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爬山虎拥抱的学校,杭州还真不少

浙江在线 2017-07-27 09:31:23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沈佳丽记者梁建伟)前两天,一组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教学楼的照片给笼罩在高温下的杭城带来一丝清凉——只见三幢教学楼的外墙爬满了爬山虎,它的藤蔓爬上墙头,缠绕着梁柱、垂吊在窗前屋下,把整个楼层围得严严实实。

  看到这些图片,尤其是爬山虎犹如倾泻而下的绿色瀑布,满屏的清凉扑面而来。

  记者不禁很想知道,住在这样被爬山虎包围的房子里,会不会特别凉快一些?这样的房子,杭城的校园里多不多?

  昨天中午,记者走进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体验一下这些看起来非常清凉的房子。

  浙大玉泉校区最初建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如今校区里仍存在一些砖瓦结构的老房子。记者注意到,长满爬山虎的建筑多为老式建筑。

  中午的气温非常高,玉泉小区内绿树成荫,走在校园里比在外面的大马路上要凉快得多,记者身上一直往外冒的汗水也不再继续流了。

  记者走进一幢有爬山虎的房子,一走进去,明显比室外阴凉一些。不过,外面热腾腾的空气仍无孔不入地渗进了这幢房子。记者从房间里靠近爬山虎的一端,走到没有爬山虎的一端,体感温度相差无几,一个字还是“热”。

  旁边的一位老师对记者说,在35度以上的高温下,爬山虎带来的丝丝凉意不会起到决定性作用,“要想降温解暑,还得躲进空调房。”

  不过,当看着屋外清凉色的植物,记者的心情慢慢变得平静舒畅了些,心静自然凉。

  玉泉校区的第十一教学大楼很有名,因为整幢楼的外墙上长满了爬山虎。

  昨天,记者特意来到第十一教学楼找寻清凉,发现大楼上确实被爬山虎占领了,但是与之前网上满屏绿色相比反差极大。大片的爬山虎竟然都枯萎了,只留下星星点点的绿色。

  记者走近一看,墙面上只留下一段段粗壮的藤,叶子仿佛失去母亲的孩子,绿意不再。

  据学校苏德矿老师回忆,他在1985年的时就在这里看到爬山虎了,这些爬山虎至少在玉泉校区存在了30多年。

  第十一教学大楼的学生反映,前几天生命力旺盛的爬山虎还是满墙绿色的,应该是这两天被砍掉的。

  记者发现第十一教学大楼的门上贴了一张通知:教十一屋面外修缮工程即将开始施工。于是记者拨通了后勤办陈老师的电话,询问相关情况。

  据陈老师介绍,玉泉校区存在大量的文保建筑,从正大门的中轴线一直到图书馆的左右两侧,分布着一些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建筑。第十一教学大楼也属于文保建筑。目前,第十一教学大楼存在一些问题:空调机位很凌乱,空调冷凝水没妥善收集,很多地方长了苔藓,房间漏水,涂料斑驳;废弃的空调架、空调雨棚随意堆放,弱电和强电的线绕着墙体,这些情况对文保建筑来说是糟糕的。所以经过有关部门审批,学校统一拨款,决定对第十一教学大楼进行修缮。

  爬山虎对墙体有些许腐蚀破坏作用,不拿掉不能彻底地修缮。陈老师说,施工前也请教过学校植物方面的专家,爬山虎的生命力顽强,砍去根部,过几年可以恢复。前几年修缮第一、第三、第五教学大楼的时候也有过先例,爬山虎恢复得不错。

  记者发现,校区里已经有一些建筑开始修缮,斑驳的墙面上爬墙虎留下的印迹也暗示着它曾经旺盛的生命力。

  长满爬山虎的学校,还真的不少

  在杭州采荷中学的校园里,育仁楼非常醒目,因为这幢4层高的楼,东西两侧全部被爬山虎占据了,甚至一些走廊上的围栏外侧也长满了爬山虎。

  学校的总务主任王豪钟说,他是2008年进校的,爬山虎就已经在了。“当时没有现在这么茂盛,顶多爬满了一半的墙壁,如今整幢楼都被覆盖了。”他说,春夏之交的爬山虎特别好看,满眼的绿意,“现在天气炎热,楼顶上是水泥面的,温度特别高,部分爬山虎的叶子出现枯萎的症状,所以我们每天早晚都会给根部浇水。”

  在气温不是特别高的日子里,育仁楼格外凉快,“不过现在的温度太高了,爬山虎带给人的温差被人体忽略了。”

  位于转塘的杭七中被誉为杭城最美的校园之一,校园里种植了各种植物,爬山虎就是其中一种。校长楼平拍了一些照片给记者看,一些楼被爬山虎给占据了,加上楼与楼之间各种植物的绿色,“校园里的气温明显比外面低一些”。

  楼校长说,学校里最早的爬山虎已经有6年了,每年都会种一部分爬山虎,争取若干年后每幢楼都被爬山虎拥抱。“爬山虎养眼可目,有凉意,欧美的很多大学都种满爬山虎,到了秋天一片红色,非常好看,给人以美的享受。”

  城市绿化,爬山虎是很好的选择

  爬山虎是不是真的能起到降温的作用?

  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新红对记者说,“那是肯定的,爬山虎能起到降温的作用。爬山虎的叶片可以吸收热量,覆盖面积越大,吸收热量的效果就越好。”

  柳院长说,房间里热是因为太阳辐射直接照射在墙体上,把热量传导到了室内。“爬山虎可以起到遮阴的效果,减弱太阳光热传导的效果。”

  爬山虎是一种适应性极强的植物,性喜阴湿环境,不怕强光,耐寒,耐旱,耐贫瘠,气候适应性广泛,在暖温带以南冬季也可以保持半常绿或常绿状态。耐修剪,怕积水,对土壤要求不严,在阴湿、肥沃的土壤中生长最佳。

  柳院长说,这是爬山虎这种植物的特性,适应能力特别强,只要有土壤、有水分就能种植。“它是通过吸盘进行蔓延的,吸盘分泌粘液,不管什么样的墙体材料,它都能不断蔓延,甚至玻璃墙体都阻挡不了它。”

  在柳院长看来,现在城市里土地宝贵,但又少不了绿化,能实现用地少绿化面积大的植物,爬山虎是一种很好的选择。“爬山虎生性随和,占地少、生长快,绿化覆盖面积大。一根茎粗2厘米的藤条,种植两年,墙面绿化覆盖面可达30~50平方米。”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