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中的温州:市区34个安置房项目新开工 城中村改造迎来新篇章

温州网 2017-07-27 18:10:32
查看评论

  编者按:“大拆大整”为温州城市发展留出了空间,一幅全新的城市画卷由此打开,而后续的“大建大美”将会为百姓带来一个怎样的美丽温州?即日起,温州网推出“蝶变中的温州”系列报道,带你关注这些已拆或待拆的地块未来将会“变身”成什么模样,本期带来的是“城中村篇”。

  温州网讯(编辑 叶双莲 诸葛之伊)从2015年7月起,温州市委、市政府明确以市区北至瓯江,西、南方向至金丽温高速(含延伸线)、东至滨海大道共204平方公里范围的中心城区,作为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的重点,全市上下乘势而为、势如破竹。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市区城中村重点实施范围的96个行政村,已完成行政村整村签约37个、完成整村拆除30个,基本完成整村拆除7个,累计完成签约23028户、腾空22588户、拆除21580户,拆除旧房建筑面积343万平方米。货币化安置比例从2015年2.6%提升到2016年23.98%,提升了21.38个百分点。

  今年全市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改安置住房)45043套、基本建成11430套、竣工12063套、交付入住8353套。其中市区重点实施范围内,计划新开工34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合计21920套、349万平方米;续建项目8个,合计6643套、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

  数说“温州城中村”

  鹿城区南郊街道葡萄村

  2012年:率全市之先启动城中村改造

  葡萄支路沿街违章搭建店面被拆除。

  2012年4月,葡萄村率全市之先启动城中村改造,打响了当年市区城中村改造“第一枪”,强势推进2012年城中村改造的“第一拆”。

  正是“第一拆”,打消了村民的观望念头,让不少村民从过去的“要我拆”向如今的“我要拆”转变。“第一拆”之后的头3天,就有139户村民前来签约。短短四个月内,协议签订率达到99.6% 以上,腾空率100%,打造了著名的“葡萄样本”。

  2017年:幢幢高楼拔地起

葡萄村新貌。 杨冰杰/航拍

  过去的葡萄村是典型的城中旧村,道路坑洼不平,难以行走,连板车都拉不进去;老房子破旧不堪,一下雨还漏水;人员租住多、垃圾成堆、基础设施严重缺乏……而现在,这些问题都随着城中村改造的东风迎刃而解。当年破败不堪的旧村,如今已经“沧海桑田”——有着20多栋现代住宅楼,设置机动车出入口使得人车分流……

  鹿城区滨江街道黎二村

  2012年:黎二村10号地块启动改造

黎二村拆迁现场  陈晨/摄

  2012年12月,鹿城滨江街道黎二村10号地块拆迁动工,这是黎二村旧村改造项目中最先动工拆迁的地块。

  据透露,整个黎二村统征统拆(除1号地块外)项目总占地面积550亩,需拆迁建筑面积41.13万平方米,涉及拆迁户共计2072户,拆迁企业9家,采取“统征统拆统建、分段分块分部”原则。而10号地块是其中进度最快,最先动工拆迁的一块。

  据该街道改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由于大批落后厂房散落在城中村内,黎二村一带周边生活环境恶劣,大批违章搭建更带来一系列的安全隐患。此次拆迁旨在改造城中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系统清除安全隐患。

  2017年:村民住新房愿望加速实现

鹿城区滨江街道黎二村10号地块现场。

  作为鹿城区滨江街道黎二村10号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征迁户,胡秀雷期待着新年能住上新房。如今,这个期待正加速变成现实。

  该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工程,位于江滨中路万盛锦园东侧斜对面,2013年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0.36万平方米,地下面积2.34万平方米,建有5幢高层,最低一幢14层,最高一幢32层,户型最小面积60平方米,最大超过140平方米。安置小区可停放650辆车,配备有幼儿园等公共设施。

  去年10月,黎二村10号地块举行住宅安置房摸文认购会,122户331套房源完成认购,胡秀雷正是其中之一。不仅是回迁速度,新房的品质也让他感到满意。“小区整个规划设计,比边上一些商品房都好。”他已经打听过,新小区的房价起码能卖到每平方米两万元,接下来就等着拿钥匙入住了。

  这段时间,胡秀雷和不少征迁户都在打听安置房建设进度。他们了解到,小区已完成预验收,正在进行景观绿化、道路铺设、地下车库等工程,预计上半年可完成正式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龙湾区永中街道新联村

