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里面嗡嗡响?可能提示这些病!

凤凰健康-春雨医生 2017-07-27 15:20:04
耳朵出现问题,不仅意味着很难再听到动听的声音,更可能预示着某些疾病正在悄然发生。
查看评论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耳朵是感应的窗口。耳朵出现问题,不仅意味着很难再听到动听的声音,更可能预示着某些疾病正在悄然发生,比如以下5种:

  1.听力突然变差,警惕这种病

  根据美国国立卫生院(NIH)2008年的统计数据,糖尿病患者听力减退的发生率是健康人群的2倍;糖尿病前期人群听力损失发生率则较血糖正常人群高30%。

  注:以下3项中符合任意一项,即可诊断糖尿病前期:1、空腹血糖6.1-7.0mmol/l;2、餐后2小时血糖7.8-11.1mmol/l;3、糖化血红蛋白≥5.7%

  美国西雅图的听力专家Seth Schwartz表示,糖尿病导致听力下降的确切原因尚不清楚,现在推测一方面可能与高血糖状态影响耳内血流供应有关。另一方面,糖尿病人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较高,相当一部分的细菌又以糖分为营养来源,因此糖尿病患者感染的风险通常较常人更高,包括耳内感染。

  这些都会导致听觉障碍。

  2.嚼东西说话时耳朵疼,问题可能出在下巴上

  Schwartz指出,不少人因为耳朵疼痛来看病,经检查后发现问题其实出在下巴上,即颞下颌功能紊乱。

  颞下颌关节是位于耳朵前方,具有转动和滑动功能的左右联动关节。颞下颌关节的神经来自咬肌神经和耳颞神经的耳前支,因此颞下颌关节紊乱常常导致耳痛、耳鸣,在咀嚼、说话和张嘴时尤其明显。

  如果症状一直持续不缓解,务必及时就医。

  3.耳朵里面嗡嗡响,看看是否血压高

  耳鸣是一种十分常见且复杂的症状,可能与200多种疾病有关,常见的有抑郁、焦虑、血压升高等等。耳鸣还可能提示一种良性肿瘤——听神经瘤,不过比较罕见。

  Schwartz认为,短时间耳鸣更有可能与精神压力或不良情绪有关,无需过度担忧。而长时间耳鸣或者症状逐渐加重,还应及早就医。

  4.耳朵有堵塞感,可能是感冒或过敏了

  Schwartz解释称,在中耳腔和鼻咽部之间有一条连通管道,叫做咽鼓管,咽鼓管也是中耳通过鼻咽部与外界相通的惟一管道。

  正常情况下咽鼓管有时开放有时关闭,既能保证外界空气源源不断进入中耳,又可使中耳黏膜有时间吸收多余的空气,从而保持中耳内、外压力平衡。

  可一旦因为过敏或者感冒鼻子堵塞,中耳便无法及时获得外面进来的新鲜空气,进而产生耳朵堵塞感。

  5.耳屎发黏、发臭,可能是感染了

  耳鸣、耳朵流脓、耳屎变臭、耳痛是中耳炎的典型表现,中耳炎是感冒常见的并发症,好发于儿童。

  耳屎根据形态的不同可以分为2种,一种是薄片状的干性耳屎,另一种是油脂状(发黏)的湿性耳屎。具体到个人,耳屎的形态与遗传基因有关,但它们都是正常现象。

  不过如果发现自己的干性耳屎突然变成湿性,并且不断流出,很可能是耳内感染的征兆,需要及时就医,并在必要时使用抗生素治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