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巽宅镇小溪村41.6℃ 有村民往身上冲水降温

温州网 2017-07-26 07:39:2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11时35分,永嘉县气象局发布我市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永嘉县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均超40℃,其中巽宅镇小溪村达41.6℃,为温州最高温;其次为该镇金溪村,达41.3℃。昨天中午,温都记者赶往上述两村,探访当地村民如何应对高温。

  小溪村:41.6℃

  村民白天避暑闭门不出,晚上睡不着户外纳凉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小溪村,用温度计测量,显示当地气温接近42℃。整个人暴露在烈日下,感觉像被热火吞噬。一阵风刮来,迎面感受到一股热浪袭来。不远处的田间,禾苗在烈日下耷拉下来。

  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家家户户都大门紧闭。记者敲开了一户董姓老伯的房门,老伯热情地招呼记者进屋休息,他一边用手擦汗,一边抱怨:“太热了,热得我们都不敢出门了。”

  在董老伯家中,一台电风扇开足马力不停扇着风,董老伯的老伴在躺椅上纳凉。因为子女都不在家,董老伯和老伴住在一起,为了省钱他们没有安装空调,平时纳凉都靠电风扇。

  “一出门就全身是汗,不换衣服根本受不了。”董老伯说,一般上午10时到下午2时不出门,下午3时以后才会上山种田。但那时山上也很热,还没抡起锄头,衣服都能挤出水。

  记者在该村采访还发现一些避暑方式,在一处凉亭里,有村民用软皮管连接水龙头,用自来水往身上冲水降温;在村口的小卖部前,一中年妇女给店门口前的地面浇水降温。她说,太热了,只能靠不断浇水降温,平均两三个小时就要浇一次。

  村民董先生介绍,空调在农村家庭尚未普及,高温来袭,屋内闷热得让人难以入睡。一般村民会选择到桥边护栏、凉亭等较凉爽的场所聊天,一直聊到困了再回家睡觉。

  金溪村:41.3℃

  白天热得无法下地干活夜晚睡觉却要盖薄被

  离开小溪村,随后记者来到金溪村走访。

  金溪村党支部书记邹仙亮介绍,金溪村气象测温点所在的黄坦村已因金溪水库的建设整体移民,因此记者选择到该村另外一个自然村——桥上村走访。该村由于地处深山,大部分村民已选择移居巽宅镇上,目前自然村内仅有七位高龄老人居住。

  下午4时许,阳光依然猛烈,但已没有中午那般毒辣。从车上下来走进桥上村,虽然有些热,但并没有感受到高温难耐。三位老人坐在屋檐的阴影下,一只大黄狗趴在桌底喘着粗气。记者拿出温度计,显示当时的气温为34℃。

  88岁的郑阿婆摇着扇子说,这两天中午确实非常热,老人会搬出凳子,坐到屋檐下乘凉。晚饭过后,村里就会凉爽了,到了后半夜甚至会有些冷,睡觉要盖薄被。

  67岁的张老伯说,原本每天会到地里种地瓜和蔬菜,因为这两天太热了都没有去。

  邹仙亮说,虽然金溪村是永嘉昨天温度最高的地方之一,不过桥上自然村海拔较高,因此比山下要凉快一些。

  巽宅镇多措并举战高温

  给环卫工发放降温防暑用品,为农户提供补助

  针对当地出现的“热”情,巽宅镇党委专职委员、副镇长邵锦闹介绍,镇政府已召开专题座谈会及村主要干部会议,研究部署防暑措施,帮助群众度过高温天。

  目前,镇政府已安排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进村宣传高温预警,劝告村民高温天气切勿露天劳作,下河冲凉谨防溺水。同时要求各村委会开放文化礼堂、老人活动中心等场所供村民纳凉避暑,并为环卫工人发放降温防暑用品。

  此外,巽宅镇针对此次高温天气,成立领导小组结合县农业局要求,加强农业技术指导,下村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村民如购买水泵、防晒地毯等应急农机抗旱灌溉设备,镇里提供50%的经济补助。

  邵锦闹说,今年镇农办已提前购买全镇水稻和茶叶等农作物的保险,镇农办将对各村高温下的损失情况进行统计,并准备上报申报理赔。

  新闻+

  永嘉昨日气温为何蹿得这么高?

  7月以来,永嘉县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高温日数已过半,日平均气温以35℃为多,甚至达38℃~40℃或40℃以上。那么,为什么永嘉昨天能摘下温州高温之最?

  据介绍,永嘉县山地面积占总面积85%以上,盛夏时分,因群山环绕,造成风小热气散不出的现象,而临近的丽水又有江南火炉的别称,那里的高暖空气不断向永嘉吹过来,再加上永嘉西北部周边没有大型水体植被以供散热,裸露的岩石让温度升得更快。另外,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沉气流明显且水平风场风速偏低,以至于低空辐射增温变得更加明显。

  据永嘉县气象局统计,昨天,永嘉县海拔高度在400米以下全部测站(38个)最高气温均达到35摄氏度以上,且日内高温维持时间达6小时,这让永嘉稳坐温州最高温头把交椅。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郑荣 丁海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