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看手汗症的患者多了近一倍 大部分是学生

都市快报 2017-07-27 14:24:25
查看评论

  杨院长(右)正在为患者做手术医院供图

  一紧张双手就不断流汗,汗水太多,竟然报废了两个键盘。上周,30岁的陈先生为了治疗手汗症,找到了杭州市中医院杨勇院长。

  炎热夏季,是手汗症患者最尴尬的季节。这段时间,杭州市中医院心胸外科的门诊里,来看手汗症的患者比平时多了近一倍,其中大部分是学生。

  帅气程序员一紧张兴奋就双手滴汗30岁了还不敢谈恋爱担心吓到对方

  前不久,杭州市中医院院长、心胸外科主任杨勇主任医师的门诊,来了一位30岁的小伙子,姓陈,是一家网络公司的程序员。

  这位陈先生身高1米8,不胖不瘦,长得很帅气。按理说,这样的条件找对象肯定不成问题,但是他却一直没有“脱单”。

  在杨院长的门诊里,陈先生说出了自己的“难言之隐”。他患的是“手汗症”,一紧张,他的双手就会不停冒汗,手汗多到什么程度呢?如果任随汗水顺着双手往下淌,地上能留下一摊汗水。

  陈先生回忆,他大概从六七岁开始就已经患病了,每次一紧张或兴奋,手上的汗就特别多。小时候,自己还不懂,觉得手汗多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随着一年年大起来,手汗症也越来越严重,他开始觉得自卑,不敢和别人握手,性格也越来越内向。后来到了该谈恋爱的年纪,也不敢向喜欢的女孩子表白,担心拉手的时候会吓到对方。

  大学毕业后,陈先生入职一家网络公司当程序员,每天和电脑打交道。前段时间,陈先生为了赶在最后期限完成项目,一直在电脑前忙碌着。可能是因为紧张,他的双手不停滴汗,到中午的时候,电脑键盘居然失灵了。

  下午,陈先生换了个键盘。但是因为手汗太多,到了晚上键盘又不灵光了,有好几个键按不出来。

  后来去修键盘,维修人员检查了一下,发现是键盘进了水,等水干了就不影响使用了。但是陈先生心里知道,键盘里面不是水,而是他的手汗。

  微创胸腔镜下,10分钟解除手汗症困扰

  这次经历,让陈先生下决心要把“手汗症”治好。上周,他慕名找到杭州市中医院杨勇院长。

  “手汗症是由交感神经兴奋、局部汗腺分泌过于旺盛引起的。出汗是人体调节体温的手段,心情紧张、感到有压力时,出汗自然会多一些。如果出的汗超出了调节体温需要的量,就属于多汗。”

  杨勇院长说,在门诊中,时常会遇到一些辗转就医、尝试偏方的患者。有些是泡止汗的药水,有些是口服中药,大部分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手汗症是多汗症中最常见的可以手术治愈的一种,而微创腔镜手术是目前治疗手汗症的主流方法。

  杨勇院长为陈先生做了全腔镜下单切口胸交感神经链手术。在他单侧腋下开了一个1厘米的小切口,然后通过胸腔镜切断控制手汗的胸交感神经。整个过程只用了10分钟左右,手术效果立刻显现,陈先生的双手开始逐渐升温。

  “最早的时候做手汗症手术,一般要开胸,不仅创伤大,后期恢复也很慢,很多人难以接受。但是现在,胸腔镜微创手术已经非常成熟,可以让手的汗腺停止分泌,而且单切口创伤更小,恢复也更快。”

  手汗症发病原因尚不明确

   16-25岁的青少年人群高发

  杨勇院长说,手汗症的发病原因目前仍不明确,从解剖学角度来说,它是因为交感神经兴奋、局部汗腺分泌过于旺盛引起的。一般来说,手汗症多发于16-25岁的青少年人群。最近门诊中手汗症的患者增加了近一倍,很多学生都趁着暑假来治手汗症。

  “虽然手汗症对健康并无大碍,但由于手掌、足底及腋下多汗,有时头颈、腹股沟或会阴也极易出汗,汗液往往淋漓不止,会给生活、工作或社交带来不便。在门诊中发现,因为手汗症,很多患者在生活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烦恼。”

  杨勇院长对几个病例的印象很深刻:有一个16岁的女孩子,是个高二学生,因为明年就要参加高考,担心考试的时候一紧张,手汗会把考试卷弄湿,写在考卷上的字都糊掉了。

  还有一个20多岁的电工,在安装电路的时候,因为手汗多,导致电路短路触电了。幸亏当时身边的同事急救,否则可能有生命危险。

  此外,还有一个30多岁的外科医生,因为手汗症,开刀的时候,他的医用手套里全是汗水,觉得非常不舒服。他担心手汗症会影响手术,前不久刚刚找杨院长做了手术。

  随着手汗症的健康科普,每年做手术治疗的人越来越多。目前,杨勇院长每年要做100多例手汗症手术,2005年至今累计手术一千多例。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