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变“真金白银” 构筑温州特色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温州网 2017-07-26 07:33: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制作《网上温州诚信馆》专题 点此查看

  温州网讯 今年初,见义勇为的新温州人马江松从瓯海农商银行开发区分理处获得了5万元信用创业贷款……“道德贷款”让“好人”荣誉变成了“真金白银”,这是我市开展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在构筑温州特色联合奖惩机制方面所取得的有效成果。

  据市信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我市印发《关于在我市十个重点领域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部署在金融、税收等十大重点领域开展信用示范建设,初步建设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为基础,通过编制“信用记录和信用产品应用清单”、“事前信用承诺清单”、“事中信用分类监管清单”和“事后信用联合奖惩清单”,打造市场主体全过程信用监管。

  我市出台《温州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对18个领域联合激励对象和27个领域联合惩戒对象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及公共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行业服务机构共23项联合激励措施和17项联合惩戒措施。通过全方位构建信用奖惩机制,真正做到了“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对诚信企业“一路绿灯”。温州经信、市场监管、金融、公安、法院等多部门集体发力,开展“百佳诚信企业”评选活动,将纳税信用与信贷融资挂钩,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对诚信企业实行简化程序等支持激励政策。如温州市财政地税局推出“税银合作”项目,以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为载体,实现纳税服务与金融服务的对接。只要企业正常经营两年以上,一年纳税超过5万元,且生产销售无不良记录,即可申请贷款。

  相反,对失信企业也毫不手软,通过建立“黑名单”制度,由各部门联合对其实施惩戒和信用约束。比如将食品安全不良信息作为金融机构授信的重要参考、在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中运用信用评价机制等措施。特别是加大了对逃废债对象的惩戒力度,累计公开曝光逃废债失信对象近3000例,打击逃废债类犯罪行为583起,给企图实施逃废债的单位和个人带来了有效的震慑,推动温州不良贷款率从最高时的4.68%下降到今年6月末的2.26%。

  去年,我市一房地产公司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被列入税收“黑名单”。公布后不到半年时间,迫于压力,该企业通过提供纳税担保的形式,分期完成税款缴纳,成为全省首个撤出“黑名单”公布栏的企业。

  此外,温州还创新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司法审判领域失信信息与政府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推动建立跨领域、多部门参与的对司法审判领域失信行为和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机制。2015年以来成功控制人员4162人,司法拘留2842人。将8万余条失信信息导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促使10220名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或达成和解协议。

  来源:温州晚报

  易水

  相关链接:

  信用温州 城市生命

  2016全国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出炉温州位列全国地市级第三

  温州晒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蓝图 今年完成服务平台建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