌,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打好人文优势牌,提升交流合作水平。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政府要有所作为。倘若政府无所作为,温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条路就会走得步履维艰。”周江勇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有为意识,坚持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并用,建立有力统筹机制,提供精准服务保障,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构筑温馨精神家园,为新一轮温州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优良环境。

  融入“一带一路” 且听这些温州人怎么说

  “乡贤”与“老外”对话

  ——看温州如何用好独特优势

  23位与会嘉宾中,22位是温籍乡贤、是本土温州人,1位是老外,是在温州工作的“外国面孔”:意大利汉学家、温州商学院教授唐云。

  这位在中国待了30年的意大利人,曾著《当代女“马可·波罗”的中国日志》等书籍。被温州文化魅力吸引到温州的她,在会上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说:“温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是‘东方威尼斯’,与海上丝绸之路有着重要关系”。

  为了参加这次会议,她用中意两种语言精心准备了发言材料,密密麻麻列出了夹缬、瓯瓷、漆器、泽雅造纸等温州民间工艺,并向大家如数家珍般列举温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文化印记。她建议,要利用这些文化印记,设计温州海上丝绸之路的旅游路线,并发挥温州“百工之乡”优势,通过瓯瓷、瓯绣等展览,与意大利开展合作,向意大利乃至世界传播温州文化、“永嘉学派”思想和温商精神。

  当国际友人的视线投注于温州本土历史与文化之时,与会的乡贤们,则把目光聚焦在奔波于世界的温州人。大家在探讨交流中列举的一组组数据,汇聚成这样一个事实:世界温州人是温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优势。

  68.8万温州人在海外创业、44家海外华文媒体,是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所关注的数据。他引用这些数据说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温州人、温州企业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要充分利用世界温州人资源和温州人创办的海外华文媒体,进一步整合好资源、发挥好优势,向世界讲好温州故事、传播温州好声音,凝聚温州发展正能量。

  温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林俐与她的研究团队,于日前亮出国家基金规划项目“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模式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一带一路”倡议下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温州经验。她建议,要打好温商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会场内,把世界温州人优势转化为推进温州新发展的优势,无疑成为最热话题。

  “海归”与“海鸥”齐飞

  ——看全球优势资源如何为我所用

  从企业家到专家学者,大家在探讨交流中无不认为,温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温州人网络优势、产业优势等等。那么,如何利用这些优势撬动全球资源,为温州所用?

  “‘一带一路’是梦想之路,我们要重新出发、从心出发,走向世界。”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抛出观点:以“一带一路”为支点撬动全球资源、加快“走出去”“引进来”两条战线,强化金融、政策、侨力三条支撑链,助推温州参与“一带一路”。

  在谈及“引进来”时,他结合鞋革企业科研设计团队柔性流动的具体事例谈到,不仅要引进扎根温州的“海归”还要引进“飞来飞去”的“海鸥”,以更加柔性、灵活的政策,整合国际性人才以及其他各类优势资源。

  结合近年来参与中非合作交流的经验,温州市中非商会会长、地豪集团执行董事许开裕谈到,全球温商有技术、资本、人才、信息等优势,只要更好地整合利用、合作共享,温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成为生力军。他建议,要扶持有条件、有基础、有责任感的温州商会协会和企业,“走出去”做市场先锋,并建立互助机制,引领带动更多企业。同时可以整合利用温州与非洲的优势资源,在温州打造建立有影响力的进口市场。

  一条条建议在形成、一句句建言在汇聚,为的是,用具体、务实、精准的举措,助推温州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新的腾飞。

  “有形”与“无形”并举

  ——看政企如何联动凝聚合力

  会场内,观点在交融,思想在碰撞,共识在凝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用好政府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

  从乌兹别克斯坦到越南,从塞尔维亚到阿联酋,从俄罗斯到荷兰,不少与会温商在这些国家投资创业。结合创业经历,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董事长陈林旺、塞尔维亚贝尔麦克物流商贸园董事长郑坚伟等,不约而同就境外工业园区的规划、融资、招商引资等方面提出想法和建议,并希望政府加大对温商建设境外工业园区的引导力度,引导温商联动发展。

  市打火机行业协会会长黄发静谈到,跨境电商发展是温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抓手和载体。跨境电商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党委政府顶层设计、广大企业创新实践和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有为,从而形成一股合力。

  “政府部门要构建以服务为核心理念的外事侨务工作体制机制。”温州大学副校长、温州大学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方益权建议,政府要构建与温商走出去相适应的总部经济理念和财税配套政策、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以及温商服务网络体系,从而推动温州人经济与温州经济“一起飞”。

  三个多小时的圆桌会上,探讨交流的热度始终高涨,所有的“热量”凝聚成一个声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温州大有可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丹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