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融半年唱起“稳稳的幸福” 总体稳健向好

温州网 2017-07-27 08:05:00
上半年,温州金融运行总体稳健向好,贷款投放有所加快,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温州网讯 温州发生局部金融风波后,各项金融指标就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发布金融半年报,印证了“温州金融生态已基本恢复”:上半年,温州金融运行总体稳健向好,贷款投放有所加快,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这份银行业半年报还有不少市民金融生活的趣味数据:市民越来越爱“稳稳的幸福”——爱存定期,农合机构和市农行存款增长最多,贷款买房和买汽车的市民依旧很多。

  A

  房子汽车贷款买买买

  贷款投放加速

  贷款是反映当地经济活动最直观的指标。今年上半年我市贷款投放速度加快,数据显示,各项贷款余额8299.2亿元,比年初新增227.3亿元,同比多增48.9亿元。总体上看,上半年消费领域和政府类项目信贷投放增长较快。

  “刚生了二胎,原来的小轿车不够用了。”上个月,市民陈先生刚贷款买了辆越野车。今年上半年,像陈先生这样贷款消费的市民不在少数。数据显示,6月末,个人贷款比年初增加266.9亿元,占全市贷款增量的117.4%。其中,个人消费贷款增长强劲。个人消费贷款比年初增加241.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09.8亿元。

  另据温州银监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达到2209.46亿元。按照全市常住人口达917万人统计,相当于每个温州市民贷了人均消费24089元。

  其中,随着房地产销售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149.35亿元,同比多增7.85亿元。同时,在新房销售带动下游装修、家具等消费回暖,信用卡和其他消费贷款一改去年负增长的局面,比年初增加30.81亿元和53.23亿元。

  此外,令人欣喜的是个人中长期经营性贷款增长较快。6月末,全市中长期个人经营性贷款比年初增加172亿元,同比多增108.3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主要是个人经营性贷款用于企业经营的现象较为普遍。记者了解到,上半年,银行加大对个人的贷款营销,个人经营性贷款增加明显。

  不过需警惕的是企业贷款有所下降。截至6月末,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比年初下降39.2亿元。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宏观审慎评估压力下银行主动压缩票据资产、企业需求下降等原因,导致票据融资余额比年初大幅下降167.1亿元,同比少增211.2亿元,成为拖累企业贷款增长的主要因素。

  B

  不良贷款继续降降降

  千万不良贷款户同比减少71户

  半年报数据还显示,随着风险企业处置的有序推进,我市金融生态逐步恢复。

  6月末,温州全市银行机构账面不良贷款余额187.88亿元,不良率为2.26%,分别比年初下降29亿元和0.43个百分点,已经是连续第4年实现双降。

  具体分析来看,今年来新发生不良贷款减少。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新发生不良贷款94.1亿元,同比减少54.9亿元,延续了2016年以来下降的态势。此外,关注类贷款压力缓解。6月末,关注类贷款327.85亿元,关注类贷款率3.95%,比年初下降29.12亿元和0.43个百分点,比最高点低2.65个百分点。同时,大额不良贷款减少,上半年全市1000万元以上不良贷款户数同比减少了71户。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不良风险处置是长期的过程,未来走势仍存在反复的可能。第三季度重点企业及担保圈的风险处置正处于攻坚阶段,潜在风险还需要关注。

  C

  老百姓爱上存存存

  银行流动性压力加大

  这份金融半年报还显示,市民偏向了“稳稳的幸福”。爱储蓄的温州人存款的增长态势定期好于活期。

  截至6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0867.4亿元,比年初新增241.9亿元。其中个人定期存款比年初增加268.9亿元,同比多增120.5亿元。其中存款增长主要集中在农合机构和市农行,合计占比142%。

  银行人士表示,近期市场利率上升较快,结构性存款的利率传导更快、弹性更大,与普通存款的相对利差扩大,加剧了存款理财化趋向,导致结构性定期存款增加明显。而个人活期存款比年初增加137.4亿元,同比少增88.1亿元。

  不过,6月末,温州企业存款余额比年初下降58.1亿元,主要是定期及其他存款下降114.5亿元,而活期存款增加56.4亿元。企业定期存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监管趋严、银行风控加强以及民间贴现中介退出等因素叠加影响,银承签发趋严、贴现的便利性下降明显,加之市场贴现利率上行,相对贷款的成本优势下降,银承余额较年初大幅萎缩35%,直接导致保证金存款下降80.7亿元。另外,在原材料涨价预期下,企业原材料采购资金增加,也导致一些企业货币资金减少。

  另据温州银监分局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13612.99亿元,比年初增加397.02亿元。

  此外,进入二季度,我市银行流动性压力有所加大,存贷比趋于上升,6月末我市本外币存贷比为76.4%,比一季度末提升3.2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通讯员叶健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