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劣V” 瑞安塘下剿劣向“持久战”转化

温州网 2017-07-27 09:05:50
最近,省治水办召开省市控断面消劣验收评审会,我市首批上报的瑞安市省控塘下断面顺利通过验收。
查看评论
近日,塘下民众自发组织畅游位于塘下的主塘河。 徐洪娒 摄

  温州网讯 最近,省治水办召开省市控断面消劣验收评审会,我市首批上报的瑞安市省控塘下断面顺利通过验收。

  消息传来,众多塘下镇干部群众在欢欣鼓舞之际,对于全民治水的好氛围能不能长久保持下去,也心存一丝忧虑,这其中,就包括多次为剿劣治水捐款的塘下知名企业家徐祥式:“现在我们塘下已经形成全民治水的共识,今后可千万别半途而废,不然大家的努力就变成零了。”他说。

  今年60多岁的徐祥式是南洋汽摩集团董事长,从小生长在河网密布的塘下新坊村。在他的童年记忆里,塘河河水是可以直接拿来喝的,甘甜无比。而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保护意识的淡化,塘河河道日益堵塞,河水变得黑臭,令人痛心。塘下镇今年初启动剿灭劣Ⅴ类水百日攻坚大会战以来,南洋汽摩集团先拿出20万元用于新坊村的河道清淤,随后,又拿出十几万元,与众多关注家乡“治水剿劣”的企业家一道,成立瑞安首个治水基金会——(塘下)罗凤瑞商治水基金会。最近,面目一新的新坊村的河道里还养了50多万尾鱼苗,水清鱼欢的景象,让徐祥式更觉美好环境的珍贵:“我愿意为家乡的环境建设出钱出力,也希望所有人都能继续重视治水护水,保卫我们的努力成果。”

  节衣缩食投入2.5亿元剿劣

  干群一心助塘河重焕风采

  “位于塘河沿岸的塘下塘口村出让地块,2016年初楼面价每平方米3000元都无人问津,经过治水及实施沿岸景观提升工程,上个月,该地块拍出13亿元的高价,折合楼面价每平方米8900元,这充分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硬道理。”瑞安市委常委、塘下镇委书记张榜桃表示,随着地处塘下的温州市唯一省控断面水质摘帽“劣V”,塘下剿劣“攻坚战”开始逐步向“持久战”转化:“治水是百年大计,我们永远走在治水的路上。今后,塘下将继续保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一鼓作气、一以贯之地把剿劣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坚决剿灭全域劣V类水体。”

  作为我市剿灭劣Ⅴ类水的重点难点战场,塘下的剿劣任务包括一处省控站位、两处温州市控站位和72条劣V类小微水体。下个月,两个市控劣Ⅴ类水站位也将申报验收。记者这几天在塘下采访时看到,地处塘下罗凤办事处和鲍五办事处的市控劣Ⅴ类水站位断面碧波荡漾。目前,两个市控站位已连续7个月达到Ⅴ类水标准或以上,走在塘下镇各个村居,已经看不到黑臭河。

  取得这样的成效并不容易。为确保剿劣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今年初以来,塘下基本保持每周一研究、一督查、一部署的工作节奏。3月16日,塘下镇举行剿灭劣Ⅴ类水百日攻坚大会战誓师大会,围绕今年6月底前消除3个省控、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的目标,明确八大分项阶段目标,定人定时定责,铁下决心,全面打响百日攻坚大会战。

  剿劣的冲锋号一吹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剿劣作战中。从截污纳管、清淤河道、堵塞排污口,到拆除涉水建筑物、搬迁污染行业再到河面保洁,治水工作环环相扣、步步紧逼,终于扭转被动局面,为消劣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了在规定的时限内剿灭劣V类,塘下“节衣缩食”,多方筹资,共投入治水资金2.5亿元,截污纳管173公里,清淤三个站位河流29条、封堵排放口3679个、拆除涉水建筑物239019平方米……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数据,见证了政府的治水决心。

  加大投入治水之时,塘下剿劣工作的高效推进更得益于干群一心。党员干部、企业家群体、老协护河队、妇女志愿队、学生宣传队等齐上阵,为治水摇旗呐喊,争当治水急先锋:企业家们慷慨解囊,自主筹资治水,主动认领清洁河道;八旬老人张国华不顾年迈,常拿着宣传资料到塘下各地宣讲治水;遍布塘下各地的民间志愿者协会会员,为了母亲河,风雨无阻地开展各类治水护水活动;基层河长胡允超为抓住偷排污水入河者,多次深夜摸黑潜伏在河岸边;拆违铁军、塘下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林海安和队员们一起,今年几乎放弃所有节假日;塘下镇分管治水工作副镇长王昌宁,每天奔波于剿劣第一线,对镇里151条河道的情形烂熟于胸……

  “他们只是优秀治水人的缩影,还有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为塘下治水作出了默默无闻的奉献。”瑞安市塘河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民发动和全民治水,让塘下镇的治水工作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这也为塘下剿劣‘攻坚战’向‘持久战’转变提供了良好条件。”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剿劣”列入所有村规民约

  剿劣成果有目共睹,保卫成果尤为重要。“这可以说是塘下各界的共识了。”在烈日下巡视中南村的市控劣V类水质罗凤站位,塘下镇罗凤办事处副主任张肖光感觉肩上担子的沉重:“我现在也是中南村的驻村干部,每次一到村里,村民见面和我聊得最多的就是治水。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常常对我说,继续这样治理几年,塘河也许就能恢复到他们小时候的模样。”

  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共识和期望,包括中南村在内的塘下全镇89个村,均成立党员、妇联、共青团、老协四支剿劣志愿者队伍,且都将“剿灭劣V类水”列入村规民约。记者在塘下一些村子采访时看到,村中每条河道旁都会设置两个以上写有“剿劣”细则的村规民约,每个村子对向河中排污或扔垃圾者设置的罚金从50元到500元不等。为了在罚款时有据可依,罗凤办事处在所有村居河道沿岸,都安装了摄像头,24小时对伤害塘河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监控。

  如今,健全的长效管理机制在塘下日益形成,由此不断巩固提升着治水成效。每周,塘下每条河道的镇级河长都会抽出几天时间,和村级河长们一道巡河,并了解河道的最新情况。这样的巡河机制,建立在塘下镇完善治水责任清单、规范河长履职工作流程的基础上。目前,塘下有334名镇、村级河长,为做到每条河道都有“一班人”在管,塘下镇精细化河道管理,健全河长与环保、环卫、市监等职能部门及村居干部等具体人员“1+1+X”责任体系,将治水的部门责任分解至具体责任人。与此同时,用好“河长通”手机APP,推行问题督办单制度,分别为河长填写、部门承办、治水办汇总,将整个治水环节流程化。

  严格的督查问责机制正在有序运行:塘下严格执行“每周督查、每月通报”制度,并创新推出“最差十条河道”的公布机制,今年连续公布4批40条“最差河道”,目前这些河道面貌明显改善。对不作为、慢作为、未按时序进度完成任务的干部,按照《塘下镇(区)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实施细则》规定严肃处理,今年以来已约谈干部23人、通报批评5人。

  完善治水管理机制的同时,塘下也开始全力推进“水岸同建”,目前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约1亿元的温瑞塘河塘下段景观带提升工程,一期(前庄段)现已接近尾声,二期工程准备下个月初进场施工、今年年内完工。届时,3.2公里长的滨水长廊,环绕着清波荡漾的河水,可以预见,这将是一幅至美的江南水乡图。

  来源:温州日报

  李艺黄春翔黄静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