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给客户下跪迫于何种无奈?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07-27 16:50:25
查看评论

  快递员给客户下跪迫于何种无奈?

  背景:广州一名快递员因为派件出错,在同事的催促下,向客户李女士下跪道歉,键盘侠们认为李女士刁难快递哥。随后剧情反转,女客户说,下跪并非其要求。快递公司也发布澄清书,下跪是快递员的个人行为,并非李小姐过分所致。

  钱江晚报发表陈进红的观点:下跪快递员的朋友称,这个也是无奈之举。如果客户不撤销投诉,快递中心不仅会有罚款,并且还有很多其他处罚一起压下来,极大地影响快递员后续的正常工作。他表示:“这个是没完没了,根本做事都做不了。”看来,下跪的快递员惊恐的不是客户的投诉,而是公司的严惩重罚,甚至是自己的饭碗都难保的威胁。目前快递行业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一旦声誉出现问题将会对公司十分不利。实质上,公司将自身的压力转嫁给员工个人,将其视为个人行为。快递员下跪尊严尽失,李女士被人肉不堪其扰,而最该承担责任的快递公司倒是把自己脱了个干干净净。报道称,事后快递公司罚款快递员1000元,但却未对李小姐丢失的快递进行处理。出现业务投诉,承运的快递公司不想着怎么从正常渠道解决问题,而是用“以罚代管”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无疑是逼着员工委曲求全,或者直接流失员工。

  小蒋随想:快递员担心处罚下跪道歉,快递员被暴脾气客户猛扇耳光,此类新闻不断出现,折射出快递员这一传说中月薪动辄上万元的行当并不好干,表明快递公司管理快递员的手段简单粗暴,少有为快递员维权的动能。具体来说,罚款是许多快递公司处理快递员失误的一大杀手锏,快递员被从“热点地区”调到“冷门地区”是另一种处罚——这招也将影响快递员的收入。处罚都与经济相关,源于快递公司与快递员“粘合性”不强,快递员流动性较大,双方少有签订劳动合同,唯有经济处罚立竿见影。在某种程度上,“以罚代管”是因为除了罚,快递公司缺乏别的管理手段。快递业快速发展,除了与网购和电商的爆炸性增长有关,更与快递加盟门槛不高、快递员不签劳动合同就干活有很大关系。后一种因素的大干快上与不规范,为管理缺失埋下隐患。粗放发展的快递业滋生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每每谈及规范,快递业又以担心成本上升为由踌躇不前,导致了目前的僵局。

  你的信用卡额度会不会降为1元?

  背景 :近日,有乐视前员工爆料,其建设银行信用卡额度已被调整至1元。随后,有乐视现员工证实此事。26日,建行信用卡中心表示,根据乐视出现的经营情况变化及可能带来的影响,对部分相关客户启动了资信甄别和临时的额度调控措施,目前临时调控客户中的95%已恢复额度。

  新京报发表欧阳晨雨的观点:作为商业银行的建行,为控制坏账、呆账等金融风险,对调低信用卡额度,依法拥有自主权。从去年11月份起,乐视系公司陷入严重的资金链危机。建行作出乐视经营状况恶化、涉嫌经济案件的判断,根据《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有权调整乐视授信额度。一旦该授信额度被降低,该企业为员工办理的单位信用卡,信用额度也应随之调低。可是,如果是不依赖于企业授信额度的个人信用卡,也被“殃及池鱼”,那么建行的这项措施,便有侵权之嫌。根据《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经营信用卡业务,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之前,个人与建行签有信用卡领用协议,倘若没有连续三个月未还款、还款未达最低还款额等约定情形,建行单方降低个人的信用卡授信额度,显然有违契约精神。以防范风险作为借口,抢先限制对方的合法权利,银行的做法涉嫌侵权。《侵权责任法》规定,因侵权行为造成对方民事权益损害的,应当承担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恢复原状、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根据《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对客户造成财产损害的,不仅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还可责令改正、罚款等。

  小蒋随想:我最近也在某商业银行申办了一张信用卡,申请表中要求填写工作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单位属于何种性质(有国有企业、民营股份制、行政事业单位的选项)、申请人在单位担任何种职务(有从职员到局级的选项)、年收入等内容。个人申请信用卡,却要详细填写所在单位的信息,其中的意思耐人寻味。显然,在很大程度上,银行会根据申请人的所在单位是否“靠谱”,决定是否对申请人发放信用卡并且核准授信额度。基于此,当持卡人的单位的经营出现不良苗头,银行对持卡人“变脸”就不足为奇。或许,“看单位下菜碟”已成为银行的一个“行规”。只不过,没有明确写入有关协议与章程罢了。正是这种“没落在书面上的、却又实际影响银行决策的东西”导致乐视员工的信用卡额度被调至1元。商业银行考虑风险没有错,但其试图单方面以单位信用为职工个人信用背书,单方面将单位与职工的关系定义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任何法律法规依据。由于此前与个人持卡人签订办卡协议时并没有关于单位信用的约定,在个人持卡人自身并未违约的情况下,银行贸然对持卡人的信用额度予以降低,反倒涉嫌违约侵权。对银行而言,在考虑客户信用之时,更要扪心自问自身讲不讲信用、守不守规矩。

  

   小蒋的话: 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