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巡线员高温下作业 走山路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温州网 2017-07-26 07:41:00
1990年出生的卢子涛,是国家电网温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的工作人员,负责平阳、苍南一带山间输电线路的巡视,发现异常及时汇报。高温天气,电线容易出现异常,他的工作更不能疏忽。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登山杖、安全帽、相机、笔记本、望远镜、干粮、饮用水、装着应急药品的背包……这是卢子涛上班时的必备物品。

  1990年出生的卢子涛,是国家电网温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的工作人员,负责平阳、苍南一带山间输电线路的巡视,发现异常及时汇报。高温天气,电线容易出现异常,他的工作更不能疏忽。昨天,记者跟着他,体验了一回“高温巡线”。

  烈日下暴晒,感觉像被火烤,他却淡定地在铁塔下作业

  通常,卢子涛在夏天每天清晨5时30分就出门了,个别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出门还要提早一个小时。为了照顾记者,卢子涛把昨天的出发时间延迟了很多,一见面就给记者递上龙虎人丹,说吃10颗预防中暑。

  上午9时30许,记者跟随卢子涛来到平阳县昆阳镇水亭村500KV“南雁变”附近巡视。此时,室外温度已达38摄氏度。在烈日下暴晒,10分钟不到,记者就有被火烤的感觉。

  而卢子涛非常淡定,他在220KV南龙线铁塔下熟练操作:拿相机对铁塔及其周围电力线路进行拍摄;对肉眼难以辨认的观察点,拿出望远镜仔细观察,并检查周围植物和输电线有没有保持一定距离。

  卢子涛说,铁塔基本上都是沿着山路建上去或者建在荒无人烟的田间,有些竹子生长特别茂盛,如果离输电线距离过近,会引起跳闸。为了保障用电安全,他和同事每天分头到温州各个县(市、区)巡视,只要有铁塔、电线经过的地方,就会有他们的身影。

  山上蚊子多,一路追着人叮,他手臂上的“红包”排成排

  见记者被“烤”得有些受不了,卢子涛在铁塔下做完日常巡视后,领着记者上山,说是山上要凉快很多。

  说是走山路,其实根本没有路。但对卢子涛来说,只是一个小山丘。他说,这里至少还有人经过,算好的了,有些地方需要徒手爬上去,一不小心就打滑。

  记者感觉上山的过程比在太阳下暴晒更恐怖,除了没路,还因为山上蚊子特别多,而且一路追着你叮。记者长袖、长裤、袜子、运动鞋全副“武装”,看似密不透风,但蚊子还是会钻到衣服里、袜子里叮上几口。

  卢子涛对这一切已司空见惯,他捋起袖子给记者看,从手背到手臂,被蚊子叮咬的“红包”排了一排。

  上山下山途中,每个人身上全部湿透。卢子涛说,衣服每天都是干了湿,湿了又干。

  “爬山成工作一部分,有点爬到吐”,他全凭毅力克服孤独感

  卢子涛每天的工作就是上山下山,工作时间8小时左右,至少要走4公里山路,超万步。他笑着说,每天微信运动计步数能稳居朋友圈前三,排他前面的都是同事。

  卢子涛是绍兴嵊州人,2012年大学毕业就到国家电网温州供电公司从事运检工作,一干就是5年。刚开始工作时缺乏方向感,前辈就给了他一个攻略:只要跟着铁塔和输电线一路检查过去,肯定能找到出路。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做起来也不容易,有时走到深山老林,突然就迷失方向了,只能求助同事前来解救。现在山路走多了,卢子涛也走出门道来,基本上只要看到铁塔,就能知道方向。

  有时爬的山特别高,一时半会下不来,午饭只能靠随身携带的饼干充饥。至于蚊虫叮咬、山路湿滑摔跤,那更是家常便饭。而且山上工作枯燥,没人说话,时间过得特别慢,如果没有一定毅力,会产生孤独感,甚至绝望。

  因为爬山成了每天工作的一部分,卢子涛说“有点爬到吐”的感觉,所以每次外出旅游,他不会去爬任何一座山。他的一个同事则不敢将工作环境和妈妈说,担心妈妈接受不了。但卢子涛的妈妈知道儿子的工作环境,她每天都会和儿子重复同一句话:注意安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文 郑鹏/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