  2016年:圆满完成签、腾、拆“三个100%”目标

  2016年3月,龙湾全面启动新联、联谊整村拆迁工作,成立城中村改造指挥部,由街道主要负责人担任总指挥,抽调41名工作人员,先行开展入户宣传等前期工作。

  另外,街道还成立16个攻坚小组共计128人全面进驻一线,念好“上下联动、干部联户、干群联心”联字诀,实行责任五包(即包宣传、包签约、包腾空、包拆除、包稳定)合力攻坚。

  安置房于2016年8月底实现基本结顶,11月份主体结构全部结顶;旧村所有旧房(除部分受文物保护、历史建筑等影响暂缓拆除)年内拆除完毕,圆满完成2016年城中村改造签、腾、拆“三个100%”的目标。

  2017年:期待安置房年底竣工

在建的龙湾区永中街道龙北安置房现场。陈翔 摄

  “你看看,这楼房多气派,听说今年底就要验收了。”说话的是龙湾区永中街道新联村村民姜先生,望着崭新的楼房,他的声音里都带着笑。

  和大多数城中村一样,新联村里拥挤着密密麻麻的“握手楼”、“夫妻楼”,头顶各种线路如蜘蛛网般密集,市政设施陈旧,一到晚上,紧窄的小巷里停满了村民的汽车,拥堵不堪,安全隐患尤为突出。为了让村民更加直观地感受城中村改造带来的红利,也让拆迁户吃下了安置的“定心丸”,新联、联谊安置房工程先于两村城中村改造启动建设。

  姜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有两处房子,一处是30几平方米,另一处是三层新房170多平方米。他坦言,虽然自家的房子新,但村里的卫生条件差、道路狭小,万一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在得知村里要启动改造时,他第一批就去签约了。“货币安置、实物安置可以自由选择。”如今,他已经换购3套安置房,也货币安置了一部分。

  据了解,按照“商品房中等偏上”标准,新联村联谊村安置房无论在外立面,还是绿化上,都以城中村改造安置房的精品样板进行打造。

  还有这些城中村已完成拆除正待改造

  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加速度”改造 创出新风貌

中央涂片区拆后航拍图 姚卡/摄

  双屿街道中央涂“低小散、脏乱差、违建四起”的面貌曾是鹿城区的一大“疤点”。自双屿农房倒塌事故之后,双屿街道打出“统筹谋划、迅猛出击、科学规划”组合拳,以高压态势推进改造,仅用33天,中央涂片区剩余的12.71万平方米旧房全部拆除完毕,实现中央涂整片清零。

  为确保工作推进有谋划有效率,双屿街道集中优势兵力,成立现场专项攻坚组,全体基层人员每日扑身于网格,开展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央涂的A-1地块是最难啃的“骨头”,因前后政策变化,造成疑难户抱团抵制拆征。在攻坚小组的综合施策下,用了20天时间,顺利化解8名带头“疑难户”,于2016年10月31日全部正式签约。

  鹿城区双屿街道牛岭村:敢拼搏勇创新 自我加压促改造

牛岭村整村拆除。

  鹿城区双屿街道牛岭村,占地面积2.8平方公里,共有1445户,分桥上、桥下、湾底、金堡、金灶等5个自然村。2016年鹿城区以全市新一轮城中村改造为契机,自我加压,将牛岭村纳入城中村改造计划。

  牛岭一期城中村改造项目前后仅1个月时间,完成100%拆除;二期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列入2017年度攻坚计划,将于2017年4月底前完成整村签约,6月底前旧房全部拆除。区级、街道层面成立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对各村改造实施统筹领导。村级层面相应成立城中村改造工作小组,为城中村改造高效运转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村:提前100天完成100%拆除

塘西村拆迁后

  塘西村共涉及农户908 户,占地225亩,旧房建筑面积21.99万平方米。作为2016年温州市区体量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该村从召开动迁大会到整村908户全部拆平仅用130天,创下了温州市区城中村改造速度的新记录。

  塘西村整个征收拆迁过程实现了:三个提前、三个100%、三个“不”、五个“零”。即提前60天完成100%丈量、提前30天完成100%签约、提前100天完成100%拆除,确保了“一天不拖、一户不剩、一事不留”,130天完成签约、腾空和拆除,实现了“零阻扰、零强拆、零上访、零上诉、零群体性事件”的和谐拆迁。

  系列报道:蝶变中的温州交通:航空、铁路、海运集中发力 轨道交通实现“半小时交通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