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如何控制好情绪? 医生提醒:有好的睡眠质量很关键

每日商报 2017-07-27 11:16:22
查看评论

  夏天气温一高,人的情绪也容易受到波动,看什么都不顺眼。遇到一点芝麻大的小事,就浑身不舒服。

  7月18日晚上11点多,萧山公安分局宁围派出所接到一名林姓女子报警:“我弟弟说要吃安眠药,现在人找不到,电话也打不通,求求你们赶紧找到他,晚了就不行了。”

  林女士说,她的弟弟小林当天晚上和妻子吵了几句嘴,情绪非常激动,扬言要吃安眠药自杀。然后独自一人开车离开,现在电话关机,去向不明。

  警方通过监控,发现了小林的踪迹。民警到达目的地,发现汽车车门紧锁。从车窗往里看去,有名男子躺在副驾驶,眼珠微微上翻,对民警拍打车窗高声呼唤的行为没有任何反应。后发现小林可能服用了大量的安眠药。幸好最终经过救援,小林脱离了生命危险。

  宁围派出所的叶警官表示,小林会做出自杀的决定,除了自身性格原因,还有可能是受到高温天的影响。最近,所里纠纷类案子数量比较多,特别是停车纠纷、邻里矛盾和家庭矛盾。气温高了以后,大家的脾气都有些火爆,而且一时间没办法解决,大家都不太愿意接受调解。

  高温天,人的情绪真的特别容易失控吗?又该怎么预防这种情况发生?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毛洪京说:“高温天,人的确会出现情绪失控的情况,表现为焦虑、暴躁、易怒。普通人把这种情况叫做‘情绪中暑’,但医学上其实没有这个概念的。”

  除了焦躁以外,高温天也可能会导致情绪低落。“气温高会使普通人夜里睡眠质量下降。晚上睡不着,第二天白天就容易打瞌睡。很多人会选择在中午补觉,但午睡时间过长又导致当天晚上睡眠不足。长此以往,情绪就会受到极大的影响。而糖尿病、高血压、抑郁症、狂躁症患者都有睡眠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天一热,很多精神疾病患者会加重病情。”

  昨天,毛主任就接收了两位类似的病人。这两位病人分别是从安徽和江西来杭州打工的,由于住宿条件差,晚上无法很好地入睡。白天就感觉心情很差,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于是,两人选择到医院就诊。

  毛主任提醒大家,要避免这种情况,最重要的还是要让自己尽量有个好的睡眠。就算前一晚没有睡好,也不建议在第二天白天补觉。另外,如果平时就感觉到容易焦躁或心急,就需要自己调节情绪,多做做深呼吸或者冥想,让身体放松。